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大唐公主廚娘

大唐公主廚娘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長安城裡有個新開的“聚仙樓”飯莊,生意是特別的火爆。每天來這吃飯的人得排隊,有人寧願餓着肚子在那排隊乾等,也不願意去別的飯莊吃飯。這是因為其一聚仙樓的飯菜是色香味俱全,吃着是一種享受;其二是因為聚仙樓的女掌柜林青紅本人國色天香,渾身都透着誘人的韻味。況且林青紅她至今還是單身。飯莊里的大廚們都是林青紅親自調教出來的,徒弟們的手藝都那麼好,可想而知師傅的手藝那就更不用說了。

  有人想親口嘗嘗林青紅的手藝,那好辦,先拿出二百兩銀子,跟你見個面,要吃什麼東西再掏錢去買原料,林青紅就會親自下廚當面做給你吃。吃過林青紅做的菜的人出來都醉了,嘴裡不停地說:“真是神仙的享受,真是神仙的享受,這輩子值了……”“聚仙樓”的名聲是越來越響。

  這日,林青紅接了一樁生意。來者是一名穿着華服的中年人,這人個子不高,長得也算英俊,往那一站,不怒自威,渾身透着一股霸氣。林青紅再仔細看看,這人不像是中原人士。他的跟班有三四個人,個個太陽穴鼓着,一看就是練武的高手。他們來到了林青紅的單獨廚房,中年人往那一坐,其中一個隨從遞給林青紅一籃子洗乾淨的土豆,說:“來個清炒土豆絲。”

  林青紅順手接過土豆,從案上拿起了一把雪亮的菜刀,幾個隨從急忙上前,把中年人圍住。中年人手一揮,幾個人一欠身,退回到各自所站的位置。林青紅對着中年人嫣然一笑,拿着刀上下左右揮舞着,如舞蹈般,宛如頭髮的土豆絲慢慢堆滿了案板,然後林青紅身子美妙地拋起土豆絲下鍋,一會兒,菜還沒沒有出鍋,誘人的香味已經飄滿了廚房。

  那個中年人和他的隨從看着舞姿美妙如蝴蝶般穿梭的林青紅,聞着誘人的香氣,在那兒呆了一般。直到林青紅把菜端上來,說了聲:“客官,請。”眾人才醒悟過來。中年人忙拿起筷子,挑起一根土豆絲入口,入口后的土豆絲隨即就化了,沒有了,但滿嘴余香。中年人一邊吃菜,一邊不住地稱讚。吃完菜后,他又留下一錠黃金,領着眾人離去。

  第二天,那個中年人又來了,這次他的隨從丟給林青紅一大塊羊肉。那個中年人這次是一進來,眼睛就再也沒有離開過林青紅。林青紅的一舉一動都攝入了他的眼中,使他陶醉。林青紅自從見他第一眼就感覺到這個人也有一種讓人抗拒不了的誘惑,昨天,他走後,她就覺得喜歡上了他。

  林青紅使出了渾身的解數,做完了羊肉,滿臉緋紅,端到那個人面前。那個人夾着一塊肉,送入嘴裡,眯着眼睛,陶醉一般,連喊:“仙肉,仙肉,我吃了一輩子羊肉,今天算是吃到了真正的羊肉。”說完后,又嘆了口氣,說道:“罷了,罷了,看來我是真的輸了。”看看林青紅,手一揮,帶着隨從走了。林青紅悵然若失地把他們送到了門外,一直看着他們從自己的視線里消失。

  幾個月來,林青紅一直也沒有等到那個中年人上門,等來的是叛軍離長安越來越近的消息。城內的治安開始不好起來,衙門裡的官差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有一些不三不四的人開始上聚仙樓要吃要喝,更有甚者開始打林青紅的主意。這些人都沒有好下場,都被不知什麼時候來的一群乞丐打得是抱頭鼠竄。這群乞丐倒也不找聚仙樓的麻煩。

  這天上午,有人在街上大喊:“東城被叛軍攻破了。”隨即大街小巷充滿了逃難的人群。林青紅想隨着逃難的人群離開京城,但是飯莊被乞丐們包圍了,一個人也出不去。幸好,外面逃難的人一個也進不來飯莊,林青紅膽戰心驚地待在屋裡。

  傍晚時分,外面的喊殺聲漸漸停止。為首的一個乞丐把林青紅帶上了一輛馬車。透過車窗,林青紅見很多房子着了火,空氣中瀰漫著煙熏火燎的氣味,路邊到處是死屍,昔日繁華的長安今天變成了人間地獄。

  車來到了皇宮的門前停了下來,為首的乞丐把林青紅帶到了一位穿着龍袍的人面前。林青紅一看,這個穿龍袍的人就是那個令他朝思暮想的穿華服的中年人。他一點也沒有變樣,穿着龍袍更增加了威嚴。

  林青紅愣住了,不知說什麼。他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說道:“你可想死我了,我是大燕皇帝安祿山。我今天終於可以握住你的手了。”安祿山向林青紅講了他為什麼去她的聚仙樓吃菜的原因。

  安祿山一直在北方駐防,沒有來過中原。因為有功,皇帝李隆基開恩允許他到京城來接受封賞。李隆基和楊貴妃設宴招待他,在席間,李隆基和楊貴妃嘲笑胡人是沒有開化的人,沒有美女美食。只有一年四季不洗澡、手抓羊肉的野人。中原的美女多,美食多,連做飯都是一門學問。這中原真乃是人間天堂。這不是分明在嘲笑他安祿山是個只懂打打殺殺,沒進化的人嗎?

  安祿山暗地裡不服氣:自己除了行軍打仗,就喜歡鑽研廚藝了,可能是因為從小被餓怕的緣故。做菜對他來說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了。看別人的廚藝他覺得是糟蹋自己的眼睛。李隆基似乎看出了他的不服氣,就對他說:“你到新開的聚仙樓去看看就知道,什麼是美女,什麼是廚藝,什麼是人間天堂了。”

  安祿山自從去了聚仙樓后,看到了林青紅的美貌,吃到了她的葷素兩樣菜后,他明白什麼是人間天堂。這也激起了他的雄心:我兵強馬壯的,為什麼要替李隆基賣命,這一切我也可以享受。回去后,安祿山精心準備,帶領軍隊就只搗長安。在攻破長安以前,派了他的貼身侍衛化裝成乞丐來暗地裡保護林青紅。

  林青紅成了安祿山最寵愛的妃子,她整天和他在一起研究廚藝。切這種菜用什麼樣的刀法最好,炒這種菜油得加熱到什麼樣的程度,火候得怎樣掌握。林青紅做的菜安祿山是一定要吃的,只不過先有嘗菜官吃完后,安祿山才吃。

  林青紅炒過的菜,安祿山一定要自己做一遍,炒菜的過程,他一定要學一遍,然後做個比較。半年下來,安祿山有美人、佳肴、美酒相伴,慢慢變成了一個大胖子,脾氣也漸漸變得暴躁起來,他身邊的侍衛動不動就受到他的鞭笞,有時就連林青紅也會受到安祿山的毒打。這天,安祿山正在炒菜,他的在前線打仗的兒子安慶緒向他彙報戰況:前線打敗了。本來安祿山就不喜歡他,這次,又聽到戰敗的消息。

  安祿山抄起鍋鏟就對安慶緒劈頭蓋臉地打過去,打得安慶緒滿頭是血,抱頭鼠竄。這天夜裡,酒足飯飽,鼾聲震天的安祿山被安慶緒親手殺死在龍床之上。安慶緒做了大燕的皇帝。

  安慶緒當上皇帝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囚禁了林青紅。安慶緒問她使用什麼花招,使得一個英明善斷、愛戴部下的安祿山變成了一個脾氣暴躁,喪失心智的人。

  林青紅笑笑說:“很簡單的事情,油煙,炒菜時的油煙呀。要想菜做得好吃,必須把油炸好,放好調料,有些調料本身沒有毒,可是在放進熱油里一炸,起煙的瞬間,油煙就有了微毒,你的父親在我身邊看我的一舉一動,時間長了,日積月累,他怎能不中毒?他怎麼能不喪失心智?”

  “那你為什麼沒有中毒?”林青紅笑道:“一個會下毒的人,她自己會中毒嗎?”安慶緒又問道:“那你為什麼不把他立刻毒死?”“我就是要他喪失心智,使他眾叛親離,使你們不能同心協力攻擊唐軍。”

  “好一個歹毒的婦人!”安慶緒大喊一聲,隨即話鋒一轉:“你難道沒有喜歡過他嗎?”林青紅說道:“喜歡過,喜歡那個去我飯莊吃我炒菜的安祿山,當我被帶到穿龍袍的安祿山的面前時,我的心就死了。”“你到底是誰?榮華富貴你不要。”

  林青紅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我是李隆基的妹妹,堂堂的大唐公主,一個一生只喜歡做菜,喜歡廚藝,喜歡做自己事情的大唐公主。”安慶緒長嘆一聲:“美,可以誘惑人,也可以殺人。”隨即傳令,把這個殺害大燕皇帝安祿山的妖女推出午門斬首。

您正在瀏覽: 大唐公主廚娘
網友評論
大唐公主廚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