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奶奶,您在天堂可好?

奶奶,您在天堂可好?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奶奶,您在天堂可好? 標籤:天堂午餐

  夜深沉 ,明月高掛。寂無聲,睡眼朦朧。思鄉,縈夢縈。苦煎熬,相聚成空。如思如夢。多麼寂靜的夜晚,當最後一屢寒風吹落最後那一片落葉,心便開始了隱隱作疼。不敢去觸碰,眷戀卻在孤燈下灼灼生長,沉沉咀嚼。秋風過處,草木榮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光影漫漫,人生總匆匆。老院的菊花該開了,靜靜的盤踞在楊樹腳下婀娜芬芳,十里飄香。竹林里落葉厚厚沉疊,不再有一個佝僂滄桑的背影清掃,自顧自的待春化泥。 石凳上的老人上哪兒去了?她的雙目失明了,會不會獨自摔倒?前院的老藤和櫻桃都枯了,奶奶您為何還不在我的耳旁溫柔的絮叨??十年生死兩茫茫,紅塵伊人淚沾裳。 思念的霧靄總是不分時間,不分地點,不分場面,不分白晝和對象;兀自生長茁壯。光影的兩旁,擱淺着憂傷的過往。 不思量,自難忘。煙花易冷,歲月更迭匆忙;彷彿只是一個靜靜的轉身,回憶便已然斑白了過往。有些感情,真的像極了一場落花雨、一曲葬花吟,是我們無法挽留卻又不得不割捨的憂傷。 輕拾一段被雨滴落的舊事,彷彿一切都在昨天,卻又滄桑了多年。 我獨自站在街角溢滿葯香的小屋,任陌上涼風無休止的吹落眉梢。甚是挂念:奶奶,您在天堂可好?

  文字:素素

  回憶里想起模糊的小時候,桔園的天空每天都漂浮着清澈湛藍的雲朵;村口總有個雙目失明的老人進進出出,忙忙碌碌。冰冷黑暗的歲月里,生命因為有了您的身影,處處散溢着溫馨和幸福。美麗的桔園,座落於美麗的山丘,粲然生光,美不勝收。繁華簇簇,果實累累,心善齊家,物足人豐。

  一簇桔林,一方山水,一雙老人,一個小孩;那就是幼時,一片安寧完整的天空。童年的時光因此而享之不盡,樂在其中。那時,您說:奶奶想要做的,就是把這一生的擁有,毫不保留的全都交給素素。然後,您婉婉淺笑,長長的沉默。一直,已經習慣了您沒有辦法遠足,所以從來不曾奢求可以走出我們的山丘,我們的桔園,我們簡陋的老院。

  可是,求學是每一個沒有啟蒙的孩子必須去面對的路,包括小小的女子,小小的我。

  不茵世事的離開,充滿渴望的遠走,毫無眷戀的收拾簡易的包裹;搬去外婆家的小樓寄宿。外婆的小樓對幼時的我來說,乾淨、富足、充滿了虛偽奢華的誘惑。我走了很久很久,久得似乎已經忘了回家的路。您多次委託鄰家的小孩兒捎口信到學校告訴我,您想我。我卻找了很多懶散的借口搪塞,到我真正收拾行囊回家,已是漫天飛花,春暖花開的時候了。天還是天,您還是您,只是相隔了另一個冬季。

  那一天,我蹦蹦跳跳的哼着您教我唱的歌:每一天都有新感覺,因為有你,在我身邊;你像一團暖暖的冬棉,溫暖着我蒼茫的過去經年。(時至今日,我偶然覺悟到,您教會我的歌,其實是不存在的,她是您用心譜給我的關疼,是您留給素素毫不保留的全都。)回家的路途已改變了舊時的模樣;鶯飛草長,遍野花香。多麼美的風景,多麼久的別離,多麼長的過往。我走後:走香了山丘,走長了綠草,也走老了時光。依舊,隔着院前挺立的桃樹呼喚,桃花溫柔的綻放,花瓣漸次飄散。繾綣古老的老院流溢出她慈善纏綿的臉龐,我的家我的老院我的奶奶。您慌忙中從石凳上起身張望,可您還是一動不動,直到我飛跑到您的身旁,您安靜的撫摸着我的臉頰,激動卻又充滿狐疑的詢問:真的是我的素素嗎?是我每天都坐在這裡守望的素素嗎?我以為是我聽錯了呢,我都沒有去前面接你,原諒奶奶,孩子,因為最近我總是聽到你在叫我,無論在廚房、在竹林還是在這裡坐着,我實在太想你了,我的孩子。

  光陰解不開的千年心結,柔情似水。如果隔着無數個寂夜的哭泣醒來,還能守在您身邊,攙扶着您蒼老厚繭的手腕,看着您皺跡斑斑、溫和慈愛的容顏。我又該怎麼捨得您說抱歉?

  桂花漫香,疏影如簡的光影里。回憶一幕幕彷如春來花自開,秋至葉飄零的季節輪迴,總在不經意間將過往深深的銘記,淺淺的播放。

  同樣是九月的天空,九月的陽光,九月的桔園,九月的老院;卻走丟了九月的奶奶。

  記得那天,火辣辣的太陽特別的釋意和瘋狂。鄰家的大伯冒着炙熱的烘烤在正午大汗淋漓的出現在學校,急忙忙找到我說:你奶奶不行了,你趕快回家。記不清了,記不清,,也不要再記起,自己發瘋一樣跑過的那一路:土壤因為持久的酷熱綻開着深深的裂縫,視野里茫茫的炙熱與倉黃,小路兩旁處處遍灑着蕭條與乾涸。沒有綠色,什麼都沒有了,除了我極致害怕卻又深深眷戀的眼眸。依舊,我隔着院前挺立的桃樹遠遠的呼喚,您卻躺在床上深深的沉默。大伯告訴我,您在院后的竹林里打掃滿院堆積的竹葉的時候暈倒了,之後便再說不出話,亦不能動,有意識但全身癱瘓了。我緊緊的抱着您咆哮,要找醫生,醫生卻狠狠的搖頭說無能為力了。我的眼睛一直腫着,直到您拼盡最後一點氣息吃力的用食指點着我的手,滴落最後一滴淚珠。

  每一天都有新感覺,因為有你,在我身邊;你像一團暖暖的冬棉,溫暖着我蒼茫的過去經年。你是我的小冬瓜,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長大,為什麼呢?因為你永遠是我手心裡不變的牽挂、、、、、、

  每一天都有新感覺,因為有你,在我身邊;你像一團暖暖的冬棉,溫暖着我蒼茫的過去經年。你是我的小冬瓜,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長大,為什麼呢?因為你永遠是我手心裡不變的牽挂、、、、、、

  每一天都有新感覺,因為有你,在我身邊;你像一團暖暖的冬棉,溫暖着我蒼茫的過去經年。你是我的小冬瓜,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長大,為什麼呢?因為你永遠是我手心裡不變的牽挂、、、、、、

  秋風過,草木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光影漫漫,人生總匆匆。老院的菊花該開了,靜靜的盤踞在楊樹腳下婀娜芬芳,十里飄香。竹林里落葉厚厚沉疊,不再有一個佝僂滄桑的背影清掃,自顧自的待春化泥。 石凳上的老人上哪兒去了?她的雙目失明了,會不會獨自摔倒?前院的老藤和櫻桃都枯了,奶奶您為何還不在我的耳旁溫柔的絮叨??十年生死兩茫茫,紅塵伊人淚沾裳。 思念的霧靄總是不分時間,不分地點,不分場面,不分白晝和對象;兀自生長茁壯。光影的兩旁,擱淺着憂傷的過往。 不思量,自難忘。煙花易冷,歲月更迭匆忙;彷彿只是一個靜靜的轉身,回憶便已然斑白了過往。有些感情,真的像極了一場落花雨、一曲葬花吟,是我們無法挽留卻又不得不割捨的憂傷。 輕拾一段被雨滴落的舊事,彷彿一切都在昨天,卻又滄桑了多年。 我獨自站在街角溢滿葯香的小屋,任陌上涼風無休止的吹落眉梢。甚是挂念:奶奶,您在天堂可好?

您正在瀏覽: 奶奶,您在天堂可好?
網友評論
奶奶,您在天堂可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