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一

  ??我最後一次見到她,她站在橋頭,抱着剛滿月的孩子。傍晚十分,我走過鄉間的碎石路,在兩片竹林之間,我回頭望着,她依然站着沒有走,而橋畔的水草舞漫着,拖出長長的青絲。我望着裊裊的炊煙,沿着河流繼續前行,走過兩株立在陵墓旁的樟樹,前面是遠去的路,茫茫地通向天地的盡頭。

  ??

  ??二

  ??六年後,我躺着,燭光漸漸地熄滅,夜在四壁里,緩緩地擴散,像秋日霖雨的山岡,有許多墳墓空蕩蕩的。

  ??我來到一個僻靜的街頭,河水在燈光下脈脈地流動。偶然間,一個相似的人,從我身邊悄然走過。我在想,我們以後不會再見,猶如往常一樣,在我們的生命中注定了沉默,相遇只在剎那間,因此,我沒有回頭,人海茫茫的,那是追不回來的。

  ??輕舞薄紗的夜已經深了,我又回到旅社,淅瀝的暮雨還在下。我對着窗子,回憶往事,我的腦海里又一次浮現她的倩影,我想去看看她。

  ??我走上山岡,踩着泥濘的小路,淅瀝的絲雨打在臉上,像流不盡的淚水。我在想,我和她之間沒有流出的淚水,現在全流出來了,以後不可能再有,以後我自己也不知道,她或許沉睡,或許永遠消失,這隻有時間的問題。我又轉過一座座墳墓,在濕漉漉的山路上,尋找她的安息之所。我手裡的百合,是她當初最喜歡之物,現在,在雨水的洗刷之下,我輕輕地放在她的墳頭,再捧上一抔黃土。雨默默地下,我靜靜地閉上雙眼,和她最後一次告別。“你安靜地沉睡吧,在這片山岡上,在這片花叢里,靜靜地沉睡。”

  ??下午,她那個六歲大的孩子,陪我走下山岡,離開他母親的墳墓。清晨的橋頭,我穿過薄薄的霧靄,望着乾枯的河流,一塊塊的水田又展現在我的眼前,而他我一眼就認出來了,和他的母親很像。於是我從他的眼神里又一次瞧見了她的眼神。純凈般的宛如一池清泉……遲了,一切成了往事。

  ??這孩子叫我叔叔,我第一次聽他這樣叫我,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望着這陌生而熟悉的面孔,心裡不是滋味,眼角也濕潤了。我轉過身子,問他,你母親是怎麼死去的?

  ??他說,是車禍。

  ??我問他,你母親身體好嗎?

  ??他說,不好……爸爸脾氣不好,後來就死掉了。

  ??

  ??三

  ??山間的夜,尤其是雨夜,少不了一絲清涼,又逢多雨的時節,這種淅淅瀝瀝的雨,分外纏綿。一個人遠行,多少有些漂泊的味道,孤寂也好,安逸也好,總究沒有去處。在遠方豆子大小的燈光里,雨無聲無息,就連常日里伴隨左右的影子,也去得無聲無息。這灰濛濛的夜,沒有人會知道它將回到那個去處。人同樣僅僅憑着感覺前行。

  ??我從她身邊回來,走過泥濘的田埂,在樟樹下的陵墓間,望見了綠爍爍的靈火,旁邊立着一根長長的竹竿裹着一條殘破不堪的白布。我望見竹林溪畔那守墓的老人,橫在茅屋的地上,曲着身子,不住得打顫,幾滴冷雨落在臉上,雨沒有停,反而更大了些。我想起她的話,在腦海里徘徊。一次送她回去,起初我們一起走,彼此沒有什麼話,似乎都在欣賞空山的雨。後來她說,父母在外奔波,很少回家,家裡的經濟逐年不濟,這次出去打算找份工作,為了下學期的學費。我默默聽着,沒有說什麼,因為,我也想到了自己……

  ??可現在她走了,我卻後悔當初的無言了。雨下個不停,人也隨之迷惘,彷彿走在荊棘叢里,一種愴然浮上心頭:路總要走到盡頭的,她有她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這無法強求。

  ??在她走後,我在本子上寫道:七月七,夜,有雨。

  ??在你走之後,我獨自在回家的路上,我一個人在想,很木然,每個人都有太多的思緒和困惑,在感情上,我曾苦楚纏綿,不堪想象,我有一個從小一起長大朋友,現在出國了,過去的美好,猶如過眼煙雲,似乎人世都這樣,人總在輕盈之間相遇,頓時又成了往事。

  ??她每兩年來看我一次,是路過吧,所以很匆匆,然後,一天之間,她已經在歐洲了。當我看到她的時候,她已經不是我心中的那個女子了,可是,她在我心中依然存在,因此,在她之後,我身邊的女子,變得如此乏味、庸俗,我總在逃離,可我又在尋找,因此,人生如此的單薄和寂寞,我曾想過,如果有一個紅顏知己,一同感受生活、生命,一同走好每天,是多麼的美麗,但是,這只是一個夢。

您正在瀏覽: 清明
網友評論
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