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1

  ??看見了嗎——流星?不用抬頭,不用回首,它們,貼着生命。

  ??天幕上,最亮的,最美的,一閃而過的,最後消失得無影無蹤的那些星星,就是流星。

  ??無法收藏,無處尋找。

  ??放了開去,或許假想,它們只是簡單的路過——在自己的人生。而我們,自作多情——以為,它們將會帶給我們想要的全部。

  ??就想要給,就想要取,就想要擁有,就想要付出。

  ??可是呢?流星,它們只是靜靜的劃過,不管我們的哀樂喜怒。

  ??按它們彷彿早已既定的線路,悄無聲息的劃過。帶走我們的熱情,帶走我們的夢想,帶走我們的期許。

  ??就有了遺憾,就有了懷念,痛徹心扉,發自肺腑。

  ??這樣的夢,那樣的夢,糾結,紛亂,碰撞…總是難以裁判,

  ??理不清楚。

  ??誰知道呢?或者沒有誰知道,包括自己,包括上帝。

  ??從容不好,煩躁不好。再看看那些流星,它們多高,多高…俯視你…或者,更是一種藐視…

  ??

  ??2

  ??換上另外的樣子,想展用一種完美的姿勢——為迎接。

  ??然而,不管是用了哪種姿勢迎接,也不管迎不迎接,流星,在生命某些階段的某些時辰,總是渾然不覺地到來,不會等到完美以後的姿勢。

  ??來得很遠很遠,遠到你無法察覺它們究竟從何而來,遠到你看不清楚它們面目的真實。

  ??但是,它們美麗,而且,似乎瞬間,它們就照亮了你。

  ??就感慨,就沉迷,就惑疑,還拌進或深或淺的幻想與哀凄。

  ??其實,這時候,你已經把它們織成了別種風情的東西。

  ??只是還要固執,還要懷疑,不肯承認,也不願意相信,欺騙自己,不敢守候,不敢堅持。

  ??所以,當一個個瑩瑩的流星劃過以後,留下的只是一種單調的沉寂——什麼全部也不是。

  ??它們的全部永遠不可測,不可知。

  ??

  ??3

  ??一顆顆的流星行走在風裡,雲里,眼裡,心裡…漂浮不定,無法預期。

  ??看它們絢麗璀璨,然後,滿足自己若干的渴望和好奇,空生一懷半紙的愁情與心事。

  ??可是,誘惑,誘惑像秋天熟透了的果實,霉變,腐爛,新生,引得多少愚蠢的遐想若即若離,揮之不去。

  ??二月河上是應該有冰的,菩提垂柳的行間,游弋着淡淡的煙靄,粉嫩的霧氣。

  ??正是心靈接通萬物的一季,流星,即使瞬間地劃過,也能恰到好處的感知。

  ??追趕,卻是無力。

  ??整夜整夜的睜着眼睛,想也想不明白,想也想不明白那些玄奧的機密…

  ??就問自己,明天,是否可以聽見花開的聲音?花開的聲音,將怎樣纏纏繞繞的,纏纏繞繞的迷惑自己——已經迷惑——醒也醒不轉去。

  ??浮浮沉沉的夢啊,好長好長——任用盡怎樣的心思和耐力,都逃不開一顆一顆軋向頭頂的流星…以為自己從此就要萎頓,還不回魂靈原有的呼吸!

  ??準備,不準備,都一樣的遭遇,領略,總之,都是因為顆顆霎那消逝的流星。

  ??或許,生命天空里的那些流星,既是劫數,又是宿命。

  『作者:窗外芭蕉』

您正在瀏覽: 流星
網友評論
流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