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書》讀後感

《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書》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書》讀後感

  《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書》是爸爸媽媽在我十歲生日時送我的禮物。全套共五本,作者是法國的碧姬.拉貝.米歇爾.畢奇。這套書,還有一個特殊的頭銜,它是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的百部優秀圖書之一。

  這套書寫了人生的很多重大主題,比如生與死,善與惡,美與丑,對與錯……所有的思想,所有的哲學都融化在一個個小故事裡,融化在我們平日的普通生活中。

  這套啟蒙書,也不算是一本“地道”的人生勵志叢書。它講述了一個又一個人生的道理,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是生命,什麼是人,什麼是生活。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自由與不自由”的篇章里的一個例子。科學家米居給機器人兩顆糖果,但是規定只能吃其中一個。機器人一動不動地看着這兩顆糖果,就算一個世紀過後,它也不能做出決定。而這個,正是人類可以通過思考做到的事情。這就說明了,人類有做決定的能力。也說明了,自由,就意味着我們能夠做出決定,不需要任何理由,完全服從內心。另一個故事,講的是,愛麗絲是一個愛吹小號的女孩,但是,她隨時隨地地拿出小號就吹,影響了鄰居的午睡。菲利克斯在家裡練滑輪,住在樓下的人么說話只有大聲喊叫才能聽見……愛麗絲有吹小號的自由,但是鄰居也有午睡的自由;菲利克斯有練輪滑的自由,樓下的人也有說話自由。所以,每個人完全擁有自由式絕對不可能的。為了大家能夠生活在一起,我們沒有別的辦法,每個人都應該接受一些約束和限制。最終,我懂得了,自由是我們創造幸福的一種方法,但是,行使這種自由的前提,是必須尊重社會,遵紀守法,不影響他人生活。所以,既沒有絕對的自由,也沒有絕對的不自由。

  這套書令我印象很深刻,對於人生的許多問題有了新的認識和想法。

您正在瀏覽: 《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寫給孩子的哲學啟蒙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