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每一個孩子都住在我的心裡演講稿

每一個孩子都住在我的心裡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每一個孩子都住在我的心裡演講稿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感恩的心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做懂孩子的父母

  每一個孩子都住在我的心裡演講稿

  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西區)王婷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來賓:

  大家好!

  我是來自實外西區的王婷,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每一個孩子都住在我的心裡》。

  有人說"老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也有人說"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當我聽到這樣的話語,自豪之情便會在心中油然而生。因為我是一名老師,也帶着教書育人的夢想。三尺講台上的辛勤耕耘,讓我感受着快樂的同時也明白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陶行知先生曾說"教育由心而生,由愛而成。它的原點是愛,從愛出發,用尊重貫穿全程。"在我的教學中積累了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這些小故事堅定了我教師教書育人的信念。今天,我很榮幸的站在這兒和大家分享我積攢在心裡的感動。

  我教過的學生之中,有一個姓余的孩子。相對於別的活潑好動的孩子而言,他比較孤僻。平時基本上不說話,不做作業,也不與同學交流。班上的同學都不太喜歡他,在大家的眼中,他就像一個不合群也不受歡迎的異類,活脫脫地是個"多餘人".安靜地坐在教室的一角,露出一副憂傷的表情。教師"教書育人"的使命驅使我去關注他,我發現他課餘經常獨自跑到樓頂唱歌,歌聲很是動聽。課堂上看到同學們積極回答問題,或是流出渴望的眼神,又或是嘴角微微一動。從心理學角度來審視這孩子並非真的是自閉,既然不是先天原因不可改變,作為園丁的我又怎能放棄?

  於是,我開始努力為他營造一個寬容的環境。一方面講清道理,慢慢消除同學們對他的偏見;另一方面創設多樣平台,鼓勵並引導他積極主動交流、大膽發表意見、參與到同學們的活動中。一段時間后,發現他有了轉變,開始專心的聽講,仔細完成隨堂筆記,偶爾也會在我的課上大膽舉手發言。孩子都是要哄的,我每次都抓住他一點點的進步,加以肯定,予以表揚,不斷地鼓勵。最讓我驚喜的是臨近的那次生物考試,他居然考了98.也是頭一次讓我覺得即使只有98分也足夠我高興半天,卷面上的分數更是他敞開心扉的回應,自己也無數次的慶幸還好我沒放棄!否則,我的無所作為可能會加速一個孩子的偏離正常的航向。雖然後來由於種種原因他還是轉學了。我知道他以後還會遇到更多或是更優秀的老師,但我只希望,多年之後他還記得曾近有一個老師不曾放棄過他。

  習近平主席在去年教師節上曾經說"做人民滿意的好老師,要有紮實的學識,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有仁愛之心。"

  的確,作為一名老師,我們應該懷着一顆博大的愛心去容納孩子。也許他有缺點,也許他很調皮,也許他常常惹您生氣。但身為人師不僅要"傳道授業解惑",還要學會關注。老師就該像那麥田的守望者,在孩子遇到困難,苦惱和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除此之外就是默默地關注。

  教書育人的路上我們一定是辛苦的。但每當聽到學生的問候,每當看到孩子們渴望的眼神,每當教師節收到孩子們親手製作的小禮物,似乎所有的辛苦都被一顆叫"老師好"的糖給甜到了。

  我知道我的心並不十分寬廣,但是我想努力讓更多的孩子得到一份溫暖,常駐我的心間。師生之間的這份愛是質樸的,是單純的,是幸福的。時光雖在流逝,但沉澱的愛將永恆。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每一個孩子都住在我的心裡演講稿
網友評論
每一個孩子都住在我的心裡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