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愛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不是我們變壞,而是我們缺少愛”

  楊萍萍

  “不是我們變壞,而是我們缺少愛”來自一個小學四年級學生的真誠告白,眼前浮現出一雙堅毅而不可戰勝的眼神,我的心微地一顫。這心聲的背後不僅僅他一人,還代表着學校中千千萬萬個學生。這讓我們不得不思考現今傳統教育觀念和體制的弊端扼殺了孩子們的個性,讓孩子們的那片藍天不夠完整,缺少愛的裝扮……

  周四的英語課上,老師向我們講述了這個小學生的故事,聽后心裡像被石子濺起了陣陣波瀾,頗不寧靜。在別人眼中,他是一個人見人厭的“壞學生”:他上課調皮搗蛋,趴在地上聽課,還經常打斷老師思路提出些奇怪的問題讓老師下不了台,喜歡尋根問底。漸漸地,他被同學們所孤立,獨自咀嚼不被人理解的痛楚,但他卻堅持自己的立場,特立獨行,他是一個正直而富有愛心的小男孩,曾多次把自己積蓄已久的零花錢給街頭賣藝的路人,還因反對班上同學的不公平行為而主動辭掉班乾的職位。但是,他每次得到的只有老師的討厭和同學們的排斥和嘲諷,從來沒有得到老師的肯定和關愛。在老師眼中,學習成績好又聽話的學生才是好學生,把衡量學生的標準定格在表面的輝煌成績上。

  小男孩漸漸變得寡言,感到莫名的失落,小小的自卑像被搖晃過的可樂,稍一觸動就會四處流溢。但他仍堅持不懈地用自己的方式保持內心的那份童真和對世界的好奇心,相信總有一天自己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可的。每天,他都會跑到河邊,對着魚兒說出自己的心裡話,而這些在學校是沒有傾聽者的。那潺潺的流水,和着心聲一起流向夢想的棲息地……

  英語老師還說那個小男孩就是她的鄰居,他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是個留守兒童。老師的一句“其實你腦子挺機靈的呦”讓他激動了許久,就在那被人肯定的一剎那,他的心中有一輪燦爛的太陽升了起來,照亮了他的全身和整個世界。一句簡簡單單的話語卻像一股暖流直入他的心坎……有時,愛的教育就是在不經意間灌輸到學生心靈里的那一泓清泉,悄無聲息卻又是那麼甘甜。

  我記得大連理工大學邵老師曾一直視“誰愛學生,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學生”為座右銘,並用自己的行動去踐行,點亮孩子的那盞心燈。愛學生,就是理解和關愛學生,尊重孩子的個性,而不是以片面的眼光看待他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亮點,只是發現需要時間而已。而舊的傳統教育觀念和體制卻慢慢的吞噬着孩子的童真和本性,削弱着生命的活力,把愛一次次的拒之門外……

  不僅如此,孩子在家裡仍得不到讓心靈喘氣的機會,堆着像山一樣高的習題,周末還得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班,在家長的嚴厲督促下,他們的藍天被一個小小的房間隔絕了,只能在休息片刻時看見窗外的小鳥在藍天下自由的翱翔……

  我們殊不知每一個問題學生的背後,是一個問題老師或一個問題家長。當壓抑孩子們發展的繩鎖太緊時,他們就會義無反顧掙脫,變得叛逆,以此來喚醒內心渴望自由的本真。前段時間學校里進行的頂崗實習培訓,讓大學生深入到中小學生中進行實習,這無疑是一次難得的機會,為以後真正從事教師這個職業奠定基礎。但我們必須意識到:既然我們選擇了這個神聖的職業,我們就要傾注全身的精力去熱愛它,熱愛每一個學生。

  “教人先正己,育人德為先”,用心呵護,用愛擔當,讓每一個孩子的心靈都閃爍着一輪永不落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愛
網友評論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