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東線導遊詞

東線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東線導遊詞

  一、歡迎辭:

  各位朋友,您們好:

  首先歡迎大家乘坐我們的旅遊班車,歡迎大家參加我們旅行社安排的東線一日游。我是今天隨車導遊,我姓 ,大家叫我小 好了,為咱們駕車的這位師傅姓 , 師傅具有多年的駕齡,是位經驗豐富的老司機。今天我們倆共同為大家服務,感到十分的榮幸,我們一定盡全力為大家作好服務工作,希望大家能夠滿意。如果我們工作中有不周到的地方,敬請批評指正,千萬不要客氣!預祝大家今天游得盡興,玩得開心!

  二、行程簡介:

  在這裡我先把今天的行程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今天大家參加的東線一日游,是一條世界性的黃金旅遊熱線。我們的車出了市區上高速路大約四十分鐘就到達所要參觀的景點,今天的景點分佈很集中,上午我們參觀三個景點,然後安排午餐。下午參觀三個景點,回到市區大約五點半左右。

  三、解決當時問題:早餐 出發晚 座位(選擇運用)

  今天接有的朋友比較早,可能沒來得及用早餐。是這樣,我們現在稍微堅持一下,等一會車到了西安市東郊,我們會在賣早餐的地方為大家停十五分鐘時間,到時大家可以品嘗一下物美價廉的西安小吃!

  因為散客居住比較分散,我們逐個來接,耽誤了一些時間,讓先上車的朋友等的久一點,在這裡我代表旅行社向大家表示歉意,希望大家能夠諒解!

  今天咱們車上共有20位朋友,大家看到車上坐得滿滿的,中間的位置也坐了咱們的遊客朋友,因為我們西安是著名的旅遊城市,每年來西安觀光遊覽的遊客多達四百萬人,現在又恰逢旅遊旺季,我們的旅遊車就顯得數量不夠,所以每一輛車人比較滿。古語講得好:"百年修得同船渡",咱們的遊客來自於全國各地五湖四海,我們能坐在一輛車上參加一天的旅遊,是一種緣分,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種緣分,相處得很好。為了在座位上不發生爭執,我們實行全天座位承包制,也就是您現在坐在哪個位置上,今天一天不再變動。參觀完景點原坐原位,(如果哪位朋友覺得作在中間位置的朋友比較辛苦,可以發揚風格,互相換一下)。

  四、西安概況:(古 今 行政規劃 面積 人口 街貌)

  大家有沒有來過西安,對西安有那些了解,在這裡我把西安的概況向大家作一介紹。

  大家都知道,咱們全國有許多城市,人們習慣性根據它的特點給它取別稱,如哈爾濱稱為冰城,昆明稱為春城,濟南為泉城,西安稱為古城,突出一個古字,因為西安的確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城市,它同希臘的雅典,意大利的羅馬,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並稱為世界四大歷史名城,西安又是中國六大古都之首,曾有十三個王朝在此建都,歷時1140多年。西安古稱"長安",是漢高祖劉邦所取,希望長治久安的意思,到了明王朝時期,朱元璋建都南京,我們在西邊,他希望西方長治久安,所以改名為"西安"。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最鼎盛的周秦漢唐都建都於西安,中國古代許多偉大的君王周文王、周武王、秦始皇、漢高祖、漢武帝、唐太宗、唐玄宗、武則天等等都是在西安度過了他們的政治生涯,西安在古代長期作為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對中國的歷史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所以西安的歷史被稱為是"中國歷史的濃縮"。全國旅遊界有句話:要看中國十年的發展去深圳,百年的變化去上海,要了解中國千年的歷史去北京,感受中國五千年的文明來西安。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首站來到西安,他對西安的評價就很高,他說:"要了解一個民族,首先要了解它的歷史"。

  說起西安的現在,首先它是西北最大工業城市,工業總產值佔了西北五省的20%;西安又是西北最大商貿中心城市,漫步西安街頭,商場林立,人群熙熙攘攘,商業很發達;因自古原因,中國最古老的皇家大學 太學就創建於西安,所以西安的教育力量非常雄厚,僅次於北京和上海,位於全國第三位,現有大專院校49所,每年在校大學生十幾萬人,師資力量兩萬多人;西安的科技實力雄厚,也是僅次於北京上海,居全國第三位,匯聚有科技人才三十七萬之眾;西安的航空航工力量居全國首位,我們的閻良飛機城生產了運七、飛豹、方舟等飛機,中國唯一的衛星測控中心就在我們的東郊;西安的軍工生產力量僅次於重慶,位於全國第二,西安分佈了許多大型軍工企業;西安又是著名的旅遊城市,文物古迹眾多,素有"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的美稱,每年來西安的遊客非常的多,外國遊客來中國旅遊,西安是必不可少的一站,西安旅遊業收入占國民總產值15%左右,一年大約有150多個億。西安的發展方向用江總書記的一句話概括:以科技、旅遊、商貿為先導,把西安建設成為一個外向型的現代化城市。

  西安共有九區四縣,面積近一萬平方公里,人口700多萬,僅市區面積1066平方公里,人口400多萬。

  這幾天大家有沒有在西安的市區看一看,有沒有發現西安的建築不是很高,這和我們八十年代的市政規劃有關係,為了保持古城風貌,城牆以內,鐘樓附近不能有高層建築,要看西安的高樓大廈請到西安的南郊、西郊去看一看。咱們有沒有發現西安的街道很寬很直,方向感很強,都是正南正北正西正東的路,他們形成井字型的交叉,市井一詞就源於古代的西安城。西安的街道沒有彎路,就向西安人的性格一樣,心胸寬廣,直來直去,不會拐彎抹角。西安現在是高樓大廈與居室庭院並存,寬闊大街與僻街小巷相映成趣,既有古都風貌,又有現代城市的特色。

  五、講臨潼歷史,過渡景點:

  今天我們要參觀的景點主要集中在西安市九區四縣的一個區 臨潼區,提起臨潼這個名字大家可能比較陌生,但我幫大家回顧一下歷史,大家和它的距離就拉近了,奴隸社會的西周王朝是怎麼滅亡的呢?大家都知道,當年周幽王烽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的故事,烽火戲諸侯的烽火台遺址就在臨潼驪山上;春秋戰國時期,秦國本是一個西戎小國,經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使秦國強大起來,為秦始皇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最初的商鞅變法就發生在臨潼的武屯鄉;秦朝滅亡后,項羽和劉邦爭奪天下,在臨潼演繹了驚心動魄的一幕"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典故就產生於此;到封建社會最鼎盛的唐王朝時期,唐玄宗李隆基和楊貴妃在臨潼華清池演繹了一出"白髮紅顏"的愛情羅曼史,導致了安史之亂,使大唐王朝由盛轉衰,中國近代史的轉折點 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就發生在驪山半山腰,在此捉住了蔣介石,促進了國共的第二次合作。在臨潼發生了這麼多的歷史事件,所以此處景點非常之多,達到27處,咱們一天時間能不能全部看完呢?不可能。所以陝西旅遊局精選了其中六處景點作為我們今天的旅遊線路。

  六、景點簡介:

  第一個景點臨潼博物館,我們稱為廟小神靈大,臨潼三大考古發現中的兩大發現均展出於此,最初出土的四尊兵馬俑就陳列在這裡,到時會為大家詳細介紹兵馬俑製作及發現的情況;第二部分是著名的金棺銀槨,它是國寶級文物,是當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供奉佛祖頭蓋骨舍利的葬具,棺是棺材,槨是棺外面的外套,舍利其義為佛祖骨灰結晶體,佛經記載觀舍利一次即可延壽三十年,今天我們一定要去看一看;陝西號稱是中國青銅器的故鄉,臨潼博物館的第三部分展出周秦時期的青銅器,異常精美。

  第二個景點兵諫亭,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就發生在驪山半山腰的虎斑石上,蔣介石當年倉皇逃竄,第二天東北軍衛隊在這裡捉住了他。1946年,蔣介石學生胡宗南為他立了一個亭子,命名"總統蒙難亭"、"民族復興亭"、"正氣亭",褒獎蔣介石為國靖難的精神,解放后毛澤東聽說后非常生氣,大筆一揮,親書"捉蔣亭"三字,1986年12月9日,西安事變50周年前夕,為了緩和海峽兩岸關係,發展旅遊業,將它改名為"兵諫亭"諫是規勸的意思,那是武力規勸不帶貶義,又反映了史實。咱們上去了以後既可以看到當時歷史的發生地,又可以俯瞰整個臨潼美景。

  第三個景點是秦陵地宮,進入第三個景點就來到了秦始皇陵景區了。大家都知道,千古一帝秦始皇生前修了萬里長城,覆壓300餘里的阿房宮。秦六國宮殿,13歲起還為自己修了規模浩大的陵墓。因為古代人視死如生的觀念非常重,生前做皇帝,死了以後也要做皇帝,陵墓就是地上王國在地下的再現。秦始皇陵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帝王陵墓,因為技術的原因現在無法打開地宮,陝西瑤光集團投資3000萬,歷經十年時間建造了一座規模浩大的地宮,分上下兩層,用橫剖縱貫的手法再現了秦陵地貌和幽深的地宮,為大家揭開了千古之迷。建造的地宮絕不是憑空想象的,它是結合了史學權威司馬遷的《史記》記載和日本先進的航空遙感遙測技術對皇陵地下部分做了一個真實的再現。參觀了以後我們就會知道兵馬俑只是秦始皇陵陪葬坑的一部分,對兵馬俑就會有了更深的了解。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東線導遊詞
網友評論
東線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