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姐姐,生日快樂

姐姐,生日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姐姐,生日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在我的生命里,姐姐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

  ??記得小的時候,爺爺常說我姐妹倆“走路搶先後,吃飯打筷頭,睡覺踢腳頭”,沒一天能讓他省心的,可不懂事的我們卻樂在其中。

  ??在我8歲的時候,我最愛的爺爺走了。過了十幾年了,我仍然會時常想他,有時還會夢見小時侯的自己騎在爺爺的脖子上,抓着他那光光頭上的須喳喳,在當時似乎像是抓住了全世界的幸福。我想,哪一天我一定要用文字來紀念我的爺爺。

  ??爺爺走了以後,我和姐姐依然時常地鬧。小孩子就是那樣,能夠快樂地在流失中遺忘。所以都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起,開始和姐姐很親密了。小時候,喜歡像“跟屁蟲”那樣,姐到哪兒,跟到哪,她想甩都甩不掉;長大了,沒多少日子呆家裡,一回家,姐就要拉着晚上一起睡,然後姐妹倆聊到深夜,那些小時侯的“打打殺殺”在夢境里竟變成了甜蜜的恩愁。

  ??在我的眼睛里,姐姐一直是很漂亮的。一頭黑黑的長發,大大的單眼皮,可愛的小鼻子,笑起來嘴巴上角的兩褶跟媽媽一模一樣。她看上去很文靜、賢惠,可小學時竟還是校籃球隊的,而且聽說打架也不是那種會吃虧的。關於這點,我因為沒有親眼見過,所以到現在都有點不敢相信。在我看來,姐姐是需要保護、需要疼愛的那種女生,怎麼會和籃球、打架聯繫在一起呢!

  ??從姐妹倆不再有事沒事地吵嘴起,我就發現姐姐其實一直都挺疼我的。印象中有很多次,大冬天和姐去井邊洗衣服,我一般都是一到井邊就找地方躲風,而姐卻是袖子一挽就把手伸進了冰冷的水裡,然後回頭跟我說:“你乾脆站邊上和我聊天吧!”然後我就乖乖地站邊上,還傻問:“姐,你怎麼就不怕冷呢?”現在想想,自己真是夠傻的。

  ??還有,小時侯為避免我們姐妹倆為家務活吵架,所以爸爸很早就替我們分了工,我洗碗,姐姐洗電飯鍋。可也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家裡煮飯變成了高壓鍋,所以姐姐就解放了,我得連鍋帶碗全洗。對這一不公平政策,我申訴了很多回,姐姐每一回都偷笑。但事實上,我在家的日子可真是屈指可數。初中就住校,一星期回家一次;高中住校,一個月回家一次;大學遠離家鄉,一個學期回家一趟;畢業后工作在外,更是一年半載才回一次家。到底誰洗的次數多呢?現在回家,一吃完飯,還沒等我收拾,姐姐就說:“你放着好了,讓我來就行。”我忽然覺得,自己有點像家裡的客人了。

  ??很多時候,我常想:要是姐姐不那麼早早地結束學業就好了。姐姐初中畢業就工作了。23歲,她就結婚了。現在已經有了一個5歲的漂亮可愛的女兒了。一個自己都還像個孩子的人早早地結婚生子,我一直認為並不是一件好事。現在的姐姐常常為孩子操心、為丈夫操心、為她自己建立的這個家庭操心,所以脾氣變得似乎有點暴躁,加上身體疲勞,心情起伏就更大。這樣的姐姐,讓我和爸爸媽媽都非常心疼。

  ??有一次,打電話給姐姐,結果她在電話里大吼,接着又是大哭。讓在電話另一端的我不知所措。還沒開口講話,她就把電話掛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家庭的一些瑣碎事情。我有時很生氣,姐姐怎麼就那麼地柔弱呢?她怎麼就不能堅強一些呢?她怎麼就老讓家裡人替她操心呢?

  ??可媽媽說得對,姐姐她就那性子,而且身體不好,家裡人不關心,誰關心呢?

  ??後來,我打電話過去跟她說;姐,你別擔心,我是你妹妹,我一定會保護你的。所以你一定要堅強。姐沒吭聲,我知道,她又哭了。

  ??今天是姐的生日,很想她。晚上往家裡打電話祝她生日快樂。姐特開心,她說:“還是妹妹和媽好啊!除了你倆,誰都沒記得今天是我生日。你姐夫前些日子還高喊着給我過生,結果真生日了,就給忘了。”接着就聽到她在電話那端大喊:“**,別去買蛋糕了,星期天我和媽一起過生日。”我知道,肯定是姐夫忽然又記起來,急着去買禮物補償了。

  ??真希望我的姐姐每一天都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的。

  ??祝我的姐姐生日快樂!??

  本散文作者:銅版畫燕

您正在瀏覽: 姐姐,生日快樂
網友評論
姐姐,生日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