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回憶里的茶

回憶里的茶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回憶里的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當我再次捧起這杯溫熱的香茗時,我便知自己不能不寫點東西了,下面就請大家在這縷縷茶香中聽我見這茶的故事。

  有一段時間班裡流行美麗的瓷杯,飲茶之風也開始盛行。不過同學們卻多是買的干荷葉,菊花之類的花茶,淺嘗一下便索然無味,我並不是很喜歡。那麼我喜歡喝什麼茶呢?

  我素來愛喝福建的鐵觀音,便從它開始說起吧。鐵觀音屬功夫茶,看書上介紹說這功夫茶的炮製很有講究。泡的第一壺茶雖香卻不及第二壺茶好,所以第一壺茶應倒掉,在泡一壺才是好茶。是不是覺得很麻煩呢?我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我從為這般講究過。在我看來,喝茶喝的是意境,是情趣,若太拘於形式反倒不美了。我只是和大多數人一樣,將那些壓縮的似綠珍珠的茶葉丟進杯子里,爾後一縷縷青煙升起,沸水中便流出了茶的清香。看來“人生如茶,不經沸水哪能滋味香醇”便是從這裡來的吧。時間在香煙中流逝,茶葉像被水的熱情喚醒了一般,展開了墨綠的,茶味也越發香醇,一股清幽的香味時有時無在口中遊離……不知為何,每當我捕捉到這股幽香便會不自覺的想到薄荷香草,在我心裡薄荷清新淡雅,想來着鐵觀音竟會給我這種感覺,心裡十分歡喜呢。

  記得以前,在江南淺淺走過,對它的繁華有喜悅也有落寞,燈紅酒綠背後不知又有多少個金陵幽夢?也曾有幸在西子湖畔參加飲茶盛會,對茶葉多了幾分了解。既是在杭州,飲茶主題自然是西湖龍井茶了。印象中杭州人還真有情趣呢!為龍井茶去了好幾個別緻的名字,龍井大概有三次盛大的採茶時節,變根據茶的優劣和採摘時間分為:嬰兒寶貝茶,黃毛丫頭茶,黃花閨女茶,這裡自然是嬰兒寶貝茶最珍貴了。

  聽導遊說這些茶是以天然的豆渣做肥料,因而茶里有一種香濃的豆渣香味,這不禁讓我想到了家裡的白茶不也有這種味道嘛,大概也使用豆渣做肥料吧。白茶是安吉珍茗,本屬綠茶科卻因所處環境光照不足,因而造就它獨特的茶色,成為了香茗叢中的一朵奇葩。寫到這裡不禁莞爾,平素里讀書總能看見“逆境造人才”的話語,心中着實覺得老套的很,並無多大感悟。今日寫到這白茶才發現這世間卻有這般道理呵!

  很久以前,對茶並無太多了解,浪費甚是嚴重,每每看見爺爺氣惱心疼的模樣只覺好笑,哪裡知曉自己那時做法卻似“焚琴煮鶴”一般了,現在,很少回家,即便回家望着滿桌的作業,也早已沒了喝茶的閑情了,心中對那段有茶為伴的日子甚是懷念,逐作此文記之。看到自己高中時的文章,竟然有些莫名的感動。

  那段日子裡,自己最缺少的就是時間,世界里滿滿的習題,滿滿的壓抑。

  自小受許多長輩的影響,我一向天真的以為長大后自己一定會是一個了不起的大企業家,現在想想真是可笑的可愛。高二后,這種壓抑改變了我,在這種環境里很少還會有人擁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歡暢和自信,這一句詩我以前在88層的樓頂歡暢的又跳又念,才不過一年就完全忘卻了。

  我給爸爸發電郵,演講似的要休學,要留學,和家裡人尖銳的發脾氣,像刺蝟一樣蜷縮着……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段光影交錯日子。

  可是就是這段光影交錯的日子裡,我走向了文學。

  我開始寫散文,寫傷痕纍纍的日誌,開始喜歡回憶,同時也開始一種頂文雅的感傷。

  現在念大學了,終於有時間正兒八經的從事文學創作了,卻開始浮躁了

  天意向來如此,有恩賜也有失落,在滿足的同時又讓我們有一些莫名的悵然若失,大概這就是成長的悲哀吧。

  回憶里的這杯茶,有過少許的閑適,有過難隱的心酸,有過一些滄桑,也有過一些浪漫……

  但願,他年之後,我心中仍有這樣一杯茶供我在詭變的人世中可以找到一些最初的真摯……

您正在瀏覽: 回憶里的茶
網友評論
回憶里的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