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背着媽媽回家(四)

背着媽媽回家(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四)

  大約又跑了5、6分鐘,車轉過一個小山樑,老遠就能看見姐姐家的燈亮着,以及門前空地上煨的那一堆火。當靈車穩穩地停在離火堆不遠的路上時,姐姐等人立即圍了上來。我和姐夫、弟弟等人將母親從車上抬了下來,放在地上。接着又把拉的其他東西也卸下來,眾人幫忙先把東西搬到姐姐家去,待天亮后再朝山上搬。

  這時候,藝人(陰陽先生)走到母親身邊,嘴裡一邊念念有詞,一邊用手比畫了幾下,然後把事先準備好的引魂雞提在手上,並把公雞冠子弄出血滴在紙上,再從雞身上拔下幾根毛,沾點雞血后也放在紙上,口中繼續念了一會。我們姐弟幾個都圍着母親跪在地上燒紙燒香磕頭,且哭成了淚人。幾個親戚勸了一會,我們起來燃放了幾圓鞭炮。接着,我們把司機的運費給付了,讓司機在姐姐家休息到天亮之後再走,可司機堅持要走,我們也不再挽留,他就獨自開着車返回漢中去了,弟弟也先回山上去收拾停放母親的屋子了。

  因為回來的太晚,已是凌晨三點多了,許多幫忙的都沒有來,或者來了一次等了很久又回去了,剩下的只有三、四個親戚。從山下到山上老家還有1000多米的路,而且伸手不見五指,路又崎嶇不平,屬羊腸小道。但無論如何,我和姐姐、姐夫就是爬也把母親背回家去。

  一開始有百十米遠的平路,抱引魂雞的人前面走,我和姐夫一前一後地抬着母親走在中間,其他的人在後面打着手電筒給我們照明。上山的時候,路又陡又窄,電筒又不亮,母親又重,大概有一百二、三十斤,抬上很吃力。

  我們決定背着母親回家。先由我來背。因為時間長了,母親的身體已經僵硬了不好背,其他人要在後面扶着。我背着母親,氣喘吁吁地走了不到30米遠,累的我滿頭大汗,眼冒金花,手困的沒一點力了。這時,姐夫趕緊來換我,我又在後面扶着。他又背了有40多米,我又換他。這樣大概走了有一半的路程,姐姐看我和姐夫都累癱了,她要來背。

  我們坐在半山上休息了約20分鐘,姐姐背着母親出發了。姐姐是我們姐弟幾個當中吃虧最大的一個。自從父親三十二歲時得了重病之後,因為家中缺勞力,當時剛念小學三年級的姐姐不得不輟學回家幫母親料理家務、參加勞動掙工分等。雖然我和兩個弟弟也受了些苦,但比起姐姐來小多了。尤其是我,一直在大樹下面乘涼……

  別看姐姐的個頭沒有我高,又比我瘦小,可她力氣比我大多了。她背着母親走了好遠,我們勸她休息一會兒讓我們來背,可她好象沒有聽見似的,只顧背着母親朝前走。大概走了七、八十米遠,姐夫又輪換。後來,我們幾個實在沒有一點力氣了,親戚們又幫忙抬着母親慢慢向前走。就這樣抬抬背背、走走歇歇,1000多米的山路用了近一個小時。

  4點多鐘終於到家了,我們把母親平放在大門外屋檐下的一個門板上。年邁的父親流着淚走了過來,大家安慰了他幾句,可他還是哭個不停。說實話,其實父親生活的也不容易,他的身體一直不好,但還得幹些輕點的活。到後來,雖然他的身體漸漸好了起來,但智力明顯下降了許多。三十多年來,家裡家外的事一直都由母親操勞。

  由於天冷,父親立即在院壩當中生了一大堆火,幾個親戚圍過去烤火。藝人一手提着那隻引魂雞,一手又開始在門裡門外比畫著。過了一會,他吩咐我們弟兄中一人要把母親反背進屋內,放在堂屋中間的門板上。因為母親是在外面去世的,按照有關風俗必須這樣做。我是長子,個子又高,所以該由我來背了。

  面對堂屋,我彎着腰站在大門外,大家把母親背對我面朝外放在我身上,兩人在旁邊扶着,一人還打着一把黑傘遮在頭上。我背着母親,艱難地邁過門檻,慢慢地向堂屋中間走去,在大家的扶持下,將母親平放在堂屋中間的門板上。我們姐弟幾個帶上長長的孝帕跪在地上給母親磕頭燒紙燒香,又哭成了淚人。接着,又在門外燃放了些鞭炮。

  我們姐弟幾個在一起簡單地商量了如何辦理喪事的問題之後,又淚汪汪地跪在地上,望着靜靜地躺在木板上已睡著了的母親,不停地給她燒紙燒香,好想讓她立即活過來……

  早上6點多,老婆和小舅子拉的棺材也到了山下的公路上,他們電話通知我們下去人朝回搬,可天還沒有亮,幫忙的還沒有來,我們商量之後讓他們先卸在公路邊上,等天亮后幫忙的人來了再朝回搬。隨後,我讓老婆和小舅子等人又返回集市上去買菜買肉了。

您正在瀏覽: 背着媽媽回家(四)
網友評論
背着媽媽回家(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