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冰雪燃燒一幅畫

冰雪燃燒一幅畫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裡的雪溫馨,每一片都充滿靈氣。

  這裡的冰晶瑩,每一塊都閃爍霓虹。

  哈爾濱,一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北方城市。

  哈爾濱,一個冰雪雕塑出浪漫和神奇的城市。

  秋去冬來,當芳菲的落葉剛剛離去,西北風就夾帶着雪花,悄然而至地來到這個城市。索非亞教堂戴上了白帽子,亮晶晶;中央大街的歐式建築穿上了雪衣服光閃閃;太陽島霧凇讓柳樹結銀花,松樹綻銀菊;亞布力的滑雪場也漸漸地熱鬧起來,林中飛翔冰雪健兒。哈爾濱的雪花多情,它們飄來,如翩翩素蝶,飄上你的肩,撲入你的懷,落在你的手心兒里,爬在你的睫毛上,變成一朵清涼雨滴,潤了你的眼睛,沾上你的唇,讓你品嘗帶梨花味的清香,芬芳。哈爾濱的雪花有時候也壯烈粗曠,,紛紛揚揚,飄飄洒洒,和着呼嘯的北風,大片地落,漫天地舞,攪得你睜不開眼睛,紛紛揚揚,飄飄洒洒,唱着大北方冬天的交響樂章。

  在雪花飛舞的飄灑中,松花江開始結冰了,往日波濤洶湧的江水在西伯利亞的寒流馴服下,開始溫柔了,晶瑩的冰凌開始繽紛地閃耀,向眷戀它的冰城人們告別,然後,用堅強身軀馱起白白的雪花。到了十二月中旬,松花江上開始沸騰了,人喊車叫,燈火通明,製造冰雪大世界的采冰大軍來了,冰躥,電鋸,汽車,采冰人的口號聲響徹在松花江,太陽島上,震落了樹上雪,燃化了冰,攪熱着冬。一年一度雪相似,年年歲歲景不同。城市裡人盼望冰雪大世界一年一個精彩,附近的農民兄弟盼這個季節采冰多掙錢。星星給擦汗,月亮來洗臉。采冰的人冰天雪地不覺寒,做冰雕的能工巧匠晝夜加班累不言。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就是北方的冰雪滋養了北方人的性格,這就是北方的冰雪培養了北方人最美的形象。

  有冰有雪才是真正的哈爾濱。冰雪給冰城的人民製造了歡樂,白天到松花江邊,太陽島上,抽冰尜,堆雪人,滑爬犁,打雪仗,玩雪地帆船等。晚上,去兆麟公園冰燈遊園會,冰雪大世界去看冰雕,進入一個童話的世界。在這裡忘記了煩惱,忘記了功名利祿,大有一番頓洗塵俗之感。從百米高的冰滑梯滑下,你就是九天飄下來仙女,你就是那哪吒,你就是那南極仙翁,在冰鋼琴上用腳彈一曲《月光曲》,《費加羅的婚姻》,你就是貝多芬,莫扎特,你如果彈一曲《太陽島上》,肯定有很多靚男靚女陪你翩翩起舞。

  冰雪浪漫,冰雪沐浴的哈爾濱人更浪漫。年輕人滑冰場上手牽着手,優美的舞蹈在雪地上的留下兩行愛情的曲線。挎相機的大哥和披貂的俏嫂,走在果戈里大街上,舉着那大大的紅紅的糖葫蘆,一看就知道他們的小日子很甜很甜。老年人在中央大街華梅西餐廳里喝着紅酒,吃着俄式美食,品味着新生活幸福,雪地上寫下晚年的祈願。

  在新陽路的火鍋店、在太平橋的燒烤攤前,熱騰騰的殺豬菜,香噴噴的農家飯。親朋好友大聲說話,大口喝酒,飲不盡的啤酒,喝不完的小燒,嘮不完的家常嗑,不知是凍的,還是喝的,紅臉蛋兒上綻開了朵朵桃花。不論在那裡每一處都洋溢着東北人的豪爽和大氣,透着哈爾濱人的熱情和誠實。

  冰雪是哈爾濱的天然資源,冰雪文化已經是哈爾濱的一張名片,雪花也是是哈爾濱邀請海內外友人最誠摯的請柬。冰雪給這座城市帶來了清新的氣息也讓這顆天鵝項下的珍珠更加燦爛。

  當我即將結束這篇散文的時刻,窗外飄來了片片梨花瓣的雪花,小區里的樓房和樹木,都籠罩在一幅畫里。我好像看見了雪花在燃燒,它燃燒着這個城市的浪漫,燃燒着這個城市的溫暖,也燃燒着這個城市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冰雪燃燒一幅畫
網友評論
冰雪燃燒一幅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