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德天瀑布游

德天瀑布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作為老南寧,而且又有條件的話,如果說沒有去看過德天跨國大瀑布,實在是太“差火”了。妻子就是這樣一個人。她無數次在我面前嘮叨,想去看看。我說,好的。其實從南寧到大新德天跨國大瀑布風景區總里程也就210多公里,去一趟並不是很困難的事。

  說走就走,我們終於從柳沙半島出發。還是她弟弟駕車。我在GPS導航儀上設置好“目的地-德天跨國大瀑布”,選擇路徑為“推薦路線”。說是3個半多鐘頭可達目的地,實際上用了5個多鐘頭。上午9點半出發,繞城高速只走了二三十公里,其他均為二三級路,在服務區休息和吃中午飯花一點時間,到德天跨國大瀑布風景區已是下午3點10分。

  德天瀑布是亞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跨國瀑布。起源於廣西靖西縣歸春河,終年有水,流入越南又流回廣西,經過大新縣德天村處遇斷崖跌落而成瀑布。今天來得正是好時候。由於近來雨水充沛,我們看到瀑布蔚為壯觀。從觀景台望去,綿延的群山叢林間,德天瀑布在右方,瀑布寬約208米,落差70米,縱深60米,三級跌落,氣勢磅礴,飛流激蕩。左側的是越南的板約瀑布,與德天瀑布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我們快步走下階梯,向德天瀑布靠近。石板小路上遊人如織。聽口音,有的來自北方有的來自江浙上海。遊客們紛紛舉起相機對準了瀑布。妻子選擇了照相的最佳位置,擺出POSE,“快!給我來幾張。”我趕緊按下G15相機的快門。一看效果欠佳。因為已是下午4點多了,此時照相已是逆光,你要臉部清楚,背景的瀑布就過曝,看上去就白花花的一片;你要瀑布清楚,臉部就漆黑一片。我趕緊調整策略,用照相機自帶閃光燈,這樣既保證了瀑布清晰可見又讓臉部不至於黑蒙蒙的。照了幾張,妻子一看,說道:“還可以。”“哼!不容易啊,如果不是用閃光燈那是沒這個效果的。你想得到嗎?”我不失時機地表揚了一下自己。

  終於來到瀑布跟前。在護攔前,妻子伸出右手,面帶微笑,我選擇好角度,打開閃光燈,輕按快門,咔嚓,連照了幾張。“怎麼樣?”我將相機遞到妻子面前。妻子湊過頭來轉動相機的轉盤仔細看照片的效果。“不錯!繼續!”接着我又照了幾張。她弟和弟媳在護攔前靠在一起,我調好角度,連忙給他們夫婦倆照了幾張。

  一般出去旅遊,都是我給人家照相的多卻很少要人家給我照的。開句玩笑,我都說自己形象欠佳,還是少照為好,我願意學雷鋒幫你們照。其實我自認為形象還不至於太困難,主要還是不上照,不自然。既然如此又何必要照呢?

  既然來看德天瀑布跨國大瀑布,那必須要去看53號界碑的。在德天大瀑布的上游600米處,立有一塊界碑排行53號。相傳清朝年間,清政府在這段邊界上划規領土,所立界碑,一統邊界,當時這裡的交通極為不便,山高路遠,崎嶇難行。當時幾個官兵奉旨抬着界碑到此,看天色已晚,還有那麼遠的路程要走,於是偷懶就地挖坑將界碑立於此地,就是現在的53號界碑。這一立就將碑后中國的許多領土划給了越南。

  德天瀑布跨國大瀑布確實很美,但這個傳說卻讓我很難過。德天瀑布跨國大瀑布本來可以不是跨國大瀑布的,如果清朝那幾個官兵不是那麼懶,53號界碑就不至於立在此地,而是要深入進去,就不至於把界碑后的許多領土划給越南了,德天瀑布跨國大瀑布就完全是中國大瀑布了。可惜了!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示,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認真而不怕吃苦,否則就會吃虧的。德天瀑布,你使我浮想聯翩!

您正在瀏覽: 德天瀑布游
網友評論
德天瀑布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