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原創)東瀛三月櫻吹雪

(原創)東瀛三月櫻吹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東瀛三月櫻吹雪

  勞燕

  正是陽春三月的“櫻時”,我去日本度假,當然賞櫻花就是心儀的主題了。

  “櫻時”,意為櫻花盛開的時節,在日本和春天是同一個意思。每年的 3 月 15 日至4月15日, 是日本的“櫻花節”,在“櫻時”,從上海出發,兩個多小時,趕在這“花吹雪”時令, 就到達了京都。一到京都,不用問,就趕緊四顧找櫻花,要知道, 櫻花的花期只有十來天吶。

  凡是趕在花期到達東京的客人,日本人幾乎都會溫文爾雅地對你說:“賞櫻花,先去箱根吧。”

  距東京西90公里的箱根公園,就在群山環抱聚落的箱根山。箱根山是四十萬年前火山爆發形成的一座相似富士山的圓錐形火山,但它的山頂火山噴口有積成之水,就是聞名遐邇、美輪美奐、被稱作“明眸皓齒”的“蘆之湖”。

  箱根山腳櫻花已經盛開,一片絢爛。箱根山的櫻花,總是從山腳先開,隨着花期日漸再向山腰、山頂相繼層序開放,又飄飄洒洒夢幻般地飄落。我到達的時候,山腰的櫻花也已吐蕾。在山腳小巧玲瓏的日式館外有露天溫泉,在禮賓的指引下,我很快就泡在了溫泉中。正是再合適不過了——不用說,這室外溫泉,可以洗去旅途的繁瑣,還可以遠眺富士山,看櫻花,我來已是“花吹雪”,箱根山的櫻花已經開到了山腰,在這一泓溫泉中,抬望眼,看櫻花從山腳向山腰到山頂如雪如血如雲有聲有色的綻放,如雲如霧如醉如痴的飄落,充滿了舒適、清新和恬靜。

  賞櫻花, 須到櫻花最多最繁處。從箱根回東京都,去到五子市,聞名遐邇的多摩森林科學園就坐落在這裡。園內有250多種類櫻花,2000多株櫻樹, 是全日本櫻花品類最多、最齊的“櫻之觀瞻處”。 如果要逐一看過,恐怕要一整天。只能是走馬觀花,根本不及細看。臨到離開時,園內的日本服務生不無幽默地說:“下次來, 您得帶眼藥水呵。”他說的意思我明白,是的,因為確實有點“眼花繚亂”。

  賞櫻花, 實在要到櫻花最美最佳處。乘京都巴士9系統, 二條城前站下車, 化600日圓購了門票, 就走進了“二條城”。城內有“二條櫻園”。二條城是日本江戶幕府第一大將軍德川家康府邸,城內櫻園的櫻花以種類豐富見稱。在這裡可以見到八重櫻。八重櫻花蕾特大, 重花瓣,香氣濃郁, 在莊嚴華麗的府邸中綻放, 更顯雍容華貴, 在日本被尊為“櫻之王”。

  乘京都市巴士5系統,在京都會館前下車, 也是600日圓門票, 就到了為紀念京都遷都1100年而建的平安神宮。茂密的紅枝垂櫻襯映着當年的皇宮,金壁輝煌,艷色無邊,宮內“棲鳳池”有千株櫻樹正在吐艷爭芳,有粉紅, 淡紅,素白,各自精彩……

  櫻花的美,在於它的飄落。日本有部動畫《秒速5厘米》,分為三個短篇,第一話《櫻花抄》描繪了貴樹和明裡的相會,第二話《Cosmonant》則以暗戀貴樹的花苗為主觀視角,第三話《秒速5厘米》則以櫻花飄落的速度——秒速5厘米來描述貴樹察覺到的自己與明裡的心靈差距。

  東京都最有名的賞櫻勝地, 其實是上野公園。上野公園有櫻花樹千餘株, 日本人喜歡在櫻花節,帶上親屬, 邀友人, 攜酒肴, 習慣到這個“老相好”的上野公園, 在夾道兩旁的櫻花樹下, 席地而坐, 一邊暢飲閑談, 一邊賞櫻, 尤其是櫻花飛落時,感受時間的緩慢流淌,寫意之極。

  上野櫻花吸引人的是它的隨意和古樸,再就是我們中國說的大眾化,還有一個奧妙, 公園不收門票,不分晝夜開放,不花錢白玩, 所以遊人特多。上野的櫻花,但當夜燈初放時分,會更有一種魅力, 公園、遊人、櫻花都籠罩在一種朦朧中,夜的幽吟,光與人的氣息,有一種神秘和靜謐、深邃,在這種氛圍中,人的情緒此間便會有一種擴張。要領略這種意境,必須在入晚上上野公園。這個意境,這就是日本人所說的“櫻之魅”。許許多多人非要準備、裝備、等待到入晚,載欣載奔、趨之如騖前往上野,為的就是體味故園的這個“櫻之魅”。

  據說, 日本賞櫻還有無數好去處,KAMINE公園每年要舉行日本傳統的“櫻花祭”。

  道東青隆寺有日本最名貴的“千島櫻”,花蕾粉色, 開時變得潔白,但好花不常開, 好花又常遲開, 千島櫻要到五六月才開花。如果要見到這“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聖潔的“櫻之韻”, 下一次東瀛賞櫻行, 就應當選在5月。

您正在瀏覽: (原創)東瀛三月櫻吹雪
網友評論
(原創)東瀛三月櫻吹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