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記得小時候

記得小時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小時候,每晚子夜時分我都會被爸爸歸來的腳步聲叫醒,我便趴在被窩裡看爸媽從掛網上摘下小魚,堆滿大號的洗衣盆,爸爸總是穿着白色的跨欄背心,外套青藍格子的襯衫,羊毛捲髮,烏黑鋥亮,濃濃的眉毛,密密的鬍鬚。

  當時,爸媽白手起家,在鄉里破舊的綜合廠租了一間小屋,搭起火炕,壘起灶台,支幾張桌子,開起了小飯館。飯館的廚師,服務員都集媽媽一人之身,里裡外外媽媽一把手,所以鄉里鄉親都說媽媽這個女人不簡單,剛強。聽別人說,媽媽一個晚上殺了30多隻雞,並收拾乾淨內膛,這傳奇也讓媽媽小有名氣,媽媽燉的魚也遠近聞名。當時,爸是鄉里的電影放映員,他總是在晚上騎着自行車到各屯給鄉親們放映電影,9點多收工回來,就去水庫打魚,爸說,深夜的水庫漆黑一片,水裡跳躍的魚還有山上哭嚎的狼吠,會讓人後背發涼,他在我的眼神里看到了恐慌,然後微笑着對我說他不怕。他總是披着夜色帶着沉重的魚網回來,我就靜靜的看着他和媽摘網上的魚,看着看着就睡著了,等早上睜開眼,映入眼帘都是他們忙碌的身影,現在想想,那段日子我似乎沒見過爸媽休息過,彷彿他們是不知累的鐵人。

  小飯館生意不錯,人客很多,媽媽一個人忙活,用老人的話講,忙的“腳打後腦勺”,中午放學回家,我就紮上媽媽洗的雪白的圍裙幫忙收拾桌子,由於我個子小,收拾桌子顯的有些吃力,有次從縣城來的客人帶了幾個與我年齡相仿的小孩,他們圍着我,然後在一旁竊竊私語,不過我還聽見他們說我可憐,這麼大一點就干這麼累的活,然後幫我一起收拾,我微笑着感謝這些城裡的孩子。大多數的中午我都沒有時間吃午飯,媽也顧不上我,就給我2毛錢,讓我到學校買麻花吃,現在想想那2毛錢的麻花真香。爸爸中午休息也回家幫忙,總是忙的大汗淋漓,也顧不上吃飯。當年,爸媽說,只要小飯店能掙3000元錢,就不幹了,能買個拖拉機就行,沒想到這一干就20多年。媽媽忙裡忙外,無暇照顧我,我呢則大大咧咧的像男孩一樣,不過看到同學梳好看的頭髮我也會羨慕,在我的記憶里,我的頭髮一直都是爸爸給梳的,而且他每次給我編辮都是反的,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都笑我,不過我覺得這“反辮”倒是無可替代,獨一無二的。從小我就和爸爸一被窩,他總是給我撓痒痒,給我養成了到現在還改不了的習慣,在我眼裡,爸是個慈祥讓我尊敬的父親。

  弟弟出生后,我們家境也稍有好轉,弟弟有了自己的玩具和紅色的小三輪車,我們都對他疼愛有加,不過爸爸對我們也是很嚴厲的。那年冬天的傍晚,我和夥伴們在村后的山頭放冰車,小弟也跟了來,爸見天色以晚,就來找小弟回去,弟弟很犟,就是不走,我記得很清楚也很深刻,當時爸爸是用一隻手掐着小弟的右臉把他拎下山的,弟弟的臉也因此腫了很久。有次我沒有寫作業謊稱忘在家裡,老師告訴了爸爸,他拿出足有手指粗的梢條棍抽我,我把嘴咬出了血,也沒動一動,爸看我的倔樣氣上加氣,打的更狠了,事後,姥姥偷偷問我,恨不恨我爸,我說自己的爸,恨啥。在我眼裡,爸對我們細膩呵護的同時也非常嚴厲。

  爸平時酷愛武術,常練氣功,家裡的“兵器”也很多,什麼柳葉劍、七節鞭、雙節棍、飛鏢等應有盡有。我親眼看到爸爸光着膀子將8號鐵絲纏繞到身上,然後用氣功把鐵絲崩斷,他用手掌砍斷過堅硬如鐵的大青石,而手卻毫髮未損,這也驗證了當年爺爺給他取的小名“鐵子”,至今叫他“鐵叔”的人還很多。爸也愛好書法和畫畫,他畫的上山虎、迎日仙鶴栩栩如生,他用剪子剪出李白的《飲中八仙歌》蒼勁有力,他用鐵烙在葫蘆上烙出山水人物更是讓人叫絕,就連當年姥姥家蓋房時爸爸也在房子的外牆上刻出熊貓吃竹,在我眼裡,爸就是一個全能的達人。

  爸爸的童年很艱辛,9歲時奶奶去逝,爺爺靠編筐賣錢維持家裡生計,從那時起,爸爸就站在鍋台上做飯,照顧他不拿事的姐姐,和不懂事的弟弟。爸很孝順,那年爺爺得了癌症,吃什麼吐什麼,瘦的皮包骨,爸看在眼裡疼在心上,爺爺愛吃河魚,爸就每天下班帶上當時5歲的我去河裡抓魚,回來做好給爺爺送去,我還記得給爺爺裝魚的是一個粉白色的小鐵盆。爺爺吃后還是吐,可爸每天還是會給爺爺抓魚,他說,至少爺爺每天都會償到河魚的味道。爸不只是對爺爺好,對姥姥也好,包括媽媽的兄弟姐妹,姥姥16歲嫁給了二婚的姥爺,這一輩子沒享過什麼福,她看其它老太太都帶金耳環不由心生羨慕,試問哪個女人不愛美呢,爸看出端倪,就給姥姥買了一個金戒指,一對金耳環,那個年代這可不是小數目,姥姥感動的直掉淚,說一大群兒女,還得姑爺給買。爸說,誰買都一樣。我的幾個舅還有二姨家有事時,爸爸比誰都上心,有什麼麻煩事爸就急三火燎的給協調,他們受委屈時爸爸比媽媽還心疼,在我眼裡,爸是這個世界上最孝順的孩子,最有情意的兄長。

  小時候,一到春末夏初時,爸就給我和弟弟抓蛤蟆吃,媽做的燉蛤蟆、炸蛤蟆真是人間美味。到了秋天,農民都收割完稻子時,爸就帶着我們全家去抓螞蚱,回來坐在小院里,吃着炒的通紅的螞蚱,聽爸媽說他們年輕的時光,那種幸福感真讓人懷念。時光荏冉,20多年後,我和弟弟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事業和生活,爸依然給我們抓蛤蟆吃,依然做些好吃的給我送來,甚至花上50塊錢用客車給弟弟稍到大連,我想,他是想讓我們不管在哪都知道“家”的味道。多年來,父親像大山一樣站在我們的身後,不管我和弟弟在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都不允許我們後退一步,是他的愛一路支持我,鼓勵我,教導我,指引我,讓我們在繁重的生活中做個堅強成熟的人,讓我們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保持本真懷揣善良,讓我們在喧囂複雜的世界里,有一處地方享受寧靜和溫暖,那就是我們的家,和他那浩瀚遼闊的父愛海洋。

  2011年8月24日午

您正在瀏覽: 記得小時候
網友評論
記得小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