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看膩了太多的人造景觀,出差到貴陽,忙裡偷閒跑到黃果樹去,開始一次沒有準備的自由行。黃果樹瀑布,名聞遐邇,來之前以為是貴州黃果樹市,來了才知坐落於安順市黃果樹鎮,車子在一片綿延的大山之中盤上盤下,兩邊是萬丈深壑,因為恐高的原因,不敢看,好奇心又驅使着要看,忍不住了還是往旁邊望去,然後便是頭一陣眩暈,以致大部分的時間裡頭都是暈暈乎乎的。

  終於車到黃果樹瀑布,朋友說如果不是今年大旱,站在停車場已然可以聽到巨大的瀑布聲音了,對了你是江蘇的,你的老鄉徐霞客同志在幾百年前就已經來過了,還寫下了著名的遊記呢,朋友對我說,那是因為當時不收門票的,如果是今天,他一個窮驢友哪有錢買門票呢,我抑鬱道。

  進得大門,沿着長長的電梯而下,漸漸的聽得水聲嘩嘩,坐了兩部電梯總計一百米左右,出電梯沿台階而下大概一百米,便見得黃果樹瀑布的真容了,在一片青山環抱的峽谷中,在一片蒼翠的綠意中,瀑布從天而掛,如銀如練,如絲如雪,如肌如膚,如雨似霧,仰望而去,天外之水一般,在荊棘遍地的高山中部撕開一道巨口,從高山頂部傾泄而下,從山頂到山腰,水流撕成幾十條絹布一般絲絲縷縷直泄而下,流金泄銀落進山下的巨潭之中,濺起層層水霧,水聲隆隆,水流猶如蛟龍出洞一般,從潭底湧出,沿着怪石嶙峋的峽谷河床洶湧的沖向遠方,巨大的水聲深深的震撼着我脆弱的內心,黃果樹瀑布名不虛傳。到得此時方知李白一生未見黃果樹瀑布,難怪看到廬山瀑布大驚小怪的。

  沿台階而上,走至山腰,平視瀑布,在陽光的照耀下,瀑布上升起一道亮麗的彩虹,這彩虹橫跨山腰和瀑布,色彩斑斕,在銀白色的瀑布上綻放,猶如一朵巨大的山花開在一片空靈的山水畫上,一隻只彩色的蝴蝶就在這彩虹上跳舞,偶爾一隻灰色的山雀不知趣的飛過彩虹,蝴蝶群便四散飛去,猶如仙女散出去的花朵一般,此景此境,怎不讓人陶醉?

  漸漸的走到山的上中段,由於瀑布是三面環山,不知什麼時候修築的台階自然的伸向瀑布,我們竟走到瀑布的旁邊了,瀑布就在我們面前,嘩嘩的水聲如洪鐘一般震耳欲聾,濺起的水花,猶如一場暴雨很快的淋濕了我的衣服,清澈的水花濺在身上,涼涼的爽爽的特別舒服,再向前走,便是水簾洞了,洞中水聲滴滴答答,像斷線的珍珠,地面上像一條小溪,陰冷得讓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傳說中的美猴王就是生活在這裡么?天啊,,山路非常崎嶇,有的地方別說是人,就是美猴王也得側着身子方可過去,出得洞來,不禁長出一口氣,沿瀑布往下看去,瀑布濺起的浪花朵朵,漩渦朵朵,翠綠的潭水有如一快巨大的翡翠被一把白色的巨鑽鑽開,翡飛翠濺,山花爛漫,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這是怎樣的自然造化啊,幾多變遷,幾多輪迴,瀑布這自然的神功是否從創世紀開始便掛在這裡,是否開天闢地的時候已然練就,起起伏伏,朝變朝換,坐擁這奇妙的山間勝景,看公孫王侯看布衣草根世間能有幾人,讓我就坐在這裡看花開花落吧,看春夏秋冬吧,看日升日落吧,伴着這飛流而下的瀑布吧。

  下得山腳,再望瀑布,跟朋友說能否就搭個草棚呆在這裡,聽水聲嘩嘩那是怎樣的享受啊,朋友笑了,你精神有點問題,這裡租金太貴了吧,每天都要180元的門票呢,我望了望他,無言以對,哎,生不逢時,倘若李白倘若王維,生在今天,是否還有詩意?

  戀戀不捨的離開黃果樹,天色已然黃昏了,我見過尼亞加拉的大瀑布,見過夏威夷的彩虹,黃果樹是我見過的最宏偉的瀑布。

您正在瀏覽: 黃果樹瀑布
網友評論
黃果樹瀑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