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

  剛拿起《彼岸的教育》,我便被封面語所吸引。“能否與世界範圍內的教育智慧相遇,決定着教師事業的高度。”簡練的話語為教師專業化發展指明了方向。教育無國界,只有善於汲取其間的智慧,我們的教育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提升。

  這本書一共有六輯,是一本關於教育細節和教育大智的書,它是把發表在《中國教育報》上的比較有借鑒意義的一類文章合了集,主要介紹了國外的一些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的教育理念,所以從整體上看它的內容較散,每小節都是獨立的,但它的內容又較新,翻到每一小節可能都會給我一種獨特的感覺,所以十分適合散讀。

  在本書的第三輯的主題是:為了孩子怒放的生命,在這一輯中,我體會到教育者首先要把讓孩子獲得完美人生作為教育的第一目標,如果在取得成績的同時,能夠使得自己的生活保持平衡,積极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以幫助自己的人格在多方面得到發展,讓自己的生命如鮮花般綻放,那就再好不過了。——這是英國威靈頓公學的校長所說的話。他說:“我們對學術課程過於重視,丟失了更加重要的東西。”因而在威靈頓公學,每周上一節幸福課,幸福課旨在增進學生獲得完美人生的可能性。

  我覺得孩子到學校上學,不僅帶着他們的腦,還帶着他們的心,他們的熱情,他們的體驗,他們的希望,他們的夢想,以及他們的畏懼。美國“麥格技能教育中心”家庭與學校研究所所長多羅茜·里奇指出,學生要想在學習上取得成功,就必須學會處理學習的情感。在我們的教學中,如果也對孩子的這些情感問題加以重視,提高認識,我想會讓更多的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績。

  《彼岸的教育》就像是一張活生生的事實地圖,讓我捕捉到了很多關於教育的線索和主題,它帶領着我,靜靜地走進西方的學校,親近他們的環境,走進他們的課堂,聆聽他們的教育者的聲音。

  讀罷此書,我於迷惘中豁然開朗,就像心頭開啟了一扇窗,窗外是無邊的藍色天幕,是精彩紛呈的世界。我已經清晰地知道,如今教師的工作不再是簡單意義上的傳道、授業、解惑,還要更多的觀察學生,了解他們的內心。作為教師,時時處處要有明銳的觀察力,從細微處入手,教會他們做人,撫慰他們心靈上的傷痕。所有這些都要以愛為前提條件,因為愛是一把打開心靈之窗的鑰匙。

您正在瀏覽: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