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疊發黃的詩稿

一疊發黃的詩稿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說到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等等讚譽的話,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說上一大堆。然而,要解釋教師這個名詞的內涵,我想沒有幾個人可以回答完整。先人韓愈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可一直以來,我總覺得這個解釋欠缺點什麼,至於缺什麼,我卻說不上來。

  ??可就在今年暑假,我終於找到了心中對於老師這個解釋的空白。那觸及心靈的震顫,恍如久旋於天靈之上的一種玄音猛然間落入心底,讓我震驚、狂喜而又不知所措的感動。

  ??一個酷日當頭的中午,父母不在家。空調里吹出的絲絲涼風仍不能使自己安睡。忽有一老者來訪,我略帶歉意地告知父親不在,請他改日來訪。哪知老者呵呵一笑,對我說:“今天不找你父親,就找你!”我一臉的愕然,絲毫記不起對這老者有任何印象。

  ??“你不記得我了?我是你的老師。”老者開門見山,沒有半點遲疑,“你初二的時候不是和同學一起創辦了詩社嗎?我給你們講過課,我姓施。”

  ??也許是太突然了吧,過去那曾經的記憶,一時找不到在腦海的哪個角落裡棲息。隨着與施老師的一問一答,心情慢慢平靜下來,我的記憶才開始復蘇,不過很輕、很淡、很飄渺。總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吧,當時我們一群愛好詩歌的同學自發創辦了一個詩社,請了當時我們鄉下唯一一個在市報上發表過“豆腐乾”的農民——施老師給我們講課。當時好像施老師並不看好我的詩,每次都把我的詩退回重寫,一兩次以後,我對詩也就提不起什麼興趣,詩社的活動也漸漸不去參加了。對於施老師,就更談不上有什麼印象了。

  ??施老師從包里拿出了一疊已發黃的紙張,慢慢把它展開,平靜地對我說:“這是當年你寫的詩,我一直保存着。本來想叫你再修改一下,只是你後來一直沒來上課,我一直沒機會和你說,這次聽說你回來了,拿過來給你看看,我覺得很不錯……”我雙手接過,心底滾過一陣灼熱。看着手中已陌生的字跡,我都不敢確定這是否是自己曾經寫過的東西。施老師又拿出了他近期創作的幾篇文章,說與我商榷,我哪裡隨得起,施老師卻說:“聽你爸說,你現在是大學里的校報編輯,發表了不少文章。你現在的水平理應在我之上了……”

  ??後來和施老師說了些什麼,現在已經記不起了,只記得當時的心裡滿懷愧疚和感激。施老師以年過花甲的高齡在烈日下騎車數十里,把他保留了十幾年的東西歸還給他的學生,難道僅僅是因為這點東西還有點文學味道?感覺這個學生還有點文學潛質?

  ??送走施老師后,我的心已釋然,心底曾經模糊的內涵終於明晰,我終於知道了一名教師的最高境界。

  本散文作者:老旁

您正在瀏覽: 一疊發黃的詩稿
網友評論
一疊發黃的詩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