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用人術

用人術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讀《曾國藩絕學》一書,其中一段話耐人尋味,值得深思與借鑒。為治首務愛民,愛民必先察吏,察吏要在知人,知人必慎於聽言。魏叔子以孟子所言“仁術”,“術”字最有道理。愛而知惡,惡而知其美,即“術”字之的解也。又言蹈其道則為君子,違之則為小人。觀人當就行事上勘察,不在虛聲與言論;當以精己識為先,訪人言為後。意思是:從事政務,首先在於愛民,要愛民必須先察官吏,察舉官吏最重要的在於知人,而知人必須慎於聽取言論。魏叔子認為孟子所講是“仁術”,“術”字最耐人尋味。喜愛一個人而知其所短,厭惡一個人而知其所長,就是“術”字最好的、貼切的意義。又講遵行大道就是君子,違反大道就是小人。觀察一個人應當從他的行為上去觀察,不在於虛假的名聲和言論;應當以提高自己的明識為先,訪察別人的言論在後。

  是呀,當今社會,錯縱複雜,人心叵測。八面玲瓏者有之,油嘴滑舌者眾之。有這麼一句話:乾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搗蛋的。有很多游浮於工作之外的“精英”,靠着三寸不爛之舌立足於各個群體。而有埋頭苦幹者被埋沒、被忽視。“埋頭者”大都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心無旁騖、目標專一;不事張揚、低調做人。他們專心幹事而不阿諛奉承、公道正派而不投機鑽營,不容易引起別人特別是領導的注意,似乎顯得不大合群;老老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幹事,不願意宣傳和包裝自己,似乎顯得不夠機靈、不會來事。更被“八面玲瓏者”所嫉妒(一個人要想平庸沒有人阻攔,一個人要想出眾眾將誹之),是他們攻擊的對象,人前背後,閑言碎語向領導耳朵里灌(有時謊言說一知遍就成為真理)。所以為官者應以提高自己的明識為先,訪察別人的言論在後。使“埋頭者”有出路、能出頭;給予“埋頭者”應有的獎勵和必要的待遇,使他們不吃虧、少吃虧。

  “愛而知惡,惡而知其美。”對你所喜歡的人,要知道他的缺點,不可偏袒;對你所厭惡的人,要知道他的優點,不可抹殺。還要人盡其才,才盡其用。“雖有良藥,苟不當於病,不逮下品;雖有賢才,苟不適於用,不逮庸流。梁麗可以沖城,而不可以窒穴。嫠牛不可以捕鼠;騏驥不可以守閭。千金之劍,以之析薪,則不如斧。三代之鼎,以之墾田,則不如耜。當其時,當其事,則材亦奏神奇之效。

您正在瀏覽: 用人術
網友評論
用人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