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為了最初的夢想,全力以赴國旗下演講稿

為了最初的夢想,全力以赴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為了最初的夢想,全力以赴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為了最初的夢想,全力以赴國旗下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可愛的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

  我是王**,高二一名化學老師。

  在莊嚴地國旗下,我想問你一個莊嚴地問題:你對剛剛過去的期中考試成績滿意嗎?

  不管你現在是否願意回答,我相信你一定在自己的內心回答過好多遍,或滿意或不滿意。

  同學們,在之後高二和高三的時間裡,類似這樣的考試我們要經歷許多次,每次考試以後,該如何去面對,對每一位學生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一個問題。關於考試,我有幾句話願意與你分享。

  第一句話在現實面前接納自己

  無論你考了多少分,無論你考了多少名,無論你滿意還是不滿意,但這就是你的現實;不管有多麼痛苦,不管有多少不甘,你都必須勇敢地接受這個事實,這就是我的成績,這就是我的名次,同時,這也是我的起點。

  同學們,一個人只有在敢於面對現實后,才有可能開始真正的思考,才有可能找到問題之所在。

  請你接受你的現實。

  第二句話在自信中堅持自己的夢想

  美國宇航局門口有一句話: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同學們都跳過高。在運動會,越過橫杆,可以1米5.請同學們設想一下,如果把桿拿掉,你也想跳很高,但無數次試驗證明,1米3也跳不了。這就是人為什麼要有目標。

  考高分,考個好大學,這只是一個想法,不是目標,就像跳高時失去了橫杆,永遠也跳不高。目標就是量化后的夢想。多少分是高分,什麼大學是好大學。你應為你的人生設定一個量化后的夢想,針對自己的愛好和現狀確定具體的目標,將來從事什麼職業?考什麼學校?考多少分?年級名次多少?各科考多少分?目前是多少分?有多大的差距?目標產生信念,清晰的目標產生堅定的信念。目標越清晰,信念越堅定具體的目標能激發你的全部潛能。人生就是一串目標,完成了一個個具體的目標,就實現了你的人生價值。

  有了夢想和目標,你才知道每天該做什麼,當你疲憊時它會給予你無窮的力量。如果你的夢想是北斗星,你就一定向著北方前進,當向西或向東時,你知道自己走錯了方向,會及時調整,也許你一輩子也摘不到北斗星,但你一定向北會走的最遠。目標是用來激勵自己的,目標是用來引領自己不要走錯了方向,目標是用來規範自己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有很多同學有具體的目標。我想問同學們,期中考試后,你還堅持你當初的夢想嗎?你是否還有當初的豪情壯志?遇到挫折后,你是否還依然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優秀和未來?

  我想告訴你的是,不管考得如何,不管發生了什麼,都要毫不動搖地相信自己,沒有自信的高中註定是有缺憾的。自信,也許不能帶給你什麼具體的東西,但自信會給你一條充滿激情、毫不退縮的路。

  對成績滿意的同學要相信自己努力了可以更好;對成績不滿意的同學要相信自己努力了可以讓自己提高。

  有了信心,就有了堅持下去的理由。永不拋棄,永不放棄,是我們的精神追求。沒有人能把你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拉下來,除非你自己放棄;沒有人能阻擋你走向名牌大學的校門,除非你自己停下腳步。

  請你在自信中堅持自己最初的夢想。

  第三句話在反思中進步提高

  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結果都有原因,每一個問題都值得反思。各位同學,如果你真的對自己的成績不滿意,請你深刻反省自己。

  一:對期中考試的反思:考試給我帶來了什麼?我的問題出現在哪?有的同學說:"我考的分數太低,一看考試卷就鬱悶。"有的同學說:"我考的挺好的,不需要再看了",這兩種看法的錯誤都在於把落腳點放在了分數上。分數固然重要,但不能兩眼盯着分數,你需要做的是靜下心來,認真分析一下試卷。考後看卷子和第一次看卷子的感覺必定不一樣。這張試卷的重難點放在哪?整體難度如何?相比於學過的知識點,哪些考到了,哪些沒考到?自己在哪裡出錯了?為什麼會出錯?當時出錯的思路和心理狀態如何?上次月考出現的問題,經過一個月的努力,這次考試有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等等這些問題需要你一一的思考和總結。

  二:對一些困惑的反思。考完之後,在和同學們進行交流時候,他們存在這這樣的困惑。

  困惑1:"我在考前叮囑自己一定要認真,還把它寫在了紙上提醒自己,結果還是出了很多不該出的錯。"下面我想請同學們配合我做一個實驗,請你舉高右手。請舉高、請舉高。老師告訴了你怎麼做,"要舉高",但我發現有的是這樣,有的是這樣。我想告訴同學們,認真是一種習慣,

  認真就是平時做每一件事和做每一道題時把它做到自己的最好,就像每一次舉高把它舉到自己的最高。

  困惑2:"這個知識我會了,上課都能聽明白,但是下課題不會做。平時的題都會做,一考試就不會做。"這其實都是不紮實。什麼是紮實?有三個標準來衡量紮實程度。一是對一些基礎知識和基本題型熟練的運用和掌握,二是舉一反三,三是得滿分。上課聽明白,不叫會,因為你沒有學會熟練應用知識和舉一反三。若給予充分的思考、完成、檢查的時間,題可以做到不錯。但在考試時,為什麼會無緣無故丟分,這不僅僅是馬虎的問題,歸根到底還是基礎不牢。出現心理緊張、題目沒審清,計算馬虎等等這些看似與能力無關的問題其實就是一種能力的體現。如果你基礎夠好,那麼就不會寫完一道題后念念不忘,總懷疑自己算錯了,就不會一看到題目就緊張,本來會的也不會了,就不會考完一場試,腦袋一片漿糊,還覺得沒自信。你的基礎到底如何?考完試后你的心理狀態能說明一切,不知你有沒有分析過。

  困惑3:"是不是我記憶力不好,知識點總記不住?"我告訴你這不是因為你記憶力不好。遺忘是人的必然,世上從來就沒有過目不忘的人。學的知識需要不斷重複的記憶,記憶就是一個不斷重複和深化的過程,想不起來再看一遍,再看一遍,如此反覆,知識才在大腦扎了根。著名的橋樑專家茅以升記憶力超人,很多人詢問他記憶的秘訣,他回答說:"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

  三:對學習方法的反思。我和很多優秀的同學進行過學習方法的探討,他們的回答驚人的相似:"學習沒有捷徑,只有一步一個腳印和汗水。我曾經問過我一名考入清華大學學生,她說她學習最大的秘訣就是把大家都知道但做不到的做到了,別人做到了三分,她做到了九分。根據我的教學經驗和大量同學的學習心得,下面我給同學們一些具體的建議。大家都知道學習分為四個步驟-課前預習,課堂學習,鞏固強化,歸納總結。預習時整體把握本節的知識框架,首先讀課本,最好再做一本練習冊的學案,這樣有利於把握整體框架。讀課本時,懷着好奇新鮮探求的心理,這樣第一次看往往印象十分深刻,會注意到很多容易忽略的細節,這樣知識整體框架有了,問題明確了,上課由被老師拉着走變成了一個等待自己問題被解決的愉悅的過程。

  接着上課成了一個深入學習的過程。一上課就要拋開一切雜念,眼睛緊緊盯着老師,思維緊緊跟着老師,不放過老師說的每一個字,由老師填滿自己的知識框架,一心期待老師解答自己預習時的疑問。要善於抓住重點,比如老師突然語速放慢,提高音調或開始寫板書,心裡的一根弦要綳起來。上課始終保持思維活躍,記筆記時大腦不可放鬆,不能只手忙,要先聽,先過腦子,在理解的基礎上抓關鍵詞來記,這樣又迅速有牢固。如果沒有明白,先暫時做個記號放在一邊,課下解決,這樣不耽誤聽後面的內容。

  課後就該鞏固強化了。不可直接做題,一定要先把知識消化理解,整理好筆記再做題。遇到不清楚的題,不要覺得大概是這樣就輕易跳過去,一定要把每一道題的思路步驟相關知識點正確的答案為什麼正確,錯誤的答案為什麼錯誤弄透徹,不會的翻書翻筆記,把知識點落實到書本上筆記本上,不斷鞏固。

  最後歸納總結。一是總結錯題,錯題是你的寶貝,它告訴你哪是你的薄弱地方,在糾錯,練習,再糾錯再練習中鞏固提高。整理錯題不是單純的把錯題抄一遍,首先自己重新做一遍,然後開始總結題型,思路,自己薄弱知識點,還有相關的題總結到一起進行聯繫遷移,經常翻看,這些才是錯題本真正有價值的地方。二要總結知識當學完一個單元,一個專題,他們之間有很強的聯繫性,要花時間理清楚,做到拋開課本和筆記本能在腦海中呈現出清晰的知識脈絡,一條主線引出許多小的分支,知識彼此聯繫,這樣才算真正內化成自己的。有同學說這浪費時間,還不如多做題。知識理解不透,光做大量題必定事倍功半。在知識掌握的基礎上,再去拼時間多做題才能起到提高速度的作用。

  聽了這麼多同學們可能會問,這麼多事哪有時間呢?時間只要善於規劃安排,總會有的。每天第一件事想清楚自己今天要做什麼,定一個明確的計劃,一條條寫在紙上,做完一件劃掉一件,這樣自己就很有成就感,也願意把它們做完。每一天可以擠出來的時間有很多。課間、飯後、下午一來、放學后、這些時間加起來,相當於幾個自習課的時間,可以寫完幾科作業。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利用,大塊時間留給薄弱學科,零散的時間用來記憶英語語法點等零散知識或自己掌握較好的科目。假若晚自習作業實在是太多,寫不完怎麼辦?你一定要對照一下課表,明天有什麼課,哪些作業寫不完會影響明天聽課,哪些作業用不到,要學會取捨。

  四:對心態的反思。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煩躁不安,你可能面對一大堆事情毫無頭緒,不知該做什麼,可能會數理化做不出來,可能會作業寫不完,甚至會不及格,難道就任自己煩躁下去去嗎?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不能預知未來,我們只能保證自己現在在做,只能繼續跑着,只要做了,一定會有收穫。永遠不要停下腳步,只要現在在努力,做好現在的事,我們就離夢想更近了一步,不管結果怎麼樣,都是值得驕傲的。永遠不要以為自己不如別人,只要想要,就沒有做不到的。

  各位同學,感謝這次考試吧,它帶給你一個反思的機會,因為只有反思你才會進步,才會提高,才會讓自己的考後的淚水不至於白流。

  每一次挫折都可以轉化成經驗。

  每一次成功都是對失敗的修改。

  與大家分享的第四句話是在行動中不懈的付出

  我問同學們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伸出你的雙手,用力握緊我,哪一隻更有力量?右手(左撇子除外);

  第二個問題:請拿起筆記下我的話,是哪只手這麼靈活自如地寫?右手;

  第三個問題:從出生到現在你的兩隻手哪只手更辛苦,付出的多?當然還是右手。

  第四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不幸被索馬里海盜劫持,需要做出痛苦的選擇,必須放棄一隻,你會放棄哪只手?左手。

  把這四個問題連起來說,你的右手更有力,更靈巧,是因為你的右手在堅持不懈的付出,付出的更多,更辛苦,最終你的右手成為最有價值的一隻手。這就是人生"右手定則"

  找到自己的目標,找到了自己的方法,那你就不懈的付出,讓自己成為人群中的右手。哪怕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會有一個個困難、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委屈。有了這樣的堅持,你就會感謝一個個困難、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委屈,因為它讓我們的能力得以提高、心胸得以開闊。

  同學們,在這涼涼的秋風裡,在這清清的晨曦中,在期中考試六天後的這個早晨,我與大家分享了四句話——在現實面前接納自己,在自信中堅持自己的夢想,在反思中提升自己,在行動中堅持不懈。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坦然面對自己,為了最初的夢想,我們全力以赴。謝謝。

  實現夢想,我們在路上國旗下演講稿

  文|高一(14)祁恬婧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實現夢想,我們在路上".

  春華秋實,歲月更迭。日曆輕輕地翻過一頁,充滿希望的2016年已經到來!迎着黎明的曙光,我們整理剛剛走過的2015,展望新的一年。在此,我向全體老師和同學們表示新年的祝福,願你們伴隨着新年的鐘聲在快樂中啟航。

  在2016年的新年致辭中,習主席說了這樣一句話:"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中國夢,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而實現中國夢,也需要我們為自身的夢想努力奮鬥。那麼作為一個中學生,我們該怎樣實現我們的夢想呢?

  首先,我們要為夢想樹立階段性的目標。人生有了目標才有積累;有了積累,才有優勢;有了優勢,才有突破。對於高一的我們來說,每一次階段性測試,都將是我們攀登高峰的腳印。為每一階段的學習交上一份滿意答卷,是我們需要達成的小目標。對於高二的同學們來說,小高考是近在眼前的一仗。利用現有的時間,加緊複習整理。在小高考中取得理想的等第,定是大家希望得到的結果。而對於高三的學哥學姐們,高考近在眼前。相信你們能夠忍受住痛苦與眼淚,衝過六月的烽煙,吹響勝利的號角。而在此之前,摒除雜念,潛心複習,是日常需要堅持的目標。

  其次,我們需要足夠的知識為夢想打下堅實基礎。 人生的道路曲折而漫長,但緊要處往往只有幾步。走好走壞,都會影響我們一生。而高中,正是這個"緊要處".我們只有在這時勤奮學習,踏實的將一點一滴的知識掌握才能在追逐夢想的舞台上一展身手,並最終走向成功。

  並且,我們在學習之餘也要鍛煉一個強健的體魄。生命在於運動,作為新世紀的中學生,我們必須要健康,才能保證順利地完成學業,才能正確面對人生道路上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難。"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運動無處不在,只要你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我們就能切身感受運動帶來的健康與快樂。

  身體健康很重要,同時也不能忽略了心態健康的重要性。積極的情緒能促進積極的行為,有利於做出正確的判斷。在這樣一個充滿激烈競爭,各種各樣的信息包圍着你的社會裡,我們追尋夢想,渴望成功。但是沒有強健的體魄和健康的心態,我們的追求和渴望也就失去了基礎和保障。

  新的一年,新的起點,新的挑戰。心若在,夢就在。2016年帶着我們的真心、愛心、雄心上路,我們必將會成就自己的夢想,為中國夢的實現添磚加瓦。

  最後,祝願老師、同學們在接下來的一年中一切順利!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為了最初的夢想,全力以赴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為了最初的夢想,全力以赴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