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黃巾之夢

黃巾之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黃巾之夢 標籤:新教育之夢

  ??黃色,是土地的顏色。農民,是土地的兒子。

  ??然而有一天這黃色變成了席捲整個漢室江山的劫火,那些舉起這燎天大火的人,就是土地的兒子……

  ??

  ??我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

  ??記得我還是個幼童的時候,祖父笑眯眯的摸着我的頭,說:“一斤棉花一床好被,一場瑞雪麥苗好睡。莊稼漢又能過個好年啦!”全家人就一起笑起來,一起盼着一個好年景。

  ??之後我漸漸長大,祖父已經去世,父親臉上卻漸漸失去了笑容。有一天他沉思良久,終於一咬牙,轉身摸出幾年的積蓄,回過頭來卻已換上了笑容:“二娃,你比你哥伶俐着呢!去村學,讓先生教你念書去,長大了,也考個功名——”

  ??於是我懵懵懂懂地進了私塾,雖然不知“考功名”是什麼,卻也感到了父親眼裡熱切的期待。

  ??於是父親看着我的時候也會憨憨地笑:“二娃,等你考了功名,當個大官,可要給庄稼人過過好日子喲!”這樣想着,似乎租子、捐稅,全都算不了么,咬咬牙就挺過去了。

  ??同學中有個小哥哥叫長生,個子高,力氣又大。每次家境殷實的同學們欺負我,總是長生哥出頭為我打架。為此,他沒少挨嬸子的罵,可他每次總是厚道地笑笑:“這算什麼?咱們窮孩子不互相幫扶,還有誰來幫咱們?”

  ??只要看見長生哥,我就覺得天塌下來也不算什麼大事。

  ??鄰家張伯的獨生女兒小纓總喜歡跟着我,我也特別喜歡她。張伯時常會慈祥地笑着,問我:“孩子,你長大了就娶小纓,可好?”那時小纓就會和我一同大聲回答:“好!”

  ??時光飛逝,父親的脊背一天比一天更彎。我知道捐稅一天比一天重,他挑着千斤的擔子,給壓得喘不過氣來。不過我也能下地幫父親幹活了,我不再是瘦小的孩子,也能拉住借來的那頭脾氣很倔的大公牛。長生哥時常跟我演習武藝,還告訴我:“習文固然要緊,也要用心練武。想要功成名就,兩樣缺一不可!”

  ??怕什麼,有長生哥在,天塌下來又算什麼!

  ??然後父親向張伯下了聘,雖然我們兩家都沒有餘錢,只等割了麥子,就要給我們成婚了。長生哥還不知道呢,他又因為打架給嬸子關了起來。等嬸子一放他出來,我就馬上告訴他,我要娶這個全村最美的姑娘了。

  ??

  ??可長生哥終於沒趕上替我高興。

  ??熊太守的兒子熊虎來田裡打兔子,一眼看中了小纓,搶她回去要做小妾。我和大哥追上去,卻被官兵毒打了一頓。我真恨自己!我為什麼不跟長生哥好好學武藝,我都保護不了小纓!接連幾個月,我夢裡都響着熊虎的獰笑,都看見小纓痛哭的眼睛……

  ??父親把大哥背回家,沒幾天,大哥就死了。張伯到縣衙去告狀,也給苗縣令打了出來。兩個老人抱頭痛哭,喃喃念着:“蒼天啊……”

  ??

  ??後來苗縣令在公堂上給人打死,熊太守和熊虎也被殺死。我知道這是長生哥乾的,官府正通緝他。我只盼他快快逃走,逃得越遠越好。我只恨自己沒用。可小纓……終於沒等到長生哥去救她,為了不讓熊虎碰她,被搶去的那天就已投井而死了……

  ??

  ??那天父親沉思良久,長嘆一聲。“二娃,這官……是當不得的……還是,回來務農吧。”

  ??背影佝僂的老父雖不知道“舉秀才,不知書”,卻也明白,官,終究不會給庄稼人過好日子。

  ??

  ??連年大旱,田裡顆粒無收。可租子、捐稅還是照樣要收,而且越來越重。父親終於一病不起,到死也沒閉上眼睛。他無神地瞪着房頂,大喊一聲:

  ??“蒼天有眼……!”

  ??家裡,竟連一張草席都沒有!

  ??母親懸樑自盡……小弟活活餓死……我抱着餓得哭不出來,只是不停抽噎的妹妹,茫然地望着天空。

  ??——蒼天啊!你真的有眼嗎?

  ??

  ??大賢良師救了我們兄妹。他名叫張角,是個神奇的老人,能用符水咒語給人治病,還有一本神奇的書:《太平要術》。

  ??“這本書不光是法術。我受人供奉也不是因為我的法術。”老人鄭重地說。“我會把這本書教給你們。我全都教給你們!”

您正在瀏覽: 黃巾之夢
網友評論
黃巾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