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遺落深閨百丈漷

遺落深閨百丈漷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這幾年目睹都市和假日景區各處越來越多的車流人流,一開始只是慨嘆,現在幾乎是心生畏懼,難得假日旅行,只要聽說是要買門票的景點我便猶豫。越發嚮往一些安靜的處所,不一定要多美、多“高端、大氣、上檔次”,只要真實和質樸,能感受一點恬靜與天人融合的妙趣,哪怕是無名的荒郊野地。我又懷念起鄉下的日子,想起我的百丈漈。

  這裡不是景區,只是茫茫群山間的一個斷崖形成的一個瀑布,雖然地處著名的景點白水洋鴛鴦溪範圍內,但是因為離城很遠,地點偏僻,而且周邊沒有成片的關聯景點,只是一個孤立的景,勢利地說,對於開發商沒有什麼商業價值吧,我估計目前也是人跡罕至之處,所謂“養在深閨無人識”。

  我最初從鄉下小孩那裡知道有這麼個地方,從他們純真的描述感受到這地方必定不俗。因為住處所在的小山村離那兒並不遠,一個周末,我決定獨自一人探險。問了個大概的方位,我就沿着小山路出發,不久便到一條小溪邊,這溪應是鴛鴦溪的一條支流,溪水便是從百丈漈那邊流出的,可算是發源地了。據說去百丈漈沒什麼路可以走,很久之前有一條燒炭的樵夫辟的小毛路,也已荒廢找不着了。我就沿着小溪走。溪很小,兩邊稍大點的權木樹枝就可以把它掩蓋。因為剛好是枯水期,水量也很小。溪裡布滿大大小小的溜光卵石,溪水便從卵石間高低彎延穿行,叮咚作響,時緩時急,好似一首小曲。我沿溪而上,有時在露出水面的小卵石上小心踮着腳跳着走,有時手腳並用爬上大石頭,有時用手擺開檔在前面的權木枝,有時找跟干樹枝挑開攔在前面的蛛網,越往裡林子越密,幾乎是在兩邊權木形成的拱洞中穿行,頭頂上日光班駁,除了水流聲和偶爾的鳥叫聲,四周十分寂靜。我就這樣懵懂前行,心裡也有些發緊,這樣的地方是常有野物出沒的,附近山村裡曾經有一個獵人晚上獨自上山打獵,遭遇兩隻小豹子,他大聲吼叫將它們嚇跑,雖不能親見,那晚我卻是親耳聽到吼聲的。

  我正這樣胡思亂想着,怱然眼前出現一個巨大的黑影,正一愣,耳邊傳來噼噼叭叭的水拍石頭的聲音,定睛一看,一個灰黑色的巨大弧形石壁映入眼帘,前方是一個半圓形的平坦開闊地,散落着大小不等的卵石。時值下午,日光從石壁頂部斜照下來,石壁的前方照不到光線,形成一個巨大的陰影。一股不大的水流從石壁頂上掛下來,在空中散開,墜落,然後拍打在下面的石頭上,噼叭響。濺起的水汽飄到邊上的闊葉竹上,溫漉漉的一片。

  毫無疑問,這就是百丈漈!

  剛才的懵懂和緊張一下子沒了。面對此情此境,我有一種無可名狀的奇妙感覺:我闖入了姑娘的深閨!素顏的她正斜倚在我面前,悠然淡定,目光清純,不言不語。她是如此簡單、素樸、原始,沒有一點人煙染過的痕迹!我感到冒昧和莽撞,好象我是第一個偶然造訪這裡的陌生人,可是她似乎沒有感到意外,也沒有排斥我,但似乎也沒有接納我,我確信我們之間有一種距離,或百十米?三五米?或只有一層紙?或……我不能確定。

  恍惚間,我們就這樣靜靜地對視。兩邊山峰默立,綠樹掩映。我確信這裡除了我和風景,沒有任何其它人。此時此地,我油然生出一種憐惜的情緒,就如面對一個天賜的萌物,在她面前我不需要任何拘束和偽裝,可以脫去衣服,站在瀑布下縱情沐浴,或裸身隨意躺在任何地方,讓陽光和水霧恣意灑在皮膚上。這時候我可以任想象馳騁:想象春天水量豐沛時候她的豐滿與壯闊,深秋山楓浪漫時的妖艷與嫵媚,冬日霜雪點綴的素雅與剔透。這時候我和風景完全融合、互為存在而又互不佔有。大自然的博大與包容得到最直白的體現。

  離開小山村多年了,這些年偶爾也游過一些名川勝景,看着她們,我只感到人類的強大,可以如此完全地佔有風景,天梯、木橋、滑索;汽車、纜車、電瓶車全部可以使上,陡峭的石壁上可以開鑿出平坦的步行道.......,人類文明在這裡隨處可見。我不否認,這些風景都漂亮、嫵媚、大氣、精緻!但是沒有一處象百丈漈這樣讓我心動。用一個不太妥貼的比喻:那些名川勝景是大眾情人,而我的百丈漈是深閨的姑娘。

  什麼時候才能再去造訪她呢?

  高世麟(2014.02.23)

您正在瀏覽: 遺落深閨百丈漷
網友評論
遺落深閨百丈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