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苦菜的哲學

苦菜的哲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小語: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其言行對孩子的影響無法說出在哪裡止步?

  作者對苦菜的感悟,應源於兒時同母親挖苦菜的經歷,及母親言傳身教的影響。

  在菊科植物里,你算是最不起眼的了。甚至沒有多少人能正確叫出你的學名:苦苣菜。也幾乎沒有人,敢說他不認識你。這就是你,普通卻不簡單。其貌不揚的外表,外加苦澀的味道,因此得一俗名--苦菜。可那又怎樣呢?你不照樣可以成為人們的寵兒,在每年春夏交替季節。

  而我對你的感情,還得追溯到兒時陪媽媽挖苦菜時的情境。那時你總是喜歡在田間地壟河岸邊長得東一片西一片的。記得有一次和媽媽去河邊挖苦菜,這裡倒是長着不少苦菜,可就是植株小的多,植株大的少。媽媽什麼也沒說蹲下就開始挖了,而我跟着媽媽挖了一會就開始不耐煩的嚷嚷道:“這麼小的苦菜沒多少葉子不說,挖起來還怪累的,什麼時候才能挖滿手提袋啊,我要去挖大的絕對比你先挖完!”媽媽什麼也沒說依舊專註的挖着她的小苦菜,而我早已經到處跑着去尋找大植株的苦菜挖去了。

  感覺並沒有過多久,突然聽到媽媽大聲喊我的名字說該回家了。我提着自己挖好的大半手提袋苦菜驕傲的一路朝老媽跑去。等到了跟前我才驚訝的發現媽媽已經挖了滿滿的瓷瓷實實的兩手提袋了。我本來想炫耀一番的小心臟也立刻平靜下來了,想問媽媽怎麼會挖的那麼快呢,但是話到嘴邊又被我咽回去了,只是一個勁的傻笑。知子莫若母啊,媽媽開口了,說:“關於挖苦菜,老百姓流傳着一句俗語叫:不怕慢就怕站。你把時間都浪費在尋找大苦菜上了,雖然也挖了不少,但是比起我來可就少多了。”

  不情願的承認了媽媽的觀點后,我問道:“那為什麼我們今天這麼早就回去啊?”

  “因為這些已經夠咱們吃了,挖那麼多幹嗎?剩下的留給其他想挖的人吧。”老媽回答道。

  當時和老媽的對話就像那天的風一吹而過了,而現在回想起來卻從其中悟出了些許道理。例如在我們身邊,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職業生涯中,有多少人總想着早點成功而去選擇‘挖大苦菜’,卻忘了腳踏實地的付出;有多少人又能真正讀懂‘不怕慢就怕站’這句俗語的真正含義,這就像是苦菜版的龜兔賽跑,最後獲得成功的不是那個看着跑的快的兔子,而是那個即使跑的很慢但卻一直前行的烏龜;又有多少人能夠達到‘夠了’這個詞所表達的境界,而把機會,資源,財富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呢?

  苦菜!現在我明白為什麼人們那麼喜歡你了,不只是因為你苦味兒背後的功效,更是因為你讓人們開始懂得了苦菜哲學,開始學着慢慢認識自己了。

您正在瀏覽: 苦菜的哲學
網友評論
苦菜的哲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