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張老師,您走好…

張老師,您走好…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昨晚在家休息,天氣熱得有點心煩,看着到手機上顯示閃着老班長,以為是約我去哪玩,電話中,老班長的聲音一改往日,覺得有點沉:“我們的張友仁老師,昨天因病去世。”時間讓人停頓了一會,隨後聽到的是,明天要去送送,問我有沒有空。我遲疑了一下,因為最近身體老是出狀況,不知自己能不能去,就回了明天再約吧。

  接完電話后,覺得有點沉悶,就這樣走了,走了。上次同學聚會還好好的,想不起來是前年還是大前年,只記得老師有點瘦了,有點老了,只是沒想到走得那麼快…

  我還記得聚會結束的時候,張老師叫了我的名字,走了過來,問了我的工作,單位是否有換,以及我爸是否退休,這讓我很感動,時隔十多年,老師還記得我,以及與我相關的事。

  我是初一下學期,從龍海二中轉學到漳州三中的,當時的教室是在操場邊上的二樓,窗外是操場,另一面則是有着高高不規則排列大樹的路。我坐第二排的最後一座。後來我們搬到校大門的最左邊的地方,我們在第一層。前面是自行車棚。

  張老師教我們語文,從初一到初三,都是我們的班主任,因為不服輸的個性,我們班樣樣都不能輸給別人,不管什麼比賽,張老師總是領着我們向前沖。

  不管是贏還是輸,我們都要儘力去做,贏了!老師陪着我們笑。老師常講,這是大家努力的結果。敗了!老師總是幫我們分析失敗的原因,老師常說,機會總是會有的,不到最後,決不放棄!

  印象里,老師的個子不高,有點黑,有點胖,還有一輛男式的自行車。張老師做事及說話,總是一板一眼的,老師的雙眼總是炯炯有神,說到好時,能感覺到音的抑揚頓挫。老師很喜歡抽煙,食指間時常夾着煙。老師煙盒裡,有好多種的煙,有不同品牌的、偶爾還有沒抽完的。每當火材劃過的瞬間,都現出斜着臉龐上深深的皺紋。

  課間時間,老師時常夾着講義早早的到了,不管身後的我們大聲的嬉戲,獨自站黑板前,邊想邊寫,深深地吸了幾口,再寫下幾筆,直到鈴響,然後將煙頭熄滅收起,而後開始上課。有時講課時還會講一段就吸一口。

  那段時間裡,總覺得每天都有做不完習題,習題是老師自己去油印出來的,不知是不是為了省紙,印上去的字,總是特別的小,內容卻特別的多。習題內容,有的是參考什麼什麼的,反正老師總是有辦法弄到,因為是重點的中學,學習抓得比較緊。

  因為學習不好的關係,偶爾被要求帶着家長過去,老師的家原來是住在新華東,那種有着深深、狹小走道的老房子里,整體木質的結構,顯得有些陰暗,記憶中,房子很暗,光線不好。前面出租給別人開店,老師及家人住在後院。

  中考前夕,張老師要求我們全力以赴,只要我們努力了、儘力了,就一定會成功!考試前,我們經過了多次的摸底、模擬考試,一次又一次的講解我們的得失。我們將以往多加的補習材料,一條一條,一份一份的努力的去背,去記!大家都很努力的去讀,相信只要努力,其他都無所謂了!

  考試考完后,剛好我爸單位有組織金門大嶝島夏令營,我去玩了好多天,回來后聽同學說我考得很好,我不太相信!後來想不起來是在哪,能記得注的是張老師的那張笑臉,笑眯眯的對我說,我考得不錯!

  這時想起來,老師那時笑得好開心,紅褐色四方臉,笑起來,真的有點象彌勒!

  想想教過自己老師,能記得住的又有幾個,而能稱得上是好老師的少而又少,而張老師,是其中的一個,能讓我記得如此深的一個。

  張老師!您,一路走好…。

  91屆三中<;4>;班綠袖2010-7-31晚

您正在瀏覽: 張老師,您走好…
網友評論
張老師,您走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