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劉老師,您在天堂里好嗎

劉老師,您在天堂里好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劉老師,您在天堂里好嗎 標籤:天堂午餐

  劉維珍老師,在您離開我們那個秋天,我們八四級的學生大多來為您送行。那天天空吹着風、飄着雨、落葉滿地,同學們泣不成聲。您倍受病痛折磨,在七十四歲劃上了人生的句號。我們為您惋惜,也為您無奈。迄今已三個年頭了,您在天堂里過得好嗎?每當月朗星稀的夜晚或者瀝瀝淅淅的雨季,我都會想起您悉心教育我們的日子。

  您還記得嗎?我讀初中的時候十分討厭語文課。每次語文測試,成績平平。它不但難記,而且乏味。特別是寫作文,既頭疼、又害怕。是您因人施教,激發了我學習語文的熱情。我理科成績好,您便有針對性地輔導我學習語文。您要求我上課45分鐘必須專心聽講,課後溫習,特別是對沒學懂的東西要不恥下問。在您的悉心輔導下,我不但掌握課文基礎知識,而且還學習一些課外知識。您鼓勵我多看多寫,並對我的習作不厭其煩地修改。您為了調動我的學習積極性,常當全班同學的面表揚我,併當範文朗讀,在班裡傳閱。有一次,我的一篇散文《歸來吧,海外的遊子》貼在學校專欄上,許多同學向我投來讚許的目光。就這樣,我對文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寫作水平也有了較大提高。後來我升學后,有更多的時間學習文學方面的知識。我不但參加了文學函授,而且還在學校與其他同學創辦了校刊。我對文學的痴迷和執着達到了忘我的境界。參工后二十餘年裡我仍堅持寫作。迄今在省內多家報刊雜誌上發表詩歌、散文、小小說、通訊報道240餘篇。可以說,寫作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這不能不說與您的辛勤培育和諄諄教誨有關。

  凡熟悉您的人,都知道您對人對己特嚴格。因為您是多年畢業班的班主任老師,所以每天早晨六點左右便到教室里輔導學生學習。凡要求背誦的課文或章節,您都要親自監督。您這種務實的作風和嚴於律己的精神也深深地影響着我。

  我有個藏書的習慣,也是受您的影響。記得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鄉政府突發火災,您家就在隔壁。當時火勢很猛,大家忙着救火海中的老人和兒童。您為了兩箱書,不惜生命鑽入火海。您嗜書如命的故事,不知教育和影響多少人。

  您曾多次獲得省、市優秀教師稱號,可謂桃李滿天下。面對眾多榮譽,您總是淡淡一笑。在您與病魔鬥爭的十年裡,您最高興的是學生來看您。每當同學們談及往事、看到學生有出息時,您的臉上便露出久違的微笑。

  記得那天您病危,我和幾個同學來探視。醫生說您深度昏迷,已三天沒有知覺了。我站在您的病床前,不停地呼喚,您的眼角流出淚水。我知道您已經聽到我的呼喚,同學們都興奮不已。可誰知那天晚上您卻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這是一種永遠無以言表的痛!( : )

  敬愛的劉老師,您在天堂過得好嗎?我們都很想念您!

您正在瀏覽: 劉老師,您在天堂里好嗎
網友評論
劉老師,您在天堂里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