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記得小時侯

記得小時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出生在農村,那時村裡差不多每家都養牛,農忙則耕地耘田,農閑的時候,就放到山上,讓孩子們去管。差不多每天放學后,就到山上去看牛。

  ??山上的青草碧綠,天空湛藍,幾個夥伴躺在柔軟的草坪上,說班上那個女同學最漂亮,說自己以後長大了要如何如何,說天上的雲彩真是好看……

  ??人多的時候,有時便分成兩派。一派裝壞蛋,一派演好人。在山坡叢林間奔跑、追逐、嬉戲、笑鬧、扭打……

  ??那時學校每天只上半天課,上完課之後,有時偷空去耍,比如一起去釣魚,漁具很簡單,只需要幾分錢買一根別針,然後找根竹竿,挖幾條蚯蚓就行了。

  ??小溪里的水清澈見底,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一人找一個地方。不大一會兒,夥伴們的歡呼聲依次傳來,一條魚,又一條魚,哈哈,看着他們得意洋洋,我卻是一條也釣不起來……

  ??夏天有月亮的晚上,村裡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會出來乘涼賞月。那是小孩子最高興的時候,捉迷藏是常玩的把戲。有個人一喊,很快就集中起來,站到月光下,排成兩排,每排出一個人,或手心手背或剪刀石頭,輸了的一排躲,贏了的一排負責抓。

  ??大約過幾分鐘后,躲那方一聲暗號,表示可以了,抓那方便開始行動。一時分成幾批,四處出動,在房角牆邊,柴堆後面,果樹下面……平時一眼就看得到,但晚上到處是房屋、樹枝的影子,就不一定哦……抓住一個,就站到月光下,直到全部都站齊了,抓的一方才算贏。

  ??大多數都想去抓人,但是要成功還是不容易。村裡的孩子很能躲的,有時忙了半夜,大人們都去睡了,孩子們瞌睡都來了,還沒抓齊,只好認輸。

  ??第一次游泳渡河的經歷,也是比較難忘。家鄉的前面有一條河,那時河水又清又凈,天氣熱的時候,便去河裡游泳。在河邊上學了幾回,總是游得不大好,可是看到大人們橫渡大河,真是非常羨慕。

  ??那次一連乾旱了好些天,河水略微小了些,幾個夥伴聚在一起,便商量要渡河。那時還很小,有些害怕,可是又充滿嚮往,鼓起勇氣便跳下水去,冒了很大的險,精疲力盡之餘,終於登上了彼岸。

  (作者:竹溪雨)

您正在瀏覽: 記得小時侯
網友評論
記得小時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