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藤茶隨筆

藤茶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六、七年前,我在芳村代理過南嶽野藤茶。記得試茶時,味道甘和,通體舒服。片刻之間,體內自有一股山野之氣霧一般瀰漫開來,彷彿是水的輕歌曼舞。感覺競像人生一樣飄拂而真實。對此我很感興趣,曾收集相關資料,併到廠家參觀生產工藝,深為這個產品的文化淵源而動心。期間適逢首屆兩岸老將軍手拉手高爾夫賽事在廣州舉辦,我有幸贊助了100罐陶茶組合的中國藤茶,以示祝賀。讓我意外的是,中國藤茶從此作為禮品傳入台灣地區。

  性喜酸性土質的藤本植物,可製成名聞遐邇的藤茶。作為原產地的記憶,至少在1600年以前,它還在衡東這塊沃土上默默無聞地生長着。藤蔓爬滿樹,一歲一枯榮。由於其貌不揚,人們“守着珍珠不識寶,錯把皇后當村嫂”,一直不知其寶貴价值,任其自生自滅。

  傳說中,一個“赤日炎炎似火燒”的夏天,中國山水詩人的鼻祖——東晉文壇泰斗謝靈運帶一個書童,千里迢迢來到南嶽金覺峰尋幽探勝。當時的金覺峰到處生長着茂密的原始森林,人跡罕至。詩人爬險峰,越深澗,鑽荊棘,穿密林,轉來轉去在莽莽林海中迷了路,攜帶的乾糧也吃光了。主僕二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來到息岩溶洞(歷史進入大唐盛世,唐太宗欣聞江南有此勝景,將它敕封為錫岩仙洞,並稱之為“楚南第一景”)前,又餓又渴又疲乏,垂頭喪氣地坐在大石頭上。正當他們喊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時候,突然一道耀眼的霞光閃過,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翁在四五個翩翩少年的簇擁下,踏着祥雲飄然而至。老翁落地之後,解下腰間葫蘆,贈予謝公。謝靈運不解其意,一臉茫然。老翁解釋道:“此葫蘆裝着山中藤茶汁,餓了飲它能養體充饑,渴了飲它能生津止渴,困了飲它能醒腦提神,病了飲它能清熱解毒。尤其是你們這些騷人墨客,喝了更會文思如潮。喝吧,它會給你帶來好運的。”謝公將信將疑地喝了幾口,頓時困意消失了,肚子不餓了,口也不渴了,精神為之一振,全身煥發出青春活力。當他拱手向老翁道謝時,老翁及眾少年飄然而去。懷着深深的敬意和迷惑,謝靈運將此奇遇,吟成一首五言詩:“衡山採藥人,路迷糧亦絕,過息岩下坐,正見相對說。一老四五少,仙隱不可別,其書非世教,其人必賢哲。”並題在息岩仙洞的洞壁上。雖經千載滄桑,如今依然清晰可辯。唐代傑出草書大師張旭曾抄錄此詩,其墨寶流傳至今。

  此事不脛而走。從此,居住在金覺峰四周的老百姓開始採摘、製作、飲用藤茶,自給自足,代代相傳。除了招待至親好友外,從不拿到集市上交易。至於將藤茶當貢品,讓皇家品嘗,那是唐初之事了。據傳,唐太宗李世民平定天下,坐穩江山後,總愛用天下名茶款待賢臣良將。一天,南方的一名小官獻上一箱藤茶請太宗品嘗。太宗接過茶杯,一聞奇香四溢,一飲蕩氣迴腸,如醍醐灌頂。太宗從未飲過此等好茶,問:“此為何茶,產自何地?”小官答道:“此乃藤茶,出自南嶽衡山金覺峰。”太宗一連三個“妙極”,一時心血來潮,將此茶命名為“金香”(意為采自金覺峰的香茶),定為貢品。而那小官因獻茶有功,連升三級,官運亨通。藤茶得太宗賞識,從偏僻的山野登上了大雅之堂,頓時身價百倍。如今盛名遠揚的“京湘”牌中國藤茶,“京湘”者,“金香”之諧音也。

  地方志載,素有“藤茶故鄉”之稱的衡東縣,儘管是一塊彈丸之地,全縣面積只有1926平方公里,且過去人煙稀少,開發較遲,直到元末明初的14世紀中葉,全縣人口還不足2萬,但“其人必賢哲”。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人文薈萃,英雄輩出。宋、元、明三朝出過三位兵部尚書、一位刑部尚書和一位“都元帥”,清代出過兩位總兵提督,20世紀出過26位國共兩黨的將軍,共和國元帥羅榮桓就誕生在距金覺峰僅2公里的榮桓鎮南灣村。近百年來,還誕生一批科技精英、文壇巨匠,其中突出的有:世界上第一個根治白喉病的“醫聖”李紀方,世界上第一輛煤氣汽車的發明家向德,新文化運動中第一位用白話文寫小說的女作家陳衡哲,上世紀之初我國第一個提出“計劃生育”的傑出學者陳范,中國歷史上第一張《女報》的女主筆陳擷芬,新中國自行設計修築的第一條鐵路——蘭新鐵路的總設計師劉鐵岩,中科院院士、上海生化研究所研究員劉新垣等。此外,還有曾任國民黨中央列席常委、黨史委員會主任委員秦孝儀,現任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等。

  衡東的莘莘學子,特別會讀書,中國歷代科舉考試出過503位文科狀元,衡東就佔了兩位:元代狀元何克明和清代狀元彭浚。此外還有探花譚鑫振和百多名進士。上個世紀初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的我國首位冶金博士、湖南大學首任校長李待琛出生於大橋鄉和平村;20世紀90年代,草市鎮草市村劉氏三兄妹劉岳峰、劉青峰、劉崎全部考入北京大學;2001年,衡東一中女生譚彥以668分的總成績名列湖南文科狀元,考入北京大學。他們都是喝藤茶長大的。因此,人們把藤茶稱之為“聰明茶”。

  2000年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表明,只有67萬人口的衡東縣,80歲以上的耄耋老人達1.4萬,其中百歲老人9名,人的壽命大大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衡東新塘鎮潭泊壠村的成唐氏,人生道路坎坷,前半生的生活也非常清苦,她的最大嗜好就是常飲自采自製的藤茶,活到105歲,依然牙齒齊全,眼不花,耳不聾,還能邊看電視邊打毛線衣。難怪很多人把藤茶稱之為“長壽茶”。

  妙哉,藤茶。集山川之靈氣,匯日月之精華,真不愧為南嶽奇葩。有緣識之,縱使我的經營很短暫,也不失為一次愉快體驗。只因中國藤茶,甘和你我他。

您正在瀏覽: 藤茶隨筆
網友評論
藤茶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