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嫁給婆婆

嫁給婆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嫁給婆婆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我和婆婆有緣,當初,我是把自己嫁給了婆婆。

  我是一個浪漫的女人。一直渴望着遇到一個心心相印的大男人,相識相知,相親相愛,爾後牽手紅地毯。然而,塵世間,回眸,回眸,再回眸,縱然等到人比黃花瘦,那個心愛的男人也沒有出現。

  我和老公是在別人的極力撮合下走到一起的。就在我猶豫着要不要嫁給他時,他把我帶回了家。那一年,婆婆63歲,公公70歲。

  那個時候的婆婆,一身銀灰色的粗布衣裳,挽着髮髻,人清清爽爽的,樸素而乾淨。婆婆個兒很高,面色白凈,人瘦削,卻很清秀。我想,婆婆年輕的時候一定是個大美人兒。第一眼,我就喜歡上了婆婆。

  “您累了吧,喝茶!”婆婆笑意盈盈地捧給我一杯茶,言語輕輕柔柔的。“就是這家人了”,那一刻,我決定把自己嫁了。

  那個時候,婆婆已經娶了四房兒媳婦,家底差不多已被掏空。看到公公婆婆偌大的年紀,還要為兒子娶親操勞受累,我的心底油然生出一種疼惜的情愫。在那個定親攀比成風的年代里,女方總是獅子大開口,要麼“萬里挑一”(定親禮金要一萬零一塊),要麼“三金一木”(金項鏈、金戒指、金耳環、木蘭摩托車)。面對婆婆捉襟見肘的家景,我實在不忍心再讓她受累,堅持分文不要。最後,在婆婆百般勸說下,我只得收下了900塊錢的見面禮,就連這見面禮,還拿去給老公還了帳。

  結婚的時候,婆婆要給我買這買那,我一樣也不要。婆婆說,給你買身結婚的衣服吧,我說,不要。婆婆說,給你買套化妝品吧,我說,不要。婆婆說,給你買個高壓鍋吧,我說,不要。婆婆說,那就給你買個面板吧,我依然說,不要。不論婆婆說買啥,我就是兩個字:不要。末了,婆婆說,我給你買對包袱,你總得要吧。我還是說,不要。這下婆婆急了:包袱——包福,我的傻媳婦兒,你不要也得要!包福啊,我笑着答應,我要。

  日後,婆婆逢人便說自己白撿了一個好兒媳,直誇我這個兒媳婦懂事,讓公婆省心。

  敬畏婆婆

  婆婆是蒙陰人,今年75歲。公公年輕的時候在蒙陰教書,婆婆的堂兄相中了公公的老實厚道,就把堂妹說給了他。

  公公婆婆信奉多子多福,他們一共生了五個兒子,一個女兒。家裡人口多,日子過得一直很緊巴,婆婆卻總能不慌不忙地打點日子。靠着公公不多的工資,土裡刨食,東挪西借,婆婆竟也蓋起了四棟宅子。一房一房的兒媳婦娶過來,個個挑肥揀瘦,沒有一個省油的燈。

  兒子多了麻煩,閨女多了啰嗦。做婆婆難,做五個兒媳的婆婆就更難。婆婆言語一向謹慎,她從沒叨咕過兒媳婦一句“不是”。對婆婆的隱忍,我一直懷着一種敬畏的心情。

  公公退休時,大哥早已定親,就等着迎娶了,家裡便讓二哥頂了班,這樣找對象容易些。因為大哥沒能頂班,大嫂進門后一直耿耿於懷。二十多年來,動不動就對婆婆指桑罵槐,婆婆卻從沒還過口。公公過生日,大嫂從不回家,等雞鴨魚肉燉好,婆婆都要給她留出來,讓大哥捎回去。其他幾個嫂子氣量也不大,動不動就甩臉子給公婆看。婆婆卻總是笑臉相迎。誰也不知道婆婆這些年究竟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操了多少心,忍了多少氣。

  自古婆媳相處是非多。結了婚的女人,在一起,總是喜歡叨叨婆婆的不是。在我,從沒說過婆婆一句不是,說起婆婆,我記起的總是她的好。做兒媳的湊在一起會說自己的婆婆,同樣,做婆婆的也會說兒媳,從鄰里那裡,我聽到的都是婆婆對我的溢美之詞。

  感恩婆婆

  在我,一直有一種感覺:婆婆比娘親。對婆婆,我一直懷着一種感恩的心情。

  記得剛進門的日子,一日三餐,婆婆總是變着花樣兒做飯給我吃。知道我喜歡吃青菜,每次炒菜,她都把瘦肉切絲。她自己捨不得吃一口肉,留了上頓留下頓。知道我口味清淡,她做菜從不放料。我不喜歡吃水餃,她的兒子偏偏喜吃。每次回家,她都是包了水餃,又做米飯。

  孩子半歲時,我手忙腳亂不小心燙傷了胳膊。母親沒當回事,婆婆卻東家西家忙着找偏方給我醫治。夜裡,我疼得睡不着覺,婆婆就陪我說話。當我累了,沉沉地睡去,婆婆又把我露着的胳膊拿進被窩。我從小怕黑,夜裡從不敢自己獨睡。在婆婆家的日子,老公不在身邊,婆婆便和我作伴兒。說說笑笑,親親熱熱的,情同母女。

  “淡看世事去如煙,銘記恩情存如血”。婆婆的好,一言難盡。婆婆對我掏心掏肺,我也願意和婆婆相濡以沫。

  婆婆年輕的時候,過於操勞,身體一直不是很好,上了年紀,更是每況愈下。前些年,她總是咳嗽不止,尤其是冬天,咳嗽就更厲害。夜裡,聽着她急促的咳嗽聲,我很是替她難受。說真的,我恨不得病在自己身上。凡能治咳嗽的葯,我都去藥店給她買來。葯吃了不少,卻只能緩解病情,不能根治。聽母親說有治咳嗽的偏方,我便讓母親幫忙去打聽。母親告訴我,白酒煮烏雞可以治咳嗽,我便託人從山裡農家買來烏雞,照偏方說的做給婆婆吃。令人欣慰的是,自從吃了白酒煮烏雞,婆婆的咳嗽病好多了,這個冬天幾乎沒犯。

  人養玉,玉養人。我知道,佩戴金銀首飾對身體益處多多。婆婆過慣了節儉的日子,從不捨得買那些。記得結婚不久,我花四十塊錢買了兩副銅手鐲,送母親一副,送婆婆一副。母親看不上眼,轉身就送人了。而婆婆卻不嫌,一直戴着。讓婆婆戴一副銅手鐲,總覺委屈了她,心裡很不是滋味。我很想買金銀給她,但因為工資有限,有心無力。近幾年,工作一漲再漲,手頭寬裕了,逢年過節,我便着手給婆婆準備金銀首飾。每個母親節,都會送她一件飾品。銀鐲子,玉佛,金耳環,轉運珠,一年一件,一件一件買過來,已有四個年頭兒。每當禮物買回家,婆婆總是嗔怪我亂花錢,可她眉眼間藏着的盈盈笑意,無比的歡喜及無限的幸福,這些都瞞不過我的眼睛。讓婆婆過得幸福,活得舒心,是我莫大的心愿。多花點兒錢,我也願意。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了,定要送婆婆一副金鐲子。讓她延年益壽,健康百年。

  樹老根多,人老話多。年事漸高,婆婆喜歡拉呱。每次回家,她似乎總有說不完的話。那些陳芝麻爛穀子的往事,她總是說給我聽。為和她拉呱,只要有空,我便回家。放了假,老公孩子在家待不住,我便在家多待幾天,替婆婆洗洗涮涮,拾掇拾掇屋子。說實話,我待在婆家的時日遠比老公多。似乎這個家,是我從小待大的地方,倒是他,像是嫁過來的。

  澆樹澆根,交人交心。婆媳相處不難,只要你我以真心換真心。

您正在瀏覽: 嫁給婆婆
網友評論
嫁給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