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物是人非——涅槃

物是人非——涅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那誰,細沙般日子的墜落里,你可曾找尋到鑲嵌着歡笑的片段;那誰,支離狀書頁的蹁躚中,你可曾觸碰到述說著快樂的註腳。往事,確是如煙,飄着走着,就淡了、散了。徒留一聲嘆惋,一點心酸,吟着曲盡闌珊物是人非的喃喃……

  ——題記

  有的人,走着走着就近了;有的人,走着走着就遠了。無關對錯,卻只因青春。

  從陌路、相遇、相識、相知,走到了誤會、隔閡、冷漠,甚至怨恨,連原本應當回歸為陌路的結局竟也變成了一種奢望。

  我們一點點撤下心防、放棄偽裝,用信任贏得了默契慷慨的饋贈。天正藍,水正清,我們正青春,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原本以為這樣的日子可以一直走下去,走到我們已猜不出它未來的模樣。但是青春啊,遠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般,它的一個小小的玩笑終究嘲弄了我們的簡單。“不知道這樣的日子能走多遠呢?”你提到了和那些永恆相比現在大學生涯的短暫,“不會的”我笑着向青春發出了挑戰“我們會一直這樣走下去的”我記得,那天的夕陽,紅到妖艷……

  直到,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慢慢佔據原本模糊懵懂的空間,我慌了,我覺得害怕,我試圖用最理智的恐嚇態度想要趕走它的身影,因為我清楚地知道,你的心裡,她,比我先到。以朋友的名義,我第一次感覺的詞句帶來的壓抑;“知己”兩個字彷彿無形的圍牆,封鎖了我想要呼吸的本能。以朋友的口吻,感同身受着她的無動於衷帶給你的失意;以朋友的名義,在你躍躍欲試德憧憬時給你鼓勵;以朋友的名義,在你無數次心灰意冷說到放棄時用玩笑掩飾心中難以控制的些微不經意;以朋友的名義,在你心血來潮的玩笑中哈哈笑着卻急忙轉身狼狽得怕來不及隱藏起眼角的濕意;以朋友的名義,我關注着所有你的信息生怕漏了哪些你細小的心思痕迹……以朋友的名義,以知己的名義,這成為我之所以感到卑微的所有卻唯一的證據。

  最難忘卻古人詩,最不屑一顧是相思,守着愛怕人笑,還怕人看輕。毛阿敏的《相思》一度唱出了那難以啟齒的心事,幸虧,我還能感受到的你的關心和在乎讓我覺得那些糾結至少不會毫無意義。

  就像所有的劇情都會上演的橋段,終究在你又一次信誓旦旦斬釘截鐵得表明放棄之後,我除了憐惜竟還莫名其妙帶了點解脫意味的暗喜,這種感覺又讓我陷入自責和鄙夷。該來的終歸要來,鬼使神差不知怎地竟泄露了我原本打算埋藏心底的秘密。你的答應和反悔在我意料之中,但是僅僅一夜的時間卻還是讓我感到了從未有過的打擊。拋棄了矜持,我攢了足夠的勇氣,還沒來得及開始它的驚喜你早起轉身離去。莫名地委屈之下,我不解,我埋怨,我悔恨,我漸漸迷失了自己。所幸,深夜裡還有失眠和眼淚作陪,自尊的外殼下我用冷漠支撐自己的笑意。我用躲避應付一切的善意和其它,我擔心堅強的外衣快要掩蓋不住我的傷口的時候,尊嚴幫我拾起了我繼續微笑的勇氣。

  時間會是心靈療傷最好的藥物,的確。我開始慢慢找回了自己,開始不再想為什麼是這樣結局,開始不再自怨自艾。因為我懂了:沒有對錯,只因青春的我們還不成熟;無關公平,只因這最神秘的情感是永遠沒有規則的致命誘惑。我釋然了,我的付出不該是也不能是換取你的回應的砝碼;你的拒絕也不應是傷害的源頭。我開始成長,開始找回自信,開始做自己。然而,那可惡自尊心的作祟下我還不能坦然迎接你的目光。因為,你手裡握着的是我意識到自己卑微的唯一原因。為了我的驕傲,我選擇繼續沉默。

  原本以為日子會一直這樣波瀾不驚相安無事地進行下去,可這就不叫狗血的青春了。大段的聯繫空白讓我感覺自己的生活成功地離你很遠了,孰不知,幾個小的插曲,讓我原本封存起來的心一次次涼了下去……

  “滴滴滴滴”扣扣上的圖像突然閃起來,竟然是你,冷戰後幾乎一直沒有聯繫的你,平靜的心驀地打起了鼓,點開對話框,“在呀,最近好嗎”很簡單的問候語,興奮地想要開始敲擊鍵盤,看來你還是顧念曾經的,卻在瞥到備註的瞬間定格——不是我給你的備註:我和她的扣扣同時掛着……有男生追我,你脫口而出的“有她在怎麼會追你”……你在紙條上書寫的語句和態度將我的尊嚴毫不留情地踐踏……你將她視作紅顏知己卻留給我一個好友的名頭,哪怕她什麼都沒做我卻將知己的任務盡職演繹……

  我不想把自己當成怨婦般看清自己,沒了一切,不想連遲到的完整的尊嚴都失去。我把你定義的紅顏當做導火索,歇斯底里邏輯混亂地發泄了我對你的失望。原來,你從來不會在意我做了什麼,你希望的只是由她來做的事實;你從來不顧及我在想什麼,彷彿我確實把堅強演繹到鋼鐵般犀利;你從來不知道我想要什麼,你的眼神只會固定為某人流露……

  我不會傻到去問你把我當什麼,因為你的片刻猶豫或答案只會讓我對自己產生懷疑;我感傷一直沒有勇氣打破這種不平等的關係,也慶幸冷酷到底讓我的決然清醒來的那麼徹底……

  你是會在乎的,只是在乎的人跟我無關罷了;我一直不敢承認我確實在乎你的,只是你不需要罷了,我保證,以後這專利也不會是你的了

  那麼美好的青春,還有真正懂我的人心疼我的人在某個地方會為著我的曾經執拗而嘆息,正如你的眸為她亮起;感謝陪你走過的青春笑和哭都那麼酣暢淋漓,慶幸自己還好沒有錯過藍天白雲下潺潺流淌的小溪,感慨那些心事暗藏的瘋狂和壓抑,也許將來我會回味着這青春笑而不語,將那禪機泯在一閃而過的意念里……我學會了善待自己,學會了勇敢放棄,學會了感激那些晦暗和光明的過去,我學會了瀟洒做自己

  物是人非,物是人非,徒嘆惋,吟盡人間百味!

您正在瀏覽: 物是人非——涅槃
網友評論
物是人非——涅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