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原創散文】初識西湖

【原創散文】初識西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九月,川浙政府間的一次會議,把我從四川西南的眉山送到了人間天堂的西湖。近三個小時的穿越與飛行,完成了我老鄉蘇軾當年一個多月的顛簸與跋涉。而落腳點正好在西湖旁邊的花家山莊。

  在“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的薄暮黃昏,我終於輕輕地走近西湖,走進神話與傳說粉飾的柔情和凄美。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一代文豪千年前的吟唱,把西湖從眾多的名號中過濾出來,升華為杭州蜚聲古今的一張名片。我為千古一人的東坡驕傲,為西湖慶幸!神交已久的老鄉啊,你的英魂是遨遊在“大江東去浪淘盡”的恢弘中還是徜徉在西湖的曉風殘月里?

  東面臨城,三面環山的西湖是旖旎柔美的。她的美,在白晝似大家閨秀,嫻淑端莊,坦然地舒展着她的雍容;在晨昏則宛如情竇初開的少女,輕吟淺唱中有不勝涼風的嬌羞。“人約黃昏后”,約我的人是今晚的西子湖。而今夜的我,猶如趕赴一場期待千年的約會,激動而惶然。

  西湖,這個秦時還與錢塘江相連的小小海灣,由於潮汐的衝擊,泥沙淤積成沙洲,隔斷了它與母體的天然銜接,最終成為一個面積5。6平方公里的瀉湖。我偉大的眉山老鄉蘇東坡曾盤桓於此,疏浚築堤,是為水利。他在蘇堤春曉的矚望中敏銳地捕捉到了西湖的極致神韻,剎那間靈光迸發,把吳越西子的沉魚之美留在了這片湖光山色中。於是西湖便在充滿浪漫詩意的傳承下日益靈秀和生動。

  還有流傳千載的愛情,賦予了西湖別樣的纏綿和凄美:梁山伯與祝英台化羽而成的兩隻蝴蝶,如今仍在西子湖畔縈迴飛繞;與許仙相遇斷橋緣定三生的白素貞,仍在雷峰夕照下同法海和尚作不屈的抗爭;一代名妓蘇小小則把刻骨的相思糅進宋朝的月光,在南屏晚鐘里灑滿西湖的廊橋……

  “西湖的水,我的淚……”誰還在稀疏的柳影下悲慟歌吟?

  西湖在與錢塘母親分離千年後被人工注入母體新鮮的血液。沉寂十多個世紀的西湖水啊,重新流動着澄碧與清新。而我止水般的心情,何時能回歸這樣的意境?

  行色匆匆,來不及凝神端詳,還不曾激情相擁,已是歸期!

  西子湖啊,我們的下一次約定,是哪一個輪迴?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初識西湖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初識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