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值得回味的麥季

值得回味的麥季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值得回味的麥季

  “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這是對農村的真實寫照,對農民生活淋漓盡致的的描繪,這也只有土生土長的農村人才會深深體會到的,然而年輕的一代早已漸行漸遠,永遠體會不到那種感覺,再現這種辛勞場面,留下的是無窮的回味。

  二十年以前的麥收季節,可能會持續一個月左右,這段時日,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裡面包含着豐收的喜悅,這種喜悅早已把勞累沖淡了,無影無蹤。在那個年代,沒有收割機,沒有拖拉機,而全靠的是人的雙肩,牲畜——牛馬騾驢,或許現在這隻出現在偏遠的農村,但生活在城市的新一代可能永遠不能感同身受。收麥的前天晚上,每家每戶都會聽到一種刺刺得磨刀聲,那是為明日割麥準備。一邊磨,一邊蘸水,再眯着一隻眼再細看一番,此時他們或許已忘乎了周圍,忘記了蹲着時雙腿及肩背的酸麻,只顧着磨鐮刀,生怕有一點沒磨到的地方,而臉上卻綻放着絲絲笑容,那是自然而然的高興。

  清晨,當天空還沒露出一絲朝霞的時候,當布谷鳥還沒發出第一聲啼叫時,當市民還在睡夢中時,他們早已到達了麥田,收割了起來。朦朧中遠遠望去,整片麥田到處布滿了的黑點,而且在慢慢的蠕動着,前進着,那是農民,那是農民在彎着腰,一鐮一鐮地收割。然而有的來得早,有的來得晚,麥田收割的參差不齊,站在山頭望去,好像是一台大自然締造的鋼琴似的,只不過顯得寂靜了些。在農忙時節,都會有這種現象,這種勁頭,都是你追我趕,生怕我的農活落在他人後面,而這種勁頭或許只屬於那些農民,也是那個時代的精神面貌,現在竟然快銷聲匿跡了似的,再也找不到那種情景,場面。因為那時,一家有好幾畝地,憑着雙手,牲畜車,收割完是需要些時日的,也為了不使麥穗焦爛在地頭,或者被其他遊手好閒者放火點着,他們會頂着夏日毒辣辣的太陽去收割。中午時分除了蟈蟈鳴音,就是收割時鐮刀的噌噌聲,是那麼的分明,清晰,但卻沒有人去領會它,任憑這個悶熱晌午肆虐。正如“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這種感覺也只有親身才能體驗到。他們有的腰裡掛着的,手臂上纏着的,脖子上圍着的,頭上包裹着的都是手巾,隨時都可以擦掉流在額頭,眼角的汗水,而那個動作是那麼地熟練,自然而然,似乎一點也沒影響他們繼續下去。也顧不得手臂被麥芒兒針刺的傷痕,和夾雜着汗水浸漬的灼痛,趕着收割的進度,更顧不得吸入鼻腔的灰塵,濕透了的衣服。

  而這僅僅是個開頭,還有數不盡的活在等着,一干就是個把月,是苦,是累,是臟,但大車小車的麥車,早已把他們平息。回想着過去收麥的情形,歷歷在目,觸動心弦,現在留下的無窮的回味,接踵那種崢嶸歲月。

您正在瀏覽: 值得回味的麥季
網友評論
值得回味的麥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