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優勢談判》讀後感

《優勢談判》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優勢談判》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優勢談判》讀後感:這些談判策略,你需要知道

  看了《優勢談判》后,我第一次知道談判還能有這麼系統的方法和規則;我第一次發現談判原來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下面列舉幾個感悟較深的觀點和大家分享,這些觀點在我們的生活中隨時都能用到。

  1一、“談判開局,開出高於你預期的條件”

  平時工作或者生活中,我們總是不敢提出高出自己預期的條件,甚至害怕提出自己的條件。為此,我們失去很多機會,失去本來可以屬於自己的優勢,只因為我們不敢提出高於自己預期的條件,甚至你連想都不敢想。在銷售過程中,開出高於自己期望的條件,這樣才會有更大的討價還價的空間。

  2二、“退後一步的同時,也必須要求對方”

  這點給我受益匪淺,很是震撼,跟客戶談判之時總是答應退步卻不敢提要求,以至於本來可以爭取更多的利益的卻失之交臂。但是自從看了《優勢談判》這本書的觀點:退步的同時必須要求對方也做出必要的讓步,我明白單邊的讓步總是唱獨角戲,不好玩的同時也讓對方覺得你很容易搞定。

  3三、“白臉-黑臉”策略的闡述

  兩個人,一個感覺很難說話,很嚴肅,很有原則;一個讓我感覺很溫和,很替我着想,讓我感到尊重。在這樣的一唱一和之下,我不知不覺就讓乖乖就範了。看了《優勢談判》之後才明白原來他們使用了黑臉-白臉的策略,有時候還會拿出不在現場的上級來當自己的黑臉角色,效果也很好。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無意中使用黑臉-白臉策略。

  《優勢談判》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都給予我們很多解決衝突的辦法,而談判無疑是最有效率的手段,書中系統的談判技巧,共贏的談判理念,進退可守的談判策略,定會讓我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解決矛盾問題更遊刃有餘,更省時省力。

  金小傳

  讀《優勢談判》有感

  李小利

  一,升華了溝通技巧的概念

  原來做管理時,一直學習溝通與協調的知識和技巧,通暢的溝通,無疑是管理的良劑。便是溝通像是在推銷自己和自己的觀點,讓對方是被動的接受,讓對方配合性的讓步或妥協。而優勢談判,完全改造和升華了溝通的作用,這種奇特的功效作用,讓溝通黯然失色。溝通的的技巧性,遠不如優勢談判的智慧那麼深遠。

  二,學習的理念收穫

  優勢談判,帶來了如下的理念收穫:

  1.什麼是優勢談判?

  2.優勢談判、步步為營。開局談判技巧:開出高於預期的條件、永遠不要接受第一次報價、學會感到意外、避免對抗性談判、不情願的賣家和買家、鉗子策略;中場談判技巧:應對沒有決定權的對手、服務價值遞減、絕對不要折中、應對僵局、應對困境、應對死胡同、一定要索取回報;終局談判策略:白臉-黑臉策略、蠶食策略、如何減少讓步的幅度、收回條件、欣然接受;

  3.巧用策略、堅守原則。不道德的談判策略:誘捕、紅鯡魚、摘櫻桃、故意犯錯、預設、升級、故意透露假消息;談判原則:讓對方首先表態、裝傻為上策、千萬不要讓對方起草合同、每次都要審讀協議、分解價格、書麵價格、書面文字更可信、集中於當前的問題、一定要祝賀對方;

  4.解決問題、化解壓力。解決棘手問題的談判藝術:調解的藝術、仲裁的藝術、解決衝突的藝術;談判壓力點:時間壓力、信息權力、隨時準備離開、要麼接受要麼放棄、先斬後奏、熱土豆、最後通牒;

  5.知己知彼、互利雙贏。與非美國人談判的技巧:美國人如何談判、如何與美國人做生意、美國人的談判特點、非美國人的談判特點;解密優勢談判高手:肢體語言-閱人之道、聽話聽音、優勢談判高手的個人特點、優勢談判高手的態度、優勢談判高手的信念;

  6.談判高手、優勢秘笈。培養勝過對手的力量:合法力、獎賞力、強迫力、敬畏力、號召力、專業力、情景力、信息力、綜合力、瘋狂力、其他形式的力量;造就優勢談判的驅動力:競爭驅動、解決驅動、個人驅動、組織驅動、態度驅動、雙贏談判。

  三,心得

  1.你所開出的條件一定要高出你的心理預期。原因主要有5條:(1)對方可能會直接答應你的條件;(2)可以給你一些談判空間;(3)會抬高你的產品在對方心目中的價值;(4)可以避免談判陷入僵局;(5)可以讓對方在談判結束時感覺到自己贏得了勝利。

  2.永遠不要接受對方的第一次報價或還價。因為這種做法通常會讓對方立刻產生兩種反應:我本來可以做得更好(下次一定會注意);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千萬不要先入為主地設想對方會對你的報價作出怎樣的反應,當對方接受你看似不合理的要求時也不要過於吃驚,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這樣才不會因為出現意外而放鬆警惕。

  3.“不情願的賣家”這種談判技巧可以在談判開始之前就把對方的談判空間壓到最低。當你使用“不情願的賣家”這種策略之後,對方通常會放棄一半的談判空間。個人真實案例:2012年8月,我做為一家公司體系部經理時,河南一家工廠請我過去做生產副總,我當時在深圳公司上班拿8000一個月,因為正在上“清華大學工商管理總裁班”,也已經填報了“河北工業大學EMBA學位班”,對方給我開出12000時,我的報價是18000,否則我不會去。對方開車送我到家,分開時叮囑我仔細考慮12000並給他電話,我過了三天都沒有給他電話,第四天晚上,對方打來電話:你要求18000沒問題,我們給你訂好了機票,請你三天內去河南給我們講一次課。這樣工作就談成了。到了2013年年初,我因為車禍回到深圳上班,也同時滿足了學習的時間安排。對方再次電話邀請我參加該公司的一周年開業慶典,並提及工資加到超出18000,並報銷往返上學的機票,請我回去為該公司完善體系、品質、行政等管理工作,不再負責生產。我這次回復沒有提及錢的事,我指出了該公司老闆不授權並隨意改變策略、相信小人打報告、老闆掌大權老闆娘掌小權職業經理人沒實權的問題,任何公司請我去做管理,務必要責權利相等,否則一個管理人員的責權利不平衡時,管理的無力或失敗,責任在公司(老闆),不在(職業經理人)。這個談判並沒有改變什麼,但至少我沒有再次魯莽地離開重新回來的公司、也沒有重新回到工資很高的工作,但至少我的選擇、我的溝通技巧、我的優勢談判體現出來了我的個人價值:搞管理我有一定的實操經驗,深入現場並深得民心,走動式管理在現場解決及時的營運障礙和品質異常,與一線員工在寒冷的冬天裡共進退始終鼓舞着士氣,及時的獎懲,讓劣者生懼、讓優者欣慰、讓公司體現公平正義、讓管理體現在文化建設中、、、、、、讓許多人想我並懷念過去,不再接受其他低於我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人員(在我離開后,該公司請了我曾經的上級過去任總經理、並半年內替換了數批高管接替我的位置,甚至還把我原來的工作同時聘請兩人來管理,也並沒有改變什麼甚至更糟)。

  四,有感

  絕對不要折中。我計劃買一輛轎車代步,我在4S店,把一輛現代瑞納車,從11.98萬講成了9.48萬,這2.5萬元的差距,讓人感覺優勢談判的神奇!我陪同的朋友回復報價,是選擇了車行與我的手勢1(10萬)的折中,如果這樣,我非多出1萬多元不可。於是我轉到了其它車行,比較了一下大眾和豐田價位相同的車型。再次回到這個車行時,對方試圖對我採用優勢談判,心裡想我還是個被迫回頭的笨客。可讓對方沒有想到的是,我根本不談報價事宜,我把其它車型的優勢和贈送,以及保養里程、殘值出賣的優勢,侃侃而談,對方終於忍不住問我是不是要買車,這時我態度認真地看着對方的眼睛,請她把她的經理叫過來,我要親自跟她的上級來談。對方被我的嚴肅給震住了,以為自己冒犯了我會引起投訴。她弱弱的過去請她的經理來了,並給我倒了一杯熱茶,笑眯眯地問我有什麼事好好講,我神情莊重地跟對方說,我要對這款現代瑞納下單,並且是要一輛白色的車,最後的報價是9.28萬!那位經理和促銷員顯然是很驚訝,看我態度堅定,那位經理說我要去請示一下,回來我們就是9.48萬成交了!與我們當時的折中方案,贏得了1萬餘元的談判成果,如果簡單的折中報價,一定正中其下懷,我也會為了這近一個月的工資,悔得腸子都會綠了的!

您正在瀏覽: 《優勢談判》讀後感
網友評論
《優勢談判》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