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領略拉燈瀑布群的神韻

領略拉燈瀑布群的神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拉燈瀑布群,系中華-紅河蝴蝶谷旅遊景觀資源最為壯觀的生態型旅遊景區,自然景觀優美,在全國有“旅遊秘境”的美稱!

  瀑布群位於金平縣境內的五台山山脈——拉燈河及支流石洞河上游短半徑範圍內的較為罕見的六台瀑布。

  五台山山脈,山高坡陡,層林滴翠,溪流清澈,溝壑縱橫,雲霧繚繞,瀑布分台狀從山崖飛流直下,極易使人想起毛澤東的十六字令:

  山,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

  山,倒海翻江卷巨瀾。奔騰急,萬馬戰猶酣。

  山,刺破青天鍔未殘。天欲墮,賴以拄其間。

  身臨其景,一切的形容詞似乎是多餘的,只有毛澤東的十六字令,最能表達出大山的峻奇和險秀。

  腳踏着水泥磚鋪就的一米見方的小路,手扶長滿苔蘚的石頭和樹木拾級而上,大概前行100多米,拉燈瀑布群之一,第一台瀑布便映入眼帘,在瀑布初映眼帘的一剎那,我想到了敦煌莫高窟的飛天。水帶從50餘米高的馬蹄形的山崖上飛流直下,宛如飛天遺落下山谷的輕紗,輕柔地飄落谷底。青色的石頭布滿山谷,經溪水長年累月的沖刷,失去了往日的稜角,用手輕輕觸摸,圓潤光滑,溪水歡快地在圓石間潺潺流淌。

  茂密的盤根植物把陽光撕得粉碎,星星點點灑落在溪水裡;叫不上名的蕨類、藤本植物在溪流兩岸瘋長;過了第一台瀑布,往上爬百餘米,一大塊亂石林立的開闊地呈現在眼前,第二台瀑布到了,瀑布與第一台十分相像,但水帶卻顯得更為壯觀。再往上,便是第三、第四、第五台……五台瀑布成梯形而下,台台瀑布相仿相異,活靈活現,身姿綽約,宛如天女下凡。身臨其下,但見各瀑布從懸崖峭壁上直瀉而下,如銀鏈、如綵帶、如浮雲、如飛紗;瀑聲濤濤,水霧迷茫,天然氧氣充足,在陽光的照耀下彩虹浪漫,瀑間水成岩跡裸露成條狀形。涉入瀑中,輕掬一捧溪水嘗嘗,然後坐在潭邊圓石上浞足,那種感覺怎是一個愜意、享受或者心滿意足了得,再以找不到合適的詞句來表述此刻的心情,有的只是寧靜,那種回歸自然的神秘寧靜……

  這些聚集成瀑的水,不是源自人為的水庫,更不是源自隆隆機聲的加工廠,它源於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涌自堅固結實的岩縫隙間……這不是一般的溪水,它像從神話里鑽出來的小精靈,綠得可愛,透得晶瑩,美得極富詩意。這似乎不是水,而是一溪的翡翠,一溪的碧玉,更似從深山老林里挖掘出來的,經過無數次打磨加工后才有的貓眼綠,碧綠得沒有一絲一毫的雜質。真的使你看一眼就會沉醉,淋一滴又會醒來,喝一口甜透心窩,游一圈涼爽刺骨……這碧綠的溪水,悄然流進了我的心中,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里,定格成一幀優雅的水墨丹青!

  好一個不可多得的旅遊秘境!難怪慕名而來的遊客,非要裝上幾瓶溪水回去,非要到溪水裡洗浴一番,披一身淅淅瀝瀝的愜意和碧綠回去……我並非去追求一種超凡脫俗的境界和禪念,但眼前這鬼斧神工的蓬萊仙鏡,實在能陶冶人的性情,洗滌人的惡念,凈化人的靈魂,讓心乃至整個人通體透明……

  沿着山間小道,一步步涉入拉燈瀑布群,一點點尋覓着拉燈瀑布的過去、昨天和今天,牽着山風悠然漫步,我,心潮澎湃!我被一種莫名的情感牽制着,不由自主地尋覓着、尋覓着……拉燈瀑布是那樣清純而恬靜,那樣熱情而有禮,接待客人猶如迎接親人一般,這也許就是拉燈瀑布群的一種情結,一種胸懷吧!

  我輕輕地撫摸着拉燈瀑布的身軀,它凸凹有致,圓潤光滑,這是一種特殊的構造,特殊的形式,特殊的軀體……我不想用過多的筆墨去考究它的歷史淵源和深層次的內涵,我只想用一種拙糙的語言對這個從遠古森林中蹣跚而來的神秘女媧表示久違的敬意!

  拉燈瀑布群的構造藝術和整體對稱的美,不僅體現自然界的神秘莫測、鬼斧神工,而且更體現自然神奇的魅力!這裡每一顆石頭,每一棵樹,每一片葉,每一種自然現象都記錄著拉燈瀑布群的遠古歷史,書寫着拉燈瀑布群的悲壯與輝煌!

  駐足在拉燈瀑布群的每一秒,我都被一種濃重的返璞歸真所熏陶,它的豐腴,它的神秘,她的美麗,她的種種傳說與綽約風姿,都令我激動不已,流連忘返。同時,我又被一種撲面而來的現代氣息所陶醉。歷史的,現代的;原始的,現實的;古樸的,新潮的;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融為一體。在這人傑地靈、詩情畫意的土地上,正在演譯着一幕幕現代與原始交融的戲劇,拉燈瀑布群吻瀉崖壁發出的聲音,宛如戲劇中彈奏出的樂韻,時而像舒伯特纏綿的《小夜曲》,時而像貝多芬那洶湧澎湃、昂揚激越的交響樂!

  人生易老天難老,拉燈瀑布群的神韻每天都是神奇的!拉燈瀑布群的每一滴水,日日都是清澈的,時時都是涼爽的,它默默地流作一泓清泉,一潭涓泓……她將帶給我們新的眷戀,新的嚮往,新的憧憬,新的情結,新的夢想!

  拉燈瀑布群的美,美在原始、美在古樸、美在神奇,美在它的神韻十足……

您正在瀏覽: 領略拉燈瀑布群的神韻
網友評論
領略拉燈瀑布群的神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