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何欣賞瀑布

如何欣賞瀑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觀看美景,必先得知道如何去體會景色的美。什麼都不懂,莫明其妙去看一回,那是白白浪費時間和精力了。

  ??

  ??如何欣賞瀑布的美呢?從形、色、聲三方面欣賞。

  ??

  ??首先從形態方面來看。

  ??

  ??第一、靜態美。

  ??

  ??瀑布的概念。瀑布也叫跌水,即河流在流經斷層、凹陷等地區時垂直地跌落。瀑布是一種暫時現象,它最終會變成河流。改變速度取決於河流本身的力量、岩石的類型及構造。

  ??

  ??瀑布成因:

  ??

  ??瀑布是由地球的內力和外力作用形成的。內力如地球的自轉。外力如水流對不同岩石侵蝕作用的差異、地層陷落或斷裂、火山溶岩的阻塞、冰川的切割和堆積作用等。

  ??

  ??瀑布分類(依據瀑布的外觀和地形的構造):

  ??

  ??1依據瀑布高寬比例:垂簾型、細長型

  ??

  ??2依據岩壁傾斜角度:懸空型、垂直型、傾斜型

  ??

  ??3依據有無跌水潭:有潭型、無潭型

  ??

  ??4依據瀑布水流與地層傾斜方向:逆斜型、水平型、順斜型、無理型

  ??

  ??5依據瀑布所在地形劃分:名山型、溶岩型、火山型、高原型

  ??

  ??瀑布美分兩種:

  ??

  ??1壯觀美。瀑面寬、落差大,氣勢恢宏。如落差近千米的南美洲安赫爾瀑布,如非洲莫西奧圖尼亞瀑布寬1700多米,落差160多米。

  ??

  ??這類瀑布氣勢磅礴,如洪波決口、雷霆萬鈞、恢宏壯麗。

  ??

  ??2優雅美。落差大,水量小。水流輕細飄忽,薄如蟬翼,朦朧柔和,有“新娘的面紗”之稱。

  ??

  ??第二、動態美

  ??

  ??瀑布的形態多變。有單級獨流瀑布,還有多級分流瀑布。

  ??

  ??多級瀑布:因地形地勢的變化分級跌落。如平谷石林瀑布為四級瀑布,廬山三疊泉呈之字形下落,黃果樹瀑布為九級飛瀑。

  ??

  ??分流瀑布:下跌中途被植物或岩石豁開,分為幾股。如廬山谷簾泉瀑布、九寨溝諾日朗瀑布。

  ??

  ??同一瀑布隨季節、天氣、水量變化形態也在發生變化。如雁盪山大龍湫,時而如懸空的白練,時而如朵朵飄蕩的棉球,時而如白色縐紗化為淡青色煙霧。

  ??

  ??其次從瀑布的色彩方面來欣賞瀑布。

  ??

  ??瀑布的色彩源於岩石和光線對瀑布的反射和折射作用。一般的瀑布水色清純,白如素練。但在岩石色彩豐富的瀑水區,瀑布也會顯示出繽紛的顏色。

  ??

  ??如江西三清山的工橋墩紅色瀑布,川橋紅、紅白相映的雙色瀑布。瀑布上由於陽光與水霧的作用,有時會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宛如給瀑水披上了一條色彩斑斕的輕紗。

  ??

  ??最後從瀑布的聲音來欣賞瀑布。(本段由於參考資料少,筆者旅遊過的瀑布也非常少,先做一點小小想象,不再鋪陳筆墨)

  ??

  ??或雷霆萬鈞震耳欲聾、或如情人喃喃細語。

  ??

  ??

  ??

  ??通過以上資料,再與圖片上的石林瀑布做比較,可以得出以下結論:平谷石林的瀑布落差120餘米,不算特別大,是一個四級瀑布,垂簾型、傾斜型、有潭型、水平型、壯觀美。

  (作者:lyz_pink)

您正在瀏覽: 如何欣賞瀑布
網友評論
如何欣賞瀑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