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七年級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七年級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七年級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七年級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 XXXXX,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時間到校參加家長會。

  今天的家長會,內容有三個:一是結合學校的期中考試,向大家介紹孩子在校的學習表現;其次,提幾點關於教育孩子培養孩子的建議。最後學校還將開展徵求意見活動。下面,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用10分鐘左右的時間給各位家長彙報一下本期的學校工作。

  我重點談兩方面的內容:一是介紹學校的發展狀況;二是給大家簡單談家庭教育的問題。

  各位家長,時至今日,我們的孩子入六中學習已近一年的時間。如果我們留心,您會發現,孩子們都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們的個頭長高了,他們不但變得比以前更加懂事,而且在學業上也都有了很大的進步。一年來,六中把培養學生健康成長,推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作為工作的主要追求。古語說"嚴師出高徒".即將過去的一年中,我們的教師帶領孩子們認真分析教材、研究學法、搶抓時間、鞏固提高,為學生的成長甘為人梯、默默奉獻,並取得可喜的成績。在上學期期末,我校雖然只有300多人參加全縣調考,但卻後來居上,有8名同學進入全縣前200名(我縣一高每年提前批次錄取全縣前200名學生),七六班朱夢閣同學更是取得了全縣第9的好名次;進入全縣前200名的總人數是鄉鎮學校的2倍,這些成績的取得對於剛剛成立的學校來講是不容易的,這裡面包含了我們老師的辛勤汗水和智慧。

  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我們也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注重學生的興趣愛好、廣泛開展體、音、美等第二課堂教育活動;在3月份的中牟縣中小學田徑運動會上,我校的蔣鵬勇、朱茵等4位學生和其他學校八、九年級的大學生同台競技,分別獲男女中長跑4、5、6名的好成績,非常很了不起。

  尤其是在今年的中牟縣教育藝術節比賽中,我校有50個孩子參加了繪畫、書法、合唱、演講和情景劇5個項目的比賽。張婷媛、劉勝航等3位同學參加了美術和書法比賽,並從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將在6月代表我縣參加鄭州市比賽;5月19日,由我們的34名孩子組成的學校合唱團也將參加全縣的合唱比賽,讓我們一同祝願他們再創佳績。

  各位家長,培養孩子們珍愛生命、學會生活、學會生存是教育的又一追求。我們在三月份和四月份先後邀請交警大隊、縣人民醫院急救科等機構到校開展交通安全和醫學自救知識講座,為孩子們講解、示範生活自救常識,培養學生珍惜生命、學會生存的能力。潛移默化、潤物無聲,我們最初制定的"把孩子培養成為品學兼優,身心健康,文理皆通,才藝雙全,富有時代精神的優秀學生"的教育目標正越來越接近。我們有信心在三到五年時間把學校辦成為一所地方名校、特色學校。

  介紹完了學校的情況,下面我想給大家探討兩點家庭教育的問題。

  一、為了孩子的良好發展,我建議家長朋友要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

  相信大家還記得,寒假開學后,我們中有不少家長被老師請到了學校,原因是我們的孩子在寒假沒有按時完成作業,作為學生的監護人,家長朋友應當抽出點時間,配合學校的工作。事實證明,每一位成功的學生後面都有一個關愛有度、樂意付出、時刻關注學生成長的家長。也許您可能會說我又不懂得教育的道理,能怎麼辦呢?這沒有什麼,我們在上學期的家長會上已經告訴大家了一些方法,如果你有興趣,我給大家推薦兩本書,很值得一看。一本是劉衛華和張新武寫的《哈弗女孩劉亦婷》,一本是《卡爾維特的教育》,這兩本書都告訴我們面對教育,家長該怎麼做;同時也揭示了一個真理:即使在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都能成為不平凡的人。我們必須清楚,孩子的未來需要家庭、個人、學校的三方共同努力,缺一不可。那種我只要給學生錢,其他的交給老師學校好了的想法,真的要不得。

  二、為了孩子的良好發展,我建議家長朋友要注意觀察細節 掌握教育規律

  再有兩個月,我們的孩子將會步入八年級。這裡我必須提醒各位家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節點。因為八年級,孩子們在心理上將進入一個成長的關鍵期,心理學上稱之為心理斷乳期,我們一般稱之為叛逆期。有的孩子可能更早一點在七年級下學期就有所表現。步入這個階段,你可能會感覺到原本聽話的孩子突然表現得跟原來不一樣了,開始不聽話、嫌家人嘮叨、甚至直接把自己關到屋裡不出來。這個階段也往往會對學生的學業產生影響,我們通常稱之為分化期,這個階段如果父子、母子關係處理不當,孩子們的學業甚至會一落千丈。所謂七年級不相上下、八年級七上八下就是這個道理。因此呢,家長在這個時候就應當在心理上有所準備,在這個階段,對孩子要多關心,少批評、遇到問題冷處理。不能動不動就大發雷霆、拳腳相加、這樣做適得其反。要學會和顏悅色處理問題,幫助孩子度過這個階段。除此以外,我還要不厭其煩地給大家叮囑6點:

  1、引導孩子樹立遠大理想、切勿迷戀網上遊戲,所謂玩物喪志。要杜絕孩子進入檯球室、遊戲室、錄像室,歌舞廳這"三室一廳".

  2、教育孩子學會健康、科學的審美觀,在言語舉止、着裝打扮上要舉止文明、着裝美觀大方、不留怪髮型。

  3、珍愛生命,提高自身安全防範意識。尤其是在交通安全、防溺水、用電安全上注意。我們經常觀察到有為數不少的孩子騎電動車上下學,有的就是電摩,速度飛快的那種,如今道路交通真的不安全,我這裡提醒家長,如有可能,為了孩子們的安全着想,最好是讓孩子們騎自行車。

  4、關注孩子的學習,每天至少過問一次學生的學習。

  5、給孩子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只要孩子在家學習,做家長的盡量不要在這個時間看電視、玩手機、打麻將、玩遊戲,培養孩子的學業專註能力。

  6、要經常和教師常聯繫,詢問學生學習情況,支持和理解教師的工作。對於住在午托部的孩子家長,也要經常和午托部的管理人員常聯繫,詢問學生的表現,對孩子的日常行為了如指掌。

  家長朋友,作為校長,我其實想有更多的時間和大家一同交流,但因時間有限,我就不再贅述。讓我們相互配合,攜起手來,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七年級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