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日思語

秋日思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軒窗傾落透霞長,對鏡桃梳理鬢妝。

  萬朵紅雲如錦緞,千般秀髮若絲光。

  恐無豪氣尋濃墨,唯有綢繆添雅香。

  一葉梧桐蕭瑟落,滿懷思緒付瀟湘。

  ——題記【《七律非鍶賬加鎩房燉止?鰲 /p>

  好久沒有書寫心情,今日輕敲鍵盤,在噠噠敲擊聲響中,在這裡輕輕訴說著、書寫着、感悟着人生中的點點滴滴。秋日秋雨,秋的紛擾,在這波折起伏的思緒中成熟着、成長着、美好着、感受着……

  獨自漫步滏陽河畔,秋風吹起,一片樹葉從樹上顫巍巍飄落,伸手就可以抓在手中,卻在眼皮底下落入那水中央了。樹葉浮在碧波蕩漾的水面上,晃晃悠悠,慢慢隨流水蜿蜒遠去,靜靜地不知去向。猜想,它大概長途漂流去尋找那該停泊的地方。也不知它該停泊靠岸,還是會被捲入水底,與那泥中作伴?只是感覺這落葉猶如一個獨駕孤舟的人,順波而行,希望它最好能停泊到一個避風的港灣。

  燦爛的陽光傾瀉在水面之上,放眼遠望着波光粼粼的滏陽河……回想往事,那陽光下波動的水面給人感覺如此的神秘和浪漫,令人產生無盡的遐想。看着樹上墨綠圓葉上晶瑩剔透的露珠,飽滿着迎接朝陽。那穿過繁華都市寧靜的滏陽河,靜靜流淌,凝望清爽的空氣,是如此的湛藍,湛藍的天空那漂浮的雲朵確也如此潔凈……綿綿的心思如步入雲端般。一場秋雨過後,卻使這般景色更加迷人,顏色更加鮮麗。曾記夏日樹翠花香,遠處婀娜多姿的樹兒如出水芙蓉一樣的淑女俏麗風中,美麗得令人凝望出神。此時會想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詩人美妙的心境此刻感染着我,觸情生情,心也籠罩在這一層美麗美好中了。日復日,年復年,河邊的樹葉由綠變黃,由黃變綠。似乎預示着事物總在變化着。河水悠悠,倒影婆娑。望着那河邊的楊柳,第一次覺得它們的生命力真的好頑強。

  有時候人的心情真的很難描述清。就比如,這時候在播放着一首歡快的樂曲,可能你此時的心情正愉悅,甚至會隨樂翩翩起舞。如若此時你的心情憂傷至極,卻在此時偏偏播放着一支憂傷的曲調。那憂傷的曲子放了一遍又一遍,思緒也飛遠。使這孤寂的心聽着樂曲,隨着時間的推移平添了一份惆悵。“風吹過的地方,都會聽到過去的故事。往日隨着風捲走,伴着風飛回,誰沒有過去?”有時候人的感覺真的很重要。就如曾經有過一瞬間很美好的感覺,那是什麼--逗留在你的腦海,恍惚夢寐。或是來自家的溫暖,或是青春的悸動,或是自然的流露。而這一切,說來只是一種羈絆的情結在作祟。生命的日子裡,有晴暖天,也會有陰雨天,風雪天。紅塵的道路上,有平川坦途,也有溝壑荊棘。也會遇到沒有橋的河岸,沒有舟的渡口。煩惱和苦悶常常在我們還來不及嘆息一聲,就那樣不經意間跌落而來。被擊倒在挫折苦難的岸邊,眼前無邊的黑暗,沒有一絲光明,沒有人的氣息, 是否恐懼絕望讓我們感覺生命的渺小?折磨人生的一是生存,一是愛情。 有人重整旗鼓爬了起來,有的人倒在岸邊再也沒有爬起來。無論,命運多麼晦暗;無論,人生有多少次顛簸,都會有擺渡的船,這隻船常常就在自己手裡。

  這個生存,是人之根本的最原始渴望。剛剛墜地的嬰兒,都知嗚嗚啼哭,渴望得到他們的關注,並張嘴去尋找那哺育自己的甘露?人生中該背負的必須背負,不該背負的要放下。有人說:人的一生好比是疊一摞紙,如果無計劃,很難疊的很高,有計劃的可以夠得到天,哇,要那麼高幹嘛呢?人之存焉,生命最為可貴。正所謂:人生一世,草生一秋。一個人也就這麼一輩子,一個不容我們從頭再活一次,哪怕回過一天、一分、一秒都不可以。

  這個愛情,有時候真的挺折磨人的。記得一句話說的挺好--如果你不愛一個人,請放手,好讓別人有機會愛她;如果你愛的人放棄了你,請放開自己,好讓自己有機會愛別人。這話直白但很有道理,從側面教會人們如何對待情感。香煙愛上火柴,就註定被傷害,不要輕易說愛,許下的承諾是欠下的債,在愛的世界里沒有誰對不起誰,只有誰不珍惜誰。若愛請深愛。

  此時心情,任那思緒紛飛。生活的點點滴滴,就如我們經歷的風風雨雨。那如若把生活比做一個大的玫瑰園,你有許多玫瑰可以選擇,每一朵玫瑰走一條不同的道路。每個人都有許多選擇,但每一個人只選擇一朵,走一條幸福的路。此言,都是我們希望和期盼的。可人生路多歧途,我們都是一路前行一路走來,不斷摸索着品味着。在此人生路上,我們所遇所見都是冥冥中的註定。在那年輕時的同行者中,只有情誼和默契這兩樣中任何一樣可以引發戀情。開始一段戀情很容易,一個暗示、一封郵件、一束鮮花、一份關心、一件禮物……開始總是甜蜜的,而結束卻不盡然。結束一段情,每每是一場浩劫、一陣悲傷、一滴眼淚、一段冷戰、一場爭吵,更有甚者會是有那怒罵和廝打吧……既然還沒開始就已經看到結束,中間的過程無非是春夢秋雨,朝思暮想,花前月下。可誰又能免俗呢?過來人說:“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漢釩喙蹋┰?怯杏煙教止?桓鑫侍狻T謖餿說囊簧?校?悄喬濁橄喟櫓匾??故怯岩晗嗍刂匾?N腋鋈斯鄣閎銜??碩?呷幣徊豢傘Nㄓ邪汛碩?叨季??玫娜耍?攀巧?鈧械鬧欽摺 /p>

  能走在一起是緣分,一起在走才是幸福!愛情如是,友情亦如是!

  有了愛情,有了友誼,再說說我們身邊的親人。若說最親的親人莫過父母。因為他們賦予了我們生命,並撫養我們長大,這份愛永遠溫暖相伴我們。幸福,不言而喻!父母給予我們的關愛從未改變過,這種感情,無論風霜雨雪,春夏秋冬,一直溫暖着我們飽受生活創傷的心靈。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他們又要主動幫助。心想,這怨氣、火氣、脾氣、全發父母這裡。父母怎會生我們的氣呢?他們拿我們也沒辦法,沖父母發脾氣,過一會兒他們就忘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等自己有孩子就會有人來討債了。

  伴侶是什麼?他(她)是在我之左(右),那個陪伴我的男子(女子)。和他一起迎接孩子降臨,扶着孩子走出人生第一步。人生路走過許多,終於明白,穩定家庭生活是我唯一要去的地方。工作永遠是第二位,家庭才是第一位的。心想,其實自己從沒有向老天爺奢望什麼過分的要求。這僅僅是一個家,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跟自己的愛人和孩子一起……

  其實,在很多時候,你的親人需要的並不多,只是希望你當一名普通的聽眾而已。為了你愛着的人,不妨做一名忠實的聽眾。讓他們在自己娓娓的述說中得到內心的解脫與宣洩,從而卸下心靈的重負,得到身心的舒暢與安寧。對你來說,能使自己的親人重綻笑容,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事呢?

  記得英國詩人拜倫說:“愛情對於男人而言,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對女人而言,卻是一生的全部。”有人認為:”信念、家庭、朋友和娛樂就是人生四大福(4f)。“若人生意義在於4f,拜倫言之有信,那麼世上大概有大於半數人把生活的四分一直當成百分之百,把愛情奉為畢生賭注,有人賭贏了,有人賭輸了。贏之人不一定心滿意足,賭輸了則真的可能一蹶不振。其實世上只有溝壑難填,真的沒有無憂無慮。只有自暴自棄,沒有全盤皆輸。

  想來,生命從來沒有神話。淡定從來不是與生俱來的。其生於風雨長於磨難。走過這些盤繞腳下的崎嶇,上天必定回報你一份令人凝望淡定的高貴之氣。萬水千山人生路,有人路過你的生命,留下溫暖;有人路過你的生命,留下的是傷痕……在這溫暖傷痕里,堅定前行,歲月給予人身磨練,成就了我們平凡中的與眾不同。做一個快樂的人,讓心自由的飛翔,忘記所有的痛與愛,做快樂的自己;做一個幸福的人,忘記名利,忘記怨恨,簡單平凡的生活也一樣很幸福;做一個知足的人,擁有的不在於多而在於精,知足常樂生活更滿足。爭取做一個快樂、幸福、知足的人。其實,幸福就是一種感覺……

  人生故事,悲歡離合,來了去了。故事中我們看到許多風景,我們也成為風景本身。百年人生,總歸是一場雲煙。抬頭望着河兩岸風光,旖旎風景沒有變,那草地平平整整,每顆草下面都埋藏着故事。河也跟原來一樣,從充滿詩情畫意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衡水湖濕地開始,靜靜緩緩地流淌,最終奔向大海。那是它歸去的地方……

  眼前靜靜的河水只顧專註的流淌,而對不會游泳的人來說則深不可測。深也好,淺也罷,都是一去不回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人生亦如此流淌的河流……生活是美好的,儘管會有挫折。生活總會有遺憾,但也是生活經歷的一部分。紅塵深處,歲月靜好,流年無痕。惟願,能夠以一襲安然的守候,在斑斕里放歌,笑顏暖暖的臉龐最是感染人,你們說是嗎?我知足,所以我快樂!

  《七律非鏌兌鰲 /p>

  曾經往歲葉森森,是日飽嘗寒雨侵。

  莫嘆無情傷本性,何須有淚損殘襟。

  當凝妙韻談風月,卻喜新緣賦句吟。

  不為清閑尋雅趣,惟憑濃墨寄愁心。

  (後記: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乾坤。葉落清秋,總是會引起一絲惆悵和失落的感懷吧。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再為落葉深情賦詩一首。

您正在瀏覽: 秋日思語
網友評論
秋日思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