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詩人夢

詩人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青少年時期,閑着沒事的時候,我就喜歡閱讀一些文學作品解悶,尤其是喜歡看詩歌,漸漸的李白、蘇東坡、龔自珍、郭沫若等等大詩人的影像就在我的心目中高大了起來,不由自主地也想做個有才華、有思想、有骨氣的詩人。

  曾經有那麼幾年,我時常挖空心思地從肚子里擠出幾首小詩,反覆讀讀,倒也感覺着挺美妙的,雖然不好意思拿給別人看,但自我欣賞,自我陶醉的那種感覺還是挺好的,尤其是偶爾在哪家報刊上看到自己發表的鉛字,挺驕傲的,心裡就好尋思着:寫詩歌真不錯,不僅能盡情地抒發自己的複雜感情,還有那麼一點紀念個人成長的意思。寫詩歌是費點大腦,可文字用得少,手不累得慌,挺符合我的心性脾氣。

  曾經有那麼幾年,我常常琢磨着,如果將來我出版一本詩集,就算不能流芳百世,起碼也能在這個社會上流傳個一年半載的,怎麼說也會有些不認識我的人,通過我的詩集知道了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一個叫冀成的臭傢伙。雖然這種想法挺俗氣的,可暗淡的人生有個盼頭,日常生活也就有點小情趣。

  詩歌、散文、小說看多了,認識了幾個作家朋友,人生路途上又這麼不順當,也就理所當然地就好經常琢磨着寫點什麼東西發泄發泄情感了。偶爾在幾家報紙、文學刊物上發表了幾篇詩文,便時常狂妄地做些詩人夢。什麼張若虛、李清照、徐志摩、北島,將來我也行。說不準什麼時候,一首《春江花月夜》蓋全唐的好事就會落到我的身上。

  參加工作之後,當了一名搪瓷工人。繁重的體力勞動,整天累得自己筋疲力盡,哪兒還有什麼時間和閑情寫詩作文,做詩人夢。隨着歲月的流失,年齡的增長,世事的磨練,社會閱歷深了一些,懂得了像自己這種沒根沒底,沒社會背景的青年人,想干適合自己的工作,改變生存環境,唯一的出路,那就是考大學。

  那些年來,求學,娶妻,養子,買房子,整天忙忙碌碌的,累得原本很直溜的腰都有些彎曲了,弄得思想也有些畸形了,還沒有品透酸甜苦辣鹹的生活滋味,就稀里糊塗地步入了中年。( : )

  近幾年,上了班就坐在辦公室里和同事們胡吹海侃黑貓生了一窩白老鼠的荒誕故事,詩人沒做成,反而儼然地成了個地地道道的大坐家。下了班,有事沒事的就好呼朋喚友喝閑酒,天天腳跟不着地,雲里霧裡飄,幾乎成了一個堂吉訶德。

  這段時間,只要沒事可做的時候,我就好尋思着,難道我真的就這樣一天到晚做個沒有思想的大坐家?做個沒有靈魂的大酒鬼?與其這樣消沉下去,還不如抓緊時間圓了自己青年時期的夢想好玩哪。

  四五老十的人了,為什麼非得要去尋找青年時期的詩人夢呢?這有什麼實際意義嗎?我在問誰呀?哈哈哈……哈哈哈……

您正在瀏覽: 詩人夢
網友評論
詩人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