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山娃子的事業

山娃子的事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山娃子的事業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古幣是有眼的,所以有“鑽進錢眼”之說,今幣是無眼的,所以直接就“利欲熏心”了。

  有些事情是“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不信。” 有些事情是“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

  信與不信,讓事實說話。我信的是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天吉泰鎮的興豐村的黨支部書記三娃子,他做的是偉大的事情——村黨支部書記官至幾品?比小米大比大米小吧?但三娃子卻把這個村治理得前途一片光明,他們不像別的鄉社,一到冬天就全村熱賭,因為他們擁有巴彥淖爾市最大的、將近九百平米的多功能文化娛樂大廳,他們有豐富的文化生活。庄禾人泥腿子走進屬於自己的文化大廳,那會是什麼感覺?

  圖:寬敞明亮的娛樂大廳

  三娃子的學名叫段雲王。他在2002年就任興豐村黨支部書記一職時,村裡“灰塌二呼”一片破敗,連條平整的土路都沒有,夏秋兩季拉莊稼時,村民經常因爭路起訌。而如此貧困的現狀,村裡竟還欠下了二十多萬元的外債。一些村民便認定錢都讓幹部給貪污了,於是跑到北京去告狀。鄉里的領導無奈地對老段說:興豐村癱瘓了,你干吧,別人是幹不了了!

  老段先借了小學的兩間破教室,自己掏錢買白灰粉刷了牆壁,買了桌椅,這樣稍微像個辦公室的樣子了,他就把七個村的婦女幹部都召集來開會,老段一直覺得女幹部做事更認真更堅持。他對她們講:我不想看到家鄉這樣,希望你們能跟着我干。如果三年後村裡沒有大的變化,我主動辭職。他說首先要組織個秧歌隊,把大家從麻將桌上拉回來,修路等事情待開春解決。女幹部們被三娃子說動了,她們立刻行動,三兩天就把秧歌隊給組織起來了。

  三娃子看到村民們的熱情是有了,但是沒有活動場所。他覺得該給大家建個大點的活動室才行。於是他就跑到自治區相關單位去要錢,說自己要給農民蓋個八九百平米的多功能文化娛樂活動場所、建一萬平米的活動場地。上級領導最終被三娃子感動了,因為他們看到三娃子來辦事時,住的是小旅舍,吃的是方便麵,而且是凌晨敲開了鄉親們的門,借夠了路費盤纏才來的。

  圖:文化娛樂大廳前的萬米集會場地。

  三娃子要回人民幣七十萬,工地開工了!設計院的人聽說後主動來幫忙。此後三娃子天天在凌晨四點、建築工人來之前就先到了。工地上的每一車石料、每一袋水泥,他都要過目、過手。那段時間他累病了,腿腫得很厲害,但是他顧不得休息,直干到工程竣工。接下來他又親自跑到市裡去買桌椅板凳、買窗帘幕布甚至買廚房裡的大鐵鍋,這一切都要明細記賬。他說,買東西是要壓價的,我們的錢都有用,一分都不能浪費。村民們眼見段書記累垮了,就在背後議論:興豐村就靠老段了,如果他出了事,我們就完了。於是村民們給他買來牛奶和營養品,但他把東西都賣到小賣部去了,用到手錢買了電子琴,放到了活動室里。

  圖: 標準的國粹門樓

  上級領導下來檢查,一位同志驚訝地說:這麼大的事情我們都不敢做,你卻做成了。用七十萬完成了一百多萬的工程,老段你是怎麼做的?中央黨校接待處的人說:如果有用得着我們的地方你們儘管說,我們願意幫忙。扶貧辦的領導說:老段你給我們上了一堂課。內蒙古新農辦的領導說:這樣的人就該幫,這樣的事就該投資。

  有個村民插嘴說:你們不知道,段書記把自己的存款全都放進來了,而且還用了他兒子不少錢。他對兒子說:老子借兒子的錢是不用還的。兒子想不通:我父親這是咋了?人家的老子都是給兒子往回摟,他成天就琢磨着怎麼把我們的錢往外拿!還教訓說:你們要那麼多錢干甚?能花得了?還不如送給窮人辦點善事、積點德行。

  圖:村民整理、打掃自己的娛樂大廳

  還有村民插話:我們今年還建成了核心五百畝,輻射上萬畝的高科技農業園區。老段說了:興豐村夏天抓生產也抓文化,冬天集中抓文化。

  圖:三娃子檢查音響線路。

  一位記者說:段書記這個人很特別,被採訪的人往往都是趕緊把自己的榮譽證書抱出來,而段書記卻只顯示集體榮譽。

  現在興豐村搞好了,嫁出去的姑娘都陸續地遷回來,一名下基層來鍛煉的“大學生村官”,也決定留下來不走了,他說他看到了希望。文化活動室竣工慶典時,村民都主動隨禮,有位村民拿出一萬。大家說:我們興豐村讓老段一個人當家就行了,我們只信的過他。

  圖:村民們都來參加元旦慶祝晚會

  我參加了興豐村的元旦慶祝大會,參加www.aijiew.com謎語競猜遊戲,親眼看到段書記打掃地面、跑前跑后布置會場、檢查音響設備。他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沒有人跑過去對他說:老段,這事由我來做吧。大家都習以為常了他的忙碌。

  圖:三娃子習慣了事必親躬。

  段書記發言:我是農民的兒子,是土生土長的鄉下人,弄虛作假的事情我不幹,我應該給鄉親們辦點事。有些村社幹部就往自己口袋裡撈錢,我覺得這樣做愧對自己的良心也愧對家鄉人。心底無私天地寬。老百姓是水,幹部是船,水漲船高,但是也能翻船。

  圖:三娃子講話

  圖:市電視台的女主播薛凝,此前為興豐村採訪撰稿、播出了兩期節目。她天天都在感動中。

  前段時間秧歌隊演出,一位女演員頭天晚上被丈夫失手把頭打破流血,人們擔心她不來了,但是她用圍巾把頭纏好,照樣騎“驢”出演。她說扭完了秧歌再跟丈夫算賬,但不能誤了表演的事。所以,元旦晚會的演出,大家無一缺席,都來了。

  圖:跳健身舞的村民們

  圖:跳健美操的村民們

  興豐村的大型多功能娛樂活動室是巴彥淖爾市最大的活動場所,七十萬元竣工,加上裝修配置和設施,一共花了一百一十萬,從建築投資的儉省角度上講,這是個奇迹。村民們說:我們搞一次活動,周邊老鄉來的特別多,但是禮堂里最多只能容納四分之一的人。

  雖然沒有拍到那個轟轟烈烈的場景。但我本農民,我當即決定走上農民的舞台。

您正在瀏覽: 山娃子的事業
網友評論
山娃子的事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