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擺正心態——換個角度看世界

擺正心態——換個角度看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擺正心態——換個角度看世界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康德曾說:“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你不妨換個角度審視自己,你就會認識到生活很苦,很累,但也有樂趣和激動,它所呈現給我們的面目,取決於我們的心境,牽涉到我們對生活的態度,對事物的感受。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笑它也對你笑,你哭它也對你哭。跳出來看自己,你就會從容坦然地面對生活。當痛苦向你襲來時,你就會勇敢地面對,讓靈魂在布滿荊棘地心靈上作出勇敢的抉擇,去尋找人生的成熟。

  從前,有一個老太太,整天哭哭啼啼。有一位先生看到后問她:“老人家你為何整天哭泣啊?”老太太說:“我有兩個兒子,都靠做小買賣為生,大兒子賣布鞋,小兒子賣雨傘。因為雨天無人買鞋,晴天無不買傘,這老天非晴即陰,怎不叫我無時不擔憂,無日不落淚啊?”那位先生聞之大笑,說:“哈哈,老人家你錯矣!雨天無人買鞋,有人正好買傘,晴天無人買傘,可有人買鞋呀,你每天都有一個兒子生意興隆,何不天天高興啊?”老太太聽后,破啼為笑。

  同樣的一件事情換個角度去觀察和思考,會有不同的收穫。其實,生活本就是如魚飲水,冷暖自知。很多東西根本無法用一個標準來衡量。所以,你要換個角度看自己,還要跳出自己看世界。有位哲人說:“我們的痛苦不是問題的本身帶來的,而是我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而產生的。”

  在一個夏天的傍晚,有一個美麗的少婦投河自盡,被正在河划船的艄公救起。艄公問:“你年輕輕的,為何尋短見?”“我結婚才兩年,丈夫就遺棄了我,接着孩子又病死了。你說我活着還有什麼樂趣啊?”艄公聽了沉吟片刻,說:“兩年前你是怎麼過的?”少婦說:“那時我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呀。”“那時你有丈夫和孩子嗎?”“沒有”。“那麼你不過是被命運之船送回到兩年前去。現在你又自由自在,無憂無慮了。請上岸去吧……”聽了艄公的話,少婦恍如做了一個夢,她揉了揉眼睛,想了想,便離岸走了。從此不再尋死。

  在很多時候,我們所有的苦難與煩惱都是自己依靠過去生活中所得的“經驗”做出的錯誤判斷,這時,我們不妨跳出來,換個角度看自己,你就不會為戰場失敗、商場失手、情場失意而頹唐,也不會為名利加身、讚譽四起而得意忘形。

  換個角度看待自己,是一種突破、一種解脫、一種超越、一種高層次的淡泊寧靜,從而獲得自由自在的樂趣。換一個角度看世界,世界無限寬大。萬物皆變,變剛通,這是世界演化的不變的法則。一樣的人生,異樣的心態。如果能跳出來看自已,才能以樂觀、豁達、體諒的心態來關照自己,認識自己。

您正在瀏覽: 擺正心態——換個角度看世界
網友評論
擺正心態——換個角度看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