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廣東陽江陽春凌霄岩導遊詞

廣東陽江陽春凌霄岩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廣東陽江陽春凌霄岩導遊詞

  今天我帶大家遊覽陽春凌霄岩。凌霄岩位於陽春市西北部的河土朗鎮羅陽峰林之中,有"南國第一洞府"之稱,是國家級地質公園,也是省級的風景名勝區和省級旅遊度假區。凌霄岩是以格斯特岩溶地貌為特徵,自然山水溶洞為主的風景名勝區,岩洞分3層,可遊覽的的面積有三萬平方米,氣勢磅礴,雄偉壯觀。四大奇景"吉星高照""一線天""水底映月""水滴明珠"世間罕見。

  凌霄岩於1979年正式對外開放,但在此之前,其已遠近聞名,不少文人墨客也來此遊覽。1945年,原國民大學校長吳鼎新到此遊覽,因見"氣宇宏敞,勝景天開",便欣然題下"凌霄志漢",從此,這個岩洞就叫做凌霄岩,凌霄岩首層的"志漢大廳"也因為此而得名。在1984年和1987年,當時的廣東省省長梁靈光和葉選平先後到此地視察。並且留下了寶貴的墨跡。

  凌霄岩是如何形成的呢?這裡在2.8億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當時海底中沉澱了3000米厚以石灰岩為主的碳酸鹽類岩層。在7000萬年前,這裡發生大的地殼運動,也稱為造山運動。就是海洋變成陸地,石灰岩在上升為陸地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皺褶和斷層在地表水或地下水的強烈沖刷下便形成了岩洞和周邊的石山,這種地貌叫岩溶地貌,也叫格斯特地形。岩洞形成后,石灰石(碳酸鈣)在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下生成一種可溶性碳酸氫鈣,即岩溶水,但是岩洞里的岩溶水很多。岩溶水受熱后,二氧化碳揮發了,又形成新的石灰石(碳酸鈣),在這些新的石灰石日積月累便形成了洞內千姿百態的鐘乳石、石筍、石柱和各種景物。

  【百步雲梯】

  個位遊客,這是百步雲梯。"凌霄志漢上凌霄,人間九天盡逍遙".現在我們已經征服了百步雲梯的一半,請在此欣賞"南國第一洞"第一層的雄姿。志漢大廳長有105米,寬有35米,高有60米。還有一條彎彎曲曲的小河穿過岩洞,可謂"岩看千曲水,洞藏九重天".

  【凌霄寶殿】

  "直上凌霄氣勢宏,迎門喜見壽星公。"大家請看,剛進凌霄寶殿,壽星公就滿臉笑容的歡迎我們的到來。他祝福我們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左邊有一個寶座,上面有玉皇大帝的羅傘,我們可以趁玉皇大帝不在的時候坐一會他的寶座。

  各位遊客,請看左上角,這裡有群獅子在歡迎我們,有一隻還特別高興,張開嘴,翹起尾巴,還有一隻走到我們旁邊,這叫"瑞獅起舞".請往後面看,這裡有一個仙女剛起床,在一面青銅大鏡前梳妝打扮,"美人照鏡,越照越靚".我們離青銅大鏡較遠,但是可以到上面以水為鏡。這裡的倒影,看似萬丈深淵,殿內的景物在池水中相交輝映,美輪美奐。看右邊,一朵朵巨大的靈芝環柱而生,形成靈芝山。各位,《白蛇傳》中白娘子用來就許仙的靈芝是不是從這裡摘的呢?我們問問守護靈芝山的兩位仙童就知道了。

  請看下面,這隻萬年龜,已有一萬歲。在石柱上,有一個酒杯,已經放了很長時間,是誰忘記拿了呢?我們一邊遊覽一邊尋找他的主人。在旁邊有一條青龍,正努力的爬上靈霄殿,由於這條青龍未修成正果,在過龍門的時候龍鱗脫落了,變成斑龍。在左邊,這裡有還有幾條靈芝柱。看前面,有一個身披袈裟的和尚日日夜夜的往東方朝拜。稱為"和尚拜東門",但因為和尚拜錯了方向,至今仍未成佛。各位提醒他吧,想要成佛需往西方朝拜。

  各位,前面有一位仙女在等待着我們,她在倚欄沉思,稱為"仙女思凡".仙女也思戀凡間,她是誰呢?"嫦娥應悔頭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她是嫦娥。嫦娥當初在凡間的時候,生活非常苦悶,後來她偷吃了丈夫后羿的仙丹升天。現在,凡間都過上了小康生活,豐衣足食,她倒是想念凡間了。"正是仙路已盡頭,誰引凡間去".

  【觀景瓊台】

  現在,我們已進入了凌霄岩的第三層觀景台,顧名思義,這裡將會有很多美景等待着我們去觀賞。 看後面,這裡是梨園閣。晚上,這裡熱鬧非凡,凌霄洞府的神仙都在這裡唱歌跳舞。左下方有"天姬送子".看下面,可觀賞到雄偉壯觀、瑰麗神奇的凌霄寶殿全景,一條擎天巨柱、一簇玉樹瓊花。看前面,有一個炯炯有神的黑色神貓鎮守整個寶殿,稱為"神貓守殿".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有很多老鼠,真是"叫鼠連天",後來玉皇大帝派來一隻神貓,從此這裡的老鼠就銷聲匿跡了。

  俗語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前面數來數去只有曹國舅、韓湘子、張國老、藍采和、鐵拐李和漢鍾離六位仙人,還差兩位去哪裡了呢?原來何仙姑在這邊睡覺,呂洞賓因喝得太多在下面迷迷糊糊,連剛才我們看到的忘記拿了。是誰把呂洞賓灌醉?過一會兒我們就明白了。

  各位都知道,每年的七月初七是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這是銀河,因為今天不是七月初七,牛郎織女只能隔河相望,織女若有所思,而對岸是我牛郎背着一個孩子,手裡還抱着一個呢!

  這裡有一隻大的公雞,頭向東方,伸直脖子,發出清脆的啼聲,稱為"雄雞報曉"."雄雞一唱天下白",然而在旁邊,卻有一顆閃閃發亮的星星正照着我們,真是"吉星高照".觀賞"吉星高照"要站在最佳的位置,請你們都來觀賞吉星吧,它一定會給我們帶來好運。

  各位請繼續向前,抬頭看,可見一條名副其實的日光燈管。它在白天才可發光,才可看到,但是在晚上既是接上電源也是黑漆漆的,正是"一線天開見九重",這是凌霄岩的第二奇景"一線天".傳說,這是孫悟空的傑作,它在大鬧天宮的時用它的金箍棒打出來的,確實,它很像金箍棒的樣子,而且孫悟空至今還在下面得意洋洋的欣賞着他當年的傑作呢。這是孫悟空,我們和他交個朋友吧,摸摸猴子的頭,一生無憂愁。

  這是"凌霄三黃雞",是凌霄名菜之一,還有凌霄豬手、凌霄白雪、紫蘇田螺、春砂排骨等名菜,色香味俱全,很有特色,在凌霄餐廳便可品嘗。

  各位請看,前面有福、壽、祿三位仙人向我們敬酒,稱為"三仙敬酒".他們祝願我們一生福壽祿齊全。呂洞賓正因為貪杯而醉成那個樣子。

  前面有"凌霄瀑布",雖然沒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四九天"的氣勢,但是也惟妙惟肖。 在凌霄岩洞府,還有很多金銀珠寶,上面有"金山銀山".旁邊有一個財神爺正在看守,以前有一個小偷在這裡偷了金銀珠寶,後來被財神爺捉着,財神爺斬了他一個手指頭放在這裡,告誡後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凌霄極頂】

  在這裡,我們可以觀賞到凌霄寶殿和觀景台的全景,正是"凌霄漫步似千層迷幻,江山錦繡在此陽春". 在前面上方,有一個"仙女舞台",在晚上,王母娘娘請劉三姐在此做山歌表演。各位今天晚上可以在優雅舒適的凌霄山莊住宿,在這裡觀賞劉三姐的山歌表演。如果各位願意我也在這裡唱一段劉三姐的山歌。

  各位遊客,中國是禮儀之邦,在凌霄岩我們也要講究禮儀,這是禮貌門,請各位先鞠躬在過去,這是清風洞,清風陣陣,涼而不冷,使人有疲勞頓消的感覺,真是大自然的巧妙安排。

  這裡有一張漁網,漁網上面有很多灰塵,漁翁已不在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了。他去了哪裡呢?原來他聽說玉溪三洞哪裡有很多鯉魚,所以跑去那裡釣鯉魚了,如果你們到玉溪三洞裡面去遊覽,就能看到漁翁釣魚的憨態了。

  下面是岩底河,可坐船遊覽。

  各位請往前面看,有一個猴子正倒掛雙腿,伸手正在拚命的撈着什麼,在撈月亮吧,但是什麼都沒有撈到。 各位遊客,請跟着我走,很快我們可以看到凌霄岩的第三奇景"水底印月".請看,下面有關人員的考究,這主要是外面的自然光經過水折射形成的,但是為什麼會形成一輪彎彎的明月呢?至今還是一個謎。

  【麗城碧水】

  這是"麗城碧水".由一條條彎曲的石坎逶迤圈着一盆盆清澈的岩溶水而成。為什麼會形成這些石坎呢?主要是這些岩溶水含有大量的碳酸氫鈣,留到這裡遇到障礙物便停滯不前。致使岩溶水析出石灰石沉積凝結,越積越高,形成石坎。到一定高度岩溶水漫過石坎繼續往下流,但是又遇到新的障礙物,岩溶水析的石灰石又沉積凝結,又形成新的石坎,這樣就形成了麗池碧水。在右邊,有萬里長城的縮影。

  各位遊客,俗話說"水滴石穿",而這裡卻水滴成珠,這也算神奇吧。下面有一顆閃閃發亮、晶瑩剔透的明珠,這是凌霄岩的第四奇景"滴水明珠".

  【銀河飄渡】

  右邊是銀河飄渡,全程500米,裡面有"倒掛蓮花""千層石""佛手""群龍戲水"等美景,歡迎各位坐船遊覽。

  各位遊客,凌霄岩遊覽到此告一段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廣東陽江陽春凌霄岩導遊詞
網友評論
廣東陽江陽春凌霄岩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