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最初的希望,最後的彷徨

最初的希望,最後的彷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最初的希望,最後的彷徨

  文。初次遇上

  :

  雁飛過,零落幾愁秋,芳華散落無人惜。

  杜鵑啼,滴落幾朵紅,心繫何方無所依。

  ——題記

  提筆之前,恍惚之間。我又回到了青春年華,那時面朝陽光,坐在教室的一角,笑如暖春的日子。

  依柳柔風吹,坐卧暖陽照。抬頭是藍的一片澄明的天空,互相交錯着幾朵綿綿的雲。榕樹下稀疏的光斑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上,我坐台階上,對着亮麗的陽光下顯得模糊的人影招了招手,像對遙遠的不可觸摸的歲月發出了一聲挽留。

  落筆之後,回過神來。黑夜裡我身處在抬頭望不見天空,俯身看不見大地的荒涼。日復一日的風吹日晒,像是有一整座沙漠吹過,轉眼把我吞沒。我把歲月里的感動,放進胸膛里。卻像掌心的沙,一點一點流失乾淨。

  夜色沉沉的,天空是一片灰濛濛的霧,光線撒不下來,我的目光滲透不上去。盛夏的夜,卻猶如極北的寒。前進的方向太過迷惘,我不由的停下步伐眺望。

  或許,人生這輩子就是一出又一出不停歇的戲。演好了這出,轉過下一個街角,卻又參與到另外一出。剛痛哭過,轉眼卻又能笑靨如花。目光極處,沒有想象中的青山巍巍雲霧徜徉,沒有想象中的鶯飛草長群艷爭芳。而是一片蒼白茫茫。我不知是要前進,還是原地不動。我抬頭看看天,天空一片灰暗,只有幾隻蒼鳥掠過無痕。

  歲月的變遷可以繁華一座城市,也可以讓一座城市變為廢墟。我坐在曾經的廢墟里,把我的心事一件件安放下,長大后卻被一層厚厚的浮華所覆蓋。繁華背後是不是都掩藏着一件件令人不堪回首的記憶,湛藍的天空背後是不是都縱橫交錯着一條條傷痕?

  記得某個人說過,不怕自己做過什麼,而是怕自己不知道要做什麼。沒有目標,沒有動力的人生才是最可怕的,他會滋生出無數的罪惡無數的灰暗。我想,我正在往這個深淵墜落。仁慈的父,請告訴我,誰能拯救我?

  人生之初,是誰給了我們在眾人面前啼哭的勇氣,長大后卻又是誰剝奪了這種勇氣?

  孩提之時,是誰給了我們上串下跳瘋言瘋語的膽量,長大后卻又是誰使得我們謹慎少言,安分守己?

  夢想的最初,是誰給予了我們利劍讓我們披荊斬棘一路奔赴,卻又設下了一道道關卡阻礙。

  春天的新芽,秋天的枯葉,是誰給予他們交替。笑與哭,又是誰給予的觸動。我是在疑惑什麼,還是對前方的迷惘感到無奈害怕。我走到了一個十字街口,在人生的道路上迷了路。我畏懼不可知的前方,於是我變得沉默,變得迷茫,變得無所事事。像是有重重枷鎖,把我緊緊的鎖住扔在一個黑屋裡,不過這裡只隔絕了人心。

  來一場大火吧,燒毀一切。燒毀我,煅燒我,讓我清明。

  恍惚間,我回到了初三。回到了我剛提起筆,沾着陽光落下第一個字的時刻。甚至,我看到了那時的我是一臉的憧憬,一臉的青春。窗外是杉樹的綠影,風柔柔的吹過,揚起了少女的髮髻。天空藍的一片透徹,巨大的光柱降臨大地。

  恍惚間,又想起了那個時候,我摘下一片綠葉夾進書本里,然後轉過身來對着朝陽,眯起眼開懷的笑了起來,那個時候我說,我也想當太陽,也想這般妖艷耀眼。

  恍惚間,眼淚滴了下來,砸在鍵盤上。

您正在瀏覽: 最初的希望,最後的彷徨
網友評論
最初的希望,最後的彷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