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清風欲雨,描一幅夢裡春光

清風欲雨,描一幅夢裡春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門前大路邊堆積一冬的雪融化了。空氣潮潮的,全然沒有丁點大西北的樣子,倒像是南方了。早上出門的時候,有清涼的風兒拂面,很舒適;翻開手機看了下天氣預報,說是北疆沿天山一帶這幾天有小雨,心裡更添了份欣喜,我將迎接一場春雨的到來。

  這裡的天很少起雨的,即便起了,也都是伴着西風而來,刮東風時我倒沒見落過。這讓我想到了老家——蘇北,那裡的春季多是東風雨,在這個時節該落了幾番了。春雨細細滋潤后的大地,那一篇茸茸的綠,多少次在夢裡遇見,恰似藏在磚石縫裡的苔蘚,給些潮暖就會快速蔓延……

  春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田裡的麥苗不失時機地挺高腰桿,跟事先商量好了似得,排得展展齊齊;羞得埂邊零零落落的薺菜,緊忙把碎白的花莖悄悄地藏。風和日煦,炊煙起,農人享受着一年裡難得的暇意;雨後的家鄉,此時儘是清柔的景緻。

  村前那條幼時常去嬉耍的小河,也還是以往的模樣,這時候,青苔在淺淺的水裡,尤顯嫩黃絲滑;然這色調恰恰好,一窩窩的蝌蚪在其中一曲一擺,就像是嬌縱在媽媽的懷抱,甚是靈歡。濕泥里貪睡的蘆芽似是被驚醒了,偷偷地冒出鼻尖,探試着陽光的溫度;要不了兩天,她們就會似選秀一般,爭相煺去籬紫的筍衣,展示自己高挑嫵嬈的身姿。

  送着小河望去,遠處是片小有起伏的坡地。小河已轉到坡后看不到了,搶眼的是漫坡的油菜;雖然坡下平展的麥田像碧玉一樣也很油綠,但要和有着薄翠般瑩潤的油菜比來,顯然還是少了些清逸的靈氣。整個田野里,找不到一絲冬天留下的痕迹;臆度昨天彷彿還見的斑黃霜凄,只是個錯覺了。

  有道是“春雨不問路”。通向市集的土路上,打扮緊俏鮮亮的小大姐,先前還左兩腳、右三步地避着小水窪;而挎着篾籃后出家門的大娘小嬸子們,邊走邊嘮,腳上嶄新的布單鞋已不會帶起半點泥濘。

  老屋裡的奶奶,還跟平素里一樣,拿出了小椅子,坐在門前。幾個孩童在一處空地上,玩着跳房子的遊戲,每趷跳過一格,緊張和喜悅不知哪個多一點?

  斜陽淡淡,泡桐的影子,稀疏地映在東屋檐。孩童在母親的喚聲中散去了,幾隻桐花悄然墜入格子間。

  那粉紫色的花鈴,是否蜷縮着遠古的爛漫?舊舊的格子里,可是藏着昨日的港灣?要不然,為何眼神不經意的滑過,便會觸及一根久遠的弦……此刻念來,亦如初見。

  從前,我是那愛做夢的少年,

  無數次地幻想着,

  與你在沙灘上奔跑的畫面;

  而今,我像一顆流星跌落於白天,

  雲絮依然悠閑,

  荒蕪與繁華都已和我無關。

  翻撿着心底深藏的片段,猶如海灘上花瀾的貝殼,映着陽光,片片暈彩繞眼。某年某月的某個時間,微風中的你,輕撩髮絲醉了我的眼;我拙誠的問你能否同我一起去看海?你側了身,羞怩地說著:坡上的油菜花開滿了,金黃的一片……

  :

您正在瀏覽: 清風欲雨,描一幅夢裡春光
網友評論
清風欲雨,描一幅夢裡春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