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人大多時候都知道“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衝動是魔鬼等警世醒言,但到現實中有時做起來很難。昨天因為工作上的事情,我差一點沒有控制住情緒,涌到嘴邊的話幾次想脫口而出,情緒上很激動,也有點生氣。還好,沒有爆發出來,在物品上宣洩了一下,也就控制住了自己的言行。靜下心來仔細思慮這件事,覺得真沒有必要大發雷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無非就是工作多做了些,錢少拿了些,當你因計較也不能得到什麼時,何必再去計較呢,傷的是和氣,自己還徒勞無益,一點價值都沒有。當時我也是極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緒,想起來有位名人曾說的,在你說話前,最好讓舌頭在嘴裡轉幾圈,想想是否有必要脫口而出,“禍從嘴出,病從口入”的諺語在提示着我,使我雖然內心翻滾,但外表依然平靜。

  所以我認為人在社會上生活必須要學會控制,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不能隨着個人的意志和喜好轉移,要有胸懷去容忍你無法改變的事情,要有勇氣去改變你認為可以改變的事情,要有智慧去區分以上兩件事情。學會忽略,忽略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生存技能,特別是一個人處於弱勢的時候。如果你一無所有,你就應該忽略別人識你是一個窮人;如果你出身低級,你就應該忽略別人對你的鄙視的眼神;如果你沒有背景和關係,你就必須忽略別人如魚得水,一帆風順,如果一個人與你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你就有必要忽略他的道德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

  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把“苦難”長進生命里,感觸頗深,也深深地印在腦海里,覺得道出了做人的道理。文中描寫的是有兩棵樹,為了方便晾衣服,鄰居在兩棵樹間掛了一根鐵絲,鐵絲的兩端分別在兩棵樹的樹榦和上各箍了一圈。隨着樹榦的長粗,鐵圈越箍越緊,慢慢地勒進了樹里。到最後,圈竟完全長進了樹里,可一直到現在,這兩棵樹不但沒有被勒死,反而越長越高大,越長越枝繁葉茂。對於這兩棵樹來說,對於人的生命來說,當無法擺脫鐵圈時,就用生命去包容鐵圈,把鐵圈變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是呀,當我們無法迴避苦難時,去學會正視困難,用生命包容苦難,控制自己的情緒,淡泊名利,以博大的胸懷應對生活的每一次饋贈、每一次失落。人生的路很長,但關鍵處只有幾步。

您正在瀏覽: 控制
網友評論
控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