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畫簾上一鎖明月,繡閣里半雙伊人

畫簾上一鎖明月,繡閣里半雙伊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重山疊繞世外恰何年?古槐煙柳多情愈纏綿。對鏡妝顏髮髻高高盤。樓梢歸雁孤還影單單。冷雨冰花夜色為誰伴?

  ___羽化謫仙

  畫簾明月,鎖在你身邊;繡閣伊人,難與我長伴。可憐我的企盼,飄渺如夢一般,即使相顧無緣。空對兩面紅塵,我只一聲長嘆!

  不知已是幾更天,月鋪深澗,水動星斗繁,無奈清霜覆雪心寒。伊人扦筆,淡描娥眉眼,縱然傾國傾城又給誰看?聞一曲未央長歌,銅馬踏飛雁,拋紅豆、落君前!我伏首書簡,雞鳴后、燈盞昏暗。等到遠來的素箋,拆開卻是一紙辛酸!不禁問腳下的一馬平川,盡頭是不是官道長安?猶念玉闥環佩神仙,曾訪長州苑,只今我回首黯然。自詡詩書讀遍,無緣處也盡無言,相思羅帶緩,冷燭無煙,夜下涼船。瞧那紅蓼一灣,江影接天。雖是時移世換,伊人亦倦,嬌妝庸懶,江天依舊脈脈相連!我把回憶重翻,找出了往事里的念戀。

  同是月上廣寒,四影一雙人,吟賞酥紅綠軟。月下竹葉斑斑,風吹過,落花串串。你青紗紅線若薄翼秋蟬,似是想羽化飛仙。

  待淚乾,我揮去那些畫面。鬢絲縛繭,還為誰而盼?

  你手執花剪,斷我白髮三千;你眸光一閃,駐我逝水流年;你白衣紙傘,度我遊魂牽絆;你柔語嚶嚀,喚我酒醒夢前;你箜篌小引,扯散二十三弦……

  紙筆畫鳶,落日白曇!

  我問那平遠江山蜿蜒,是否還綠透沅芷湘蘭?你告訴我葉已凋零去,梓澤丘墟!荒冢廢園。我問那故朝迷岸塞草,是否已繞遍天涯那邊?你告訴我樓空月凄慘,白頭鴛鴦!搖落錦帆。我問那行人苦戍殘關,是否會聽到角聲滿天?你告訴我英靈留彼岸,埋骨何處?沃野澤潭!

  於是,月彎彎、鎖畫簾;心思亂、伊人怨!亂只亂簾上月,錯照離別院。怨只怨閣中人,錯守廿三弦。

  一聲長嘆!

  洞庭秋風轉眼又一年。古槐煙柳倏爾盡消散。金簪鳳釵遊絲輕撥亂。西樓簾月又有幾回圓?老恨新愁今夜獨自眠!

您正在瀏覽: 畫簾上一鎖明月,繡閣里半雙伊人
網友評論
畫簾上一鎖明月,繡閣里半雙伊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