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我的回憶里,有你,還有你

我的回憶里,有你,還有你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我的回憶里,有你,還有你 標籤:我的中國夢

  悄悄,是時間一分一秒不經意的流逝;流逝,是在青春的季節里,時光荏苒着淡淡的憂傷,歲月沒有再停止腳步,慢慢的從指間滑落,思緒也跟着飛揚。我,在等待,等待着2013的暑假來臨,憧憬着快樂的期盼,卻又焦濁着茫然的錯亂。

  終於,2013年的暑假來了,在大學里的最後一個暑假,它看似那樣漫長,又是那樣短暫。約模50來天的白晝與黑夜,卻要怎樣度過,怎樣把握。是去把雙手束縛於激烈兇殘冷漠的電腦桌前,無情地敲打着冰涼的鼠標和鍵盤,放縱於虛幻的世界,盡情的殺死腦殘的細胞或是神經,讓所謂的遊戲“遊戲”了我的人生呢?還是宅進了深宮,靜靜的關上了窗門,守着電視里一堆亂七八糟,死去活來,痛不欲生,或是菊花殘敗的劇情,再也出不來了?還是趁計遇上了一個晴空萬里、霞光滿天、微風輕拂面容的日子,穿上了旅行鞋,拎起了旅行包,擠上一輛去往開滿了鮮花的海洋天堂的列車,一個人,尋覓着驚險巍峨的峰嶺,細膩溫柔的溪流,鬆軟暖和的沙粒……也許,總有個地方,會勾引住了我好奇的靈魂,帶走了我不盡的煩擾。可是,這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只是能在假期里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並懷着愉悅的心情在工作中學得哪怕那麼一丁點經驗,我就滿足了,因為我也將面臨畢業,面臨就業,壓力大大的,所以經驗對我來說,是如此重要。

  很意外,我竟然也在思考,思考着畢業季節里的那點事,畢業論文和畢業項目設計果斷讓我不忍下手,我也只好單純的想想,哪裡敢提起筆就胡亂一氣了,這才叫做讓人最蛋疼,最蛋碎的事情。

  一首歌的時間,我,已經下定了主意,還是去成都吧,因為那個熟悉的地方總是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每次暑假我都會選擇在成都做暑期工。相比之下,待遇還不錯,況且還有很多朋友,親人也離的很近,有事也能有個照應。雖然掙錢不多,偶爾還很辛苦,但卻總有不可思議的故事發生,總能遇見那麼多似曾相識的人們。然後,一群人從陌生變成了朋友,一起歡笑,一起分擔,也許,這就是緣分。所以,我同樣期待着這個暑假也會有類似奇迹發生,相信,一定會有的。

  轉眼,我已背起了行囊,懷着一份充實的嚮往和期待,喜出望外的澎湃充斥了腦海心間,我,踏上了開往成都的高速巴士,心裡默念着--成都,我回來了!挺起胸膛,一路向西,沒有退怯,那般自信和高調。

  一不小心,在成都逛了許久,也沒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只好將就一下,重抄舊路,進了一家餐館(其實是火鍋店),不過這次做的不是服務員了,而是到了后廚,很順利的過了試用期。其實,這些活以前都干過,還不算很難,看一眼都會,自然感到得心應手,自己也算比較勤快積極,每天(除了上晚班外)不到十點,我已經到了店裡,等着開門。就這樣,我便從7月12日一直做到了8月25日,那天我辭職了,總算長輸了一口氣,手裡捏着一疊鈔票,心裡美滋滋的。後來,我對自己的工作做了如下總結:

  1、工作環境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或許也會對安全構成威脅。

  我工作的地方離我住的地方(我住親戚家裡)相隔兩個街區,只有十分鐘的路程,然後上班,下班。首先我要聲明我是不吸煙的,卻免不了吸二手煙,所以每逢同事還沒打算要抽煙,只是含着,拿出打火機的時候,我便趁機逃離了,可是有時還是逃不掉煙霧的熏蒸,逼得難受。記得上班的第一天,晚上下班,一進宿舍,寢室里就煙霧繚繞,風扇殘廢,髒亂差,設施很不全,熱水器也沒有,勉強忍受,更奇葩的是,竟然有五六個“亂七八糟”的不三不四的人無端的衝到寢室,各種招式“騎扣”另外一個人,場面毛骨,感覺一不小心血都要飛到臉上。所以果斷搬回原處,雖然只能睡沙發,但安全非常有保障。 再者,工作地點的地理區位算不上是繁華地段,好像還有點偏,大部分來吃飯的都是“貧民窟”的中下階級,偶爾能遇上一個大氣一點客人已經是萬幸了。因為天氣熱的原因,相比中餐而言,吃火鍋的人就少了很多,所以生意也時好時壞,忙的時候,手足無措,一塌糊塗;閑的時候,無聊的要死,空虛的要命。難免心情也時好時壞,至少還沒有影響到工作質量。

  某天,正在廚房裡轉悠着,便忽然看到一大坨客人拼了命似的往外面跑,似乎我們幾個都無動於衷,以為外邊有什麼熱鬧,又覺得那些跑出去的人臉上大概寫着惶恐與不安或許是害怕,就在此時店裡瀰漫著一種令人窒息的的煤氣味,竄出一陣陣的濃煙,一股緊張的氣息籠罩着人們,只見所有人都七嘴八舌的說個不停。出了廚房,尋着濃煙的地方走去,看見幾個忙亂的身影正在不知所措,一張桌子上還在燃着熊熊的火焰,勢必可以燎原,好讓這嘈雜的時空里的人們更加彷徨不安,亂得一發不可收拾。只聽得老闆娘一陣叫喊“關掉閥門,快關掉閥門”,急得快要吐血,好在及時,119來臨之前,這類似熱情的火已被滅火器噴出的冷漠的嘲諷所吹滅,我們總算逃過了一劫,大難不死,要不然連怎麼去了天堂都不知道。看着各自臉上的愁雲漸漸退去,便舒坦了許多,我們開起了玩笑,說"雖然不能同年同月生,好在可以同年同月死,連死也要多拉個人墊底,死得不孤單,不寂寞,也算值了,呵呵"。顯然,最傷心的是老闆娘,因為那些客人趁亂不買單就跑出去了,擋都擋不住,再沒回來。老闆娘只好氣得吐血,眼睜睜看着到手的錢鴨子都飛了,這生意虧得有點大,且不說他們白吃了,還要浪費我們那麼多氣力。所以居安思危固然重要,要防範於未然,做好安全措施。暫且不說服務態度,用餐質量和環境,沒有安全保障誰還敢放心的來用餐。安全這一點,做的真的不夠。

  清楚地記得,在我快要辭職的最後幾天里,一不小心惹上了麻煩。說來卻也搞笑,在店裡工作的這段日子,我一直被稱作”西瓜王子”(因為我負責的區域要兼顧切西瓜)。有一天晚上來了一個長着滿臉橫肉的不善良的傢伙,徑直的走到窗口端菜,碰巧我正在切西瓜,可這傢伙倒好,跟剛從班房裡放出來的熊樣,來就撞上我的刀口,正好“我的大刀早已饑渴難耐”,你可真是幸運兒。當時還沒覺得,我轉身過來,才恍然大悟,那傢伙的手居然碰到了我的刀上。我奇怪了,明明旁邊就擺着夾菜的夾子,偏偏就要用手呢。然後這傢伙就跟撿到寶一樣,突然眼前一亮,要找老闆賠償。我一個勁的說抱歉,並讓他去包紮,發覺我簡直是在對牛彈琴,一點也不頂用,哪裡有一點明顯的傷口呢,血都沒看見一丁點兒,看來這傢伙今天是想撈一筆了,我暗自嘲笑,就這熊樣還來吃飯,作死吧,簡直無賴,顧客是上帝,自己好像真把自己當成上帝了。打了一個小時的電話,終於叫來兩個比他還齪的下三爛,在店門口糾纏了老半天,擺明了要敲詐我,還恐嚇我說不賠償就要剁了我的手。別無選擇,逼得我撥打了110,還沒撥通,這仨撒腿就溜了,影子都沒見到半個。真是奇葩,有些人呢,不吃軟的,要吃硬的,那就給你吃吧。因此,在外面,不論遇上什麼事,警察才是你的親人,一個電話搞定。顯然跟我要好的幾個同事並不放心,下班后,幾個人把我護送回家了,當時感激萬分啊,所以,還有一點就是,同事關係也很重要。

  2 、一個店(企業)的管理體制從某種程度上會為難員工“人心",從而左右了工作積極性。

  工作一段時間后,我發覺一些很嚴重的問題,這裡上班的同事好像都不是很有激情,大部分都是一副散漫模樣,而且員工和老闆之間好像並不怎麼交流。後來一起工作的同事隔幾天走一個,隔幾天又走一個,據說應該是工資待遇方面的原因,並且他們對自己所從事的的工作並不感興趣,甚至根本就不喜歡,只是出於一種生存的需要。我表示理解,這種工作本身是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也不需要什麼學歷資質,只要肯干就行了。所以大多數人和老闆、工作之間只是一種金錢上的關係,再無其他瓜葛,你出錢,我便出力,這樣好像很公平。顯然起初我對老闆也存在一些偏見,原因很簡單,因為一次我不小心摔壞了一個盤子,老闆便說要開罰單,照價賠償。我當時想我這麼賣力替你奔命,還要罰款,肯定不樂意了,況且我本身並非有意要將其打爛,地面很滑,這是有目共睹的,差點沒把自己摔爛了讓你賠償都是幸運的了。所以,接下來的幾天我的確沒給過老闆們好臉色看,只是埋頭做自己的的事情,乾脆不理會老闆的臉色,但後來發現其實這樣並不妥,我大不可不必這樣,因為最後領工資的時候老闆還算寬宏大量,沒有從我那微不足道的工資里扣除我血汗,倒也欣慰一下,老闆總算還是有良心的。

  有好幾次我曾經也想和老闆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因為看到老闆沒有根據實際情況來操作,當然不能無動於衷了,就比如第二天要進的貨,明明有些東西不好賣,他們還要進那麼多,又說叫我們當員工的要管理好,壞了又要賠償,這不是擺明坑人嗎?本來有些水貨就很容易壞掉,哪裡放得了多久,就算再怎麼管理也會有味道,天氣還那麼大,加再多的鹼水也於事無補呀,吃多了也會必定有害健康。況且我們還要用手抓那些水貨,手也經不起那樣的折騰,我記得當初我來的時候,每天都與水貨打交道,手每天都在水裡翻來覆去穿梭,於是手便開始掉皮,一層一層落下來,最後看到的竟是細嫩的新肉,沾着水就會疼,為此我還去專門買了一雙塑膠手套。腳也是如此,與水接觸久了會很癢,很疼。所以也能猜想到我的工作並不輕鬆,我能堅持到最後已經是一個奇迹了。還有,老闆的思維好像有問題,有事感覺真像“事前死豬一樣,事後諸葛亮”,他們怎麼每次都等出了什麼事之後才知道這樣做不對,那樣做才對呢?為什麼不事先就標識這樣做是錯誤的,你不可以這樣做?所以很多員工犯了一點毛病後,老闆才說你錯了。真的錯了嗎,要說錯了,也應該是你老闆錯了,因為你沒有事先說明什麼是正確的,所以何錯之有。可想而知,這樣的管理思路一開始就是錯的,且不說是一個小店,管理上的漏洞就怎麼多,那要是換做大的企業,豈不更糟更亂,所以小事不成何以成大事,成天下。一個小小管理做好了,自然大的方面也會在掌控之中。還要告誡老闆,得人心者,事竟成,生意才能紅火,不能贏得員工的心,否則,員工只能對你說“no” ,說“goodbye”。

  3、遇上了一群對的人, 贏得了一種尊重,收穫了一份真摯的情誼。

  朋友間的不舍——50來天的暑假生活快要接近尾聲,我將踏上返校的旅程。然而一種難以的不舍卻在慢慢滋生,在延續,深深 的撥弄了每個人的心弦。我很懷念在成都的這段日子,和一群興趣愛好相投,話題特別多的人在一起工作生活,真的很愉快。每天都有說有笑,彼此幫助,彼此尊重,沒有拘束,一起微笑,一起艱辛,一同分擔,暢所各自夢想和煩惱感傷,那種感覺很真實,也很融洽。所以感覺時間也過得老快,因為快樂總是短暫的,有時只在一瞬間,我們來不及去思考,唯有追着時光一起流逝。也許,多年以後,我們誰也不會記起各自的模樣,想不起各自的名字,也見不到彼此,但那些快樂的笑臉依舊印在我們的腦海心間,那些點點滴滴的歡悅依舊那樣清晰,明顯。謝謝所有朋友的關心,幫助,鼓勵,支持,與信任,這個暑假最大的幸運,便是遇見了你們,有你們的陪伴,我在這座城市就不會感到孤單,和荒涼。

  戀人間的不舍——生命中從來都不需要那麼多的vip,但只要真誠就好,至少我和你還能相遇,還能走在一起,這便是緣分。在這場青春如潮的絲雨里,你和我的邂逅,並非偶然,而是註定了的,今生註定有個人要陪我走在這條不平坦卻又撒下芬芳的道路上,而那個人,便是你。我們用真誠打動彼此,感染彼此,融化彼此那顆不安分的,又躁動輕狂的心腸。然後,慢慢的走進彼此的心,刻上我們最喜歡名字。於是,愛便這樣不可思議的靠近,越來越近。謝謝你在這座城市留給我最溫暖的回憶,和你一起走過的日子 ,也許是我這一生中唯一一段最美麗,最感動的歲月。我沒有什麼能夠送給你,送你一個深深的擁抱吧,但願很多時候你都需要。我將暫時離開你了,說再見,有些難以啟齒,可我又不得不跨出這不堅定的一步。離開這座城市,去往陌生的世界,我便開始想念,想念,是你系在我胸前的一枚小小的尾戒,畫出愛的模樣,閃着綠的光環,從此,在心裡,永遠藏了一個你。

  來,我就不驚動風和雨。走,我不帶走一絲塵埃。此刻,車站是我們默默的守望,眼裡閃過想念的絲線;說不清楚,是你們的千言萬語,和我的眼眶濕潤,輕輕的揮一揮手,微笑還寫在臉上,更多了點不舍。那年,我們不期而遇,不見不散。原來,這座城市有我最想念的一些事,和我最想念的一些人,我們遇見了,就都不曾離開過。我很感激所有人,給了我一個完美充實的暑假。2013年的暑假,在地球上,也許是我的最後一個暑假,但我並不悲涼、清冷,相反更覺得滿足和快樂。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我更加自信樂觀,激昂,更有力量,我更有理由相信,這次真的沒有白來,與你們之間情誼也更加難能可貴,不能忘記。

  我將帶着你們給的祝福,和美好,去往幸福的,歡樂的,溫暖的,開滿芳香的春天。願我們每個人都活的精彩、真實,笑的熱烈、寬廣、可愛。用我們的努力和辛勤一起澆注我們的夢想,願我們美夢成真。

  再見,成都。再見,我想念的每一個人。

  2013年8月30日,成都

您正在瀏覽: 我的回憶里,有你,還有你
網友評論
我的回憶里,有你,還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