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黃果樹瀑布遊記

黃果樹瀑布遊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黃果樹瀑布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大三那年夏天,我們去貴州安順實習,閑暇時去了黃果樹瀑布,據說是世界第二大瀑布。瀑布,單靠閉上眼睛想象出的畫面就已經很美麗了,而我卻在之後的許久都沒有去回想。就像一朵美麗的花兒,你想去採摘了戴在頭上,它卻刺痛了你,你就狠地扔掉泄了氣,不會再去摘了。我被刺痛了,被一朵一直在旁的花兒刺痛了,我本也不該想去泄氣的,但有時心情的怪異真沒得理由,好山好水的竟讓我全當去泄了氣,之後就再也不願回想起了。

  現在,起伏不定的心似乎終於歸順了平靜,我也可把那當做是以前不成熟或單純經歷中的一個記憶,即可回憶那美麗的瀑布,也可笑話自己一下。所以,現在絞盡腦汁的去回憶,怎樣去的,去些什麼地方,瀑布是何形狀,水大不大等等,都一一記憶起來。記憶的東西總是美好的,因為也是想象的多,就算你不記得當時的花兒是什麼顏色,你盡可以想象她是那樣的鮮艷,那樣的動人。

  那天出行時天氣有點陰沉,似乎不是個好天氣,但我覺得這更增加了山水之間的飄渺,更讓人感覺出飄渺的意境之外的那種淡定。如果當時我能體會到這種淡定的話,也不會直到現在才肯回想起這美麗的瀑布了。貴州真是個好地方,以前總有偏見,覺得貴州很窮,窮的地方怎能有這麼優雅而清新的景色呢?特別是在雨後,真是舒坦的想即刻定居於此或是隨意找個山間隱居,然後悠然自得的活上一百歲。我們是乘車上山的,也談不上是上山,反正一會上了山一會又下了山,而且來來回回的彎路不停地打轉。望着車窗外就像一幅一幅的山水畫連成的一個長卷,畫卷里時而出現高大的樹木,粗壯的枝條朝着半空盡情的伸展,葉子都是碧綠碧綠的;時而變成遠山,這裡的山,遠遠的望去都是那麼的清新,讓人頓時神靈氣爽;時而又有河流經過,可能是雨季的緣故,水流急促而旋轉地流淌着。遠遠的我看到了一個灘頭,我就和幾個朋友下了車,想上灘頭上去透透氣。我們下車后沿着小道走過幾戶人家,在那幾戶人家後面的院子里有一顆非常高大的樹,提不上是什麼名字,但感覺應該比較古老吧,我們三個人都合不攏。後來聽村民講,這是一顆老榕樹,也叫黃葛榕樹,由於貴州的“葛”發音與“果”相近,當年徐霞客來此遊玩時把“葛”聽成了“果”,在他的遊記中也就寫成了黃果榕樹,黃果樹瀑布或許就從這而來的。榕樹是他們命運的象徵,因此每個村都會有一顆很大的榕樹,他們守護着樹,樹也守護着他們。他們把命運寄託於此,寄託着一種美好,一種昌盛,一種淡定。沿着小道再往下走,就到了我們想去的灘頭,灘頭不是很大,上面全是潔白的石頭,水流鑽過石縫從較大的石面上細細的滑過,流到下一層的河面上。坐在灘頭往水流的上游望去,便發現有幾處不大的瀑布,再往上就是山間了,看那瀑布彷彿是從山與天相連的縫隙里湧出來的,透明的霧氣中帶着幾份仙氣,順着柔風輕輕的拂過臉面,頓時不愉悅的心情飛向了天外。

  許久,我們終於想起我們已在半途費了很長時間了,也脫離了大隊人馬,於是乘車繼續向目的地進發,車行的很快,一會我們就到了瀑布景點。在走了約半小時路程后,終於可以遠遠的看見瀑布了。遠遠望去彷彿是天邊翻滾的雲騰一般,卻又是那麼的寧靜。我們沿着瀑布下游的河道行走,急湍的河水就已經讓我感覺到了大瀑布的氣勢。再往前走,又感覺到了迎面飄來的水霧,溫柔的打在臉上,這是一種很久都不曾感覺過的舒坦。水霧是冷的,可落在臉上之後又能感覺出一種熱量,就好像一種溫暖,一種愛在撫摸着你,讓你靜靜的不想動彈,不想失去。再往前走,水霧就大到要穿雨衣了。幸好上山之前,有很多小販抓着你巧言花語的讓你買雨衣。我們穿了雨衣,有人還打着傘,像頂着槍林彈雨一般前進,一不經意雨衣就被霧雨撕破了口子。就算穿着雨衣打着傘,個個都還是被淋得像個落水雞似的,但臉上都還總帶着愉悅的笑容。

  在懸崖小道艱難行進一段之後,終於可以比較近距離的完全的看清整個大瀑布了。整個瀑布從上到下大約有百米多,上面是一線的天邊,下面是一個深潭開頭的河谷。奔騰的水流彷彿衝破了天一般傾瀉而下,無可阻擋的氣勢恰似李白筆下落入九天的銀河,從天邊劃過山崖直入深潭。潔白的水柱像一粒粒巨大而閃耀的珍珠串聯在一起,綁成一捆,跳躍着閃動着,在落入深潭的最後一刻凝聚成一朵朵巨大的蓮花,卻又瞬間化作仙氣散開在了河谷。瀑布的側邊有些凸起的岩石,串聯的水珠便一個接一個的不停地擊打着這些凸起的岩石,迸發出一粒粒極細的水珠,四處飛濺,給壯麗的景觀中增添了些許耀眼的亮點。如果你站在這許久沒有動彈的話,眼前這宏壯的一幕就會變的像一幅寧靜的畫一樣,時而看見水珠濺射的悅動,時而飄來斷續的隆隆聲。如果你再靜靜地站立片刻,水珠的躍動,隆隆的聲響也慢慢的消失了,世界彷彿停止了轉動,你所看到的畫面是一個永恆變化中的那寧靜的一刻。

  我們又繼續前行,朝着瀑布裡面的懸崖走去,那裡面據說有孫悟空曾經住過的水簾洞。記得小的時候看西遊記,孫悟空好像是飛進去的,可我們一個凡夫俗子又怎的進去呢?不管了,跟着大隊人馬一起走就行了。原來,懸崖小道是直通水簾洞的。一進入洞口頓時感覺涼爽許多,只是洞內很黑,時而有水滴落入脖頸內,不禁讓人打顫;時而又踩到了水坑,水花濺起時清脆的聲音在洞內飄蕩着。在一陣抹黑之後,終於看到了亮光,我們到了懸崖的一個洞口,外面被一層厚厚的瀑布遮住了,看不見外面。這麼近距離的面對瀑布,很想伸手去觸摸一下,但太遠夠不着,我想也應該比較危險吧。從這個洞口又進入另一個隧道,拐了一會之後就到了另一個洞口。這個洞口比剛才那個要大一些,依然是很厚的水流從眼前咆哮着奔了下了,但洞口沒有完全遮住,旁邊有一些稀麗的水珠順着洞口的上緣嘩嘩的落下,極像掛了一幅珍珠做的帘子。從這往外看,發覺剛才站立的那個山崖小道已看不清了,下面的河谷也變得很細小,盤旋在山巒之間,不,應該是山巒盤繞在河谷兩邊。站在懸崖的洞口,人是懸着的,心也跟着懸着,擔心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不小心把我們也給算進出了該如何是好。

  出了水簾洞,現在也想不起是去了哪個地方,景區的名字也叫不上幾個。只記得當時坐過纜車,見過一個深水潭,踩過刻着日期的石塊,圍着景區繞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可以看見大瀑布的地方。只怪當時心沒在看風景,以致混亂的記憶怎也理不清了,更可恨的是我居然都沒拍一張能證明自己去過的張片,莫非真想從此不再記起?不過還能清楚的記得看大瀑布時的情景,總也算沒有白去,沒有白回憶了。

  有是“黃果之水天上來,飛流橫穿萬山巒。敢把瀑布比銀河,怎會無心戀此山?”

您正在瀏覽: 黃果樹瀑布遊記
網友評論
黃果樹瀑布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