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蝴蝶泉畔藍蝶舞

蝴蝶泉畔藍蝶舞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樂樹樹/)

  “桂林山水甲天下”——今年的六月初,我們一伙人慕名的組了一個旅遊團,風風火火的就向桂林奔去。

  從廈門機場啟航時,天氣還和煦得很——飛機飛在高高的雲層間,往下望去,那一望無際的雲海似千里冰封的山川在暖陽中彌散着道道金光。等出了桂林兩江機場,天就淅淅瀝瀝的下起雨來,雨雖不大,心卻涼了大半——這焦灼的天氣豈是遊客天?

  好在來桂林的這麼些天,那雨卻下得甚是乖巧,總是時斷時續的下那麼三兩陣子——你不知道這雨什麼時候來,但它停得卻快。一個景點下來,總有雨停的時候能讓你自由的欣賞一番周遭的美景。雨後的桂林卻也別有一番韻味,竟讓人有徒步仙境之美。

  桂林山水美甲一方那是自不必說的——美麗的龍脊梯田,象一朵朵花瓣一般在晨霧中層層綻放,最終又消隱在層層的煙霧之中……。有着百里畫廊之稱的桂林至陽朔的灕江水程,在新雨後更顯得那麼新麗而朦朧。離離的一江水在如煙的奇峰間穿流,綿延的青山與綠水在山中水間自畫——有的形似觀音;有的狀如駱駝;有的在山間畫馬……。被譽為“世界溶洞奇觀”的銀子岩也讓遊人嘆為觀止,那洞內巍為壯觀的鐘乳石神態萬千——有的狀如“廣寒深宮”;有的形如“雪山飛瀑”;有的看似“音樂石屏”……。古來文人墨客已為這甲天下的桂林山水留下太多譽美之詞。

  我自嘆沒有古之文人墨客的神來之筆,竟是“畫”不出這桂林山水的神韻來的。在此處動筆,徒徒的浪費筆墨不說,竟怕是負了這滿城山水。

  我之所以在此間費墨,卻是因着這桂林山水間一處雄壯不如“銀子岩”、秀麗不如灕江邊的“十里畫廊”、奇特不如“龍脊梯田”的風景區——蝴蝶泉。

  初聽蝴蝶泉,以為就象大理點蒼山雲弄峰下的蝴蝶泉一般,隨處可見群蝶在泉邊亂舞,頓時讓我心生嚮往……。

  到得那裡時才知道,原來那裡只是一個鐘乳石洞,洞內景觀對於我這個看慣榕洞的山區里來的人而言卻並無新奇之處,與之“銀子岩”相比,竟似九牛比之於一毛了。

  這蝴蝶泉只因那洞內有一塊鐘乳石長得形似展翼的肉黃色蝴蝶,蝶下一股清泉正叮咚細流,才被冠上如此美名而已。——此洞之名看來竟是附庸風雅之作,與那翩然起舞的蝴蝶竟是半點關係都沒有的。

  這處山洞也是小,沒逛多久就轉出了山洞之外。待出得洞外,這桂林的天氣真似孩童的臉,說變就變——入洞之時,還是暖陽晴照的,到了這裡竟又下起了雨來,那雨還下得緊……

  洞門口外是一處露天的木製索橋,那橋僅容得一人通身而過。游洞的一干人等,竟有好些是沒帶傘的,——只一時間,后追前趕的,都急急的在橋面上狂奔,那場面竟是一陣騷動的亂。那橋哪經得起這般折騰,不自禁的就在那裡搖搖晃晃起來……。待我飛奔過那座小橋,一個獨撐着藍花傘的姑娘正在我前方不緊不慢的走着。彼時,那雨正下得大,我的渾身上下都快讓雨浸了個透,正自覺着通身的不自在。因此,我也顧不得細看她一眼,便慌不擇路的想從她身邊跨身而過。正在這時,只見得那姑娘盈盈的一回首,輕柔的道:“要不要一起呀!”。——聽得那召喚,我象遇見救星一般的趕忙跑到她的傘下,那心情又豈止是因為躲了一場雨而暢快。只在片刻之間,我便從她的手中取過傘來,兩人相遮着往前走去——到得這時我才開始慢慢的打量起她來,只見她上着淺藍色短袖衫,下着黑墨色短褶裙,面容長得甚是嬌美,那腳步輕盈盈的,竟似我在這蝴蝶泉里想要找見的蝶——是一隻藍色的彩蝶!我倆磕磕碰碰的在雨中迂迴穿行,途中只打聽得她來自深圳,便在倉惶間已趕到了一處景區內的寨子前,那寨子內設着十來排的觀眾席,席前一個空闊的露天大廳——看這擺設,景區是要為我們安排一場表演了……。

  到得這裡自是有那躲雨的地方,我也就不好意思再執着那把傘,只得對她說聲“謝謝你呀!”,便不舍的把傘交還到她的手中。她只羞羞的一低頭,收了傘,毫無言語的蝶般而去了。我望着她的背影,只獃獃地一任她的身影消失在我的眼角里。待我醒悟過來的時候,一隻蝶竟已飛得無影無蹤。當我坐在觀眾席上聽着那寨子里美麗的苗族寨花款款深情的演繹着動人的情歌的時候,我已無心戀歌。雙眼獨獨的在那眾里尋她千百度,只希望驀然回首間,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可我終是尋不着那一隻蝶影,只得在心中默默的念叨着——好人一生平安……。

  似這等一如清泉一般汩汩而流的感動,於我已經是非常遙遠的記憶了,遙遠的近乎於模糊。而我的感動不止於她在雨中為我伸出的援手,我更感動於她那一顆在繁華都市裡亦不曾迷失的善美之心。多行善事自是個福報之人——我想我對她無以為報,只有讓她輕舞在我的字裡行間里,讓她在我的文字里舞成永恆的姿態。

  我懷念蝴蝶泉,只因那裡曾經飛過一隻美麗的自南國飛來的蝶。

  2012年6月6日下午遊覽蝴蝶泉,6月10日文

您正在瀏覽: 蝴蝶泉畔藍蝶舞
網友評論
蝴蝶泉畔藍蝶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