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尋找另一片風景

尋找另一片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尋找另一片風景 標籤:跑出一片天

  很喜歡一句廣告詞:人生就像一場旅途,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只是沿路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

  我很渴望旅行,總是幻想着有一天我會拋開一切煩惱,獨自背着旅行包,踏上旅途,把自己完全融入到大自然里,去感受它獨特的氣息,其感受它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同的芬芳美麗。我會把在路途上看到的每一處風景都用相機拍下來,我會用文字記錄在旅途上發生的點點滴滴。等到十年或二十年甚至是白髮蒼蒼的時候,我會搖晃着竹藤椅,沐浴着溫暖的陽光,再翻開那些照片和文字,慢慢回憶。縱使照片被歲月模糊了輪廓,文字被時間消蝕了痕迹,我依然也會想起,那段美好的回憶。因為我相信,那些被我小心翼翼呵護和珍存的印記,早已被深深的刻在腦海里。

  雖然我生活在江南,但卻從未真正走進過江南,也從未真正體驗過江南的溫婉。烏鎮,江南四大古鎮之一,那座秀麗的古城,我很想去看看。對烏鎮的印象,只停留在圖片和高維敬的《最憶是江南》那首散文上。在一個煙雨朦朦的季節,遊人划著一支畫肪在碧波中遊盪,周圍柳絮紛飛,輕煙淡卷,一座座水閣倒映在湖中央,隨着流水的飄浮一層斷一層,然後又疊上。我是多希望在將來的某一天,在一條長街弄巷裡,能遇見一個穿着旗袍,撐着油紙傘,結着愁怨的姑娘。

  風景雖美,可我最想享受的還是看風景的心情,心中的殷殷期盼,心中的滿懷欣喜,才是讓我如此痴戀旅行,讓我如此痴戀如少女般含羞帶笑,溫柔如水的江南水鄉。我想,那份心情,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不僅僅是江南,我還想用相機把大西北的遼闊風光定格在記憶里。比如說西藏,天藍藍,水藍藍,遼闊的草原風景令人難忘。西藏,我最熟悉的莫過於宗教聖地布達拉宮和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前不久聽一位學長說他曾去西藏是獨步去的,走了將近一百多公里,直到受不了高原反應才上了車。我問他為什麼選擇走路,他只告訴我兩個字:信仰。我想他所說的信仰是不是追求,追求自由,追求那種獨自旅行的樂趣,或者是追求一種解脫。後來他告訴我其實他最大的收穫,是在去西藏的路上遇上了他這一輩子需要保護的女孩,當時他受高原反應的折磨,高燒、嘔吐、頭暈、反胃。在那時,剛好那個女孩出現了,她也是獨步進藏的旅行者。期間她細心的照顧着那位學長,直至他完全恢復。他們就在那段時間裡有陌生到熟悉,再發展為戀人。我是很欣賞那位女孩的,能夠全心全意照顧一個陌生的男子,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氣,後來那位學長把那個女孩的照片發給了我,真的很漂亮,他們很般配。他們的故事真的很感動,我聽了之後就想到一句話:他們的愛,行走在天路上。

  每一場旅行,對我來說,都是心靈的一次洗滌和凈化。當我們踏上旅行的征程時,我們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將會遇到什麼樣的風景,或許是讓自己身心愉悅的,也或許是讓自己心情沉重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有一顆追求、滿懷憧憬的心一步步走下去,走到目的地的時候,再回過頭看看曾經踏過的足跡,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也有追求過,也曾期待過。還有前段時間看到這樣的故事:有一對夫妻,他們自助旅行,整整十年,到了23個國家,拍了幾十萬張照片,記錄了幾十萬文字,他們從大學生到小編輯再到自由攝影師,唯有夢想是在綻放微小的光芒。還有另外一對夫妻,他們說:“眼看就30歲了,再不出去走走以後會越來越沒勇氣。”於是他們一口氣走了10個月,到了18個國家。為省錢他們什麼苦頭都吃過,能走路就不乘車,能湊合躺一宿就不住賓館,在印度14天只花了120美元。看了這兩個故事,我才明白,不是所有的旅行都要靠巨額支撐才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享受以及快樂,就算是身無分文,只要有看風景的心情,有追求快樂的慾望,也同樣能感受到幸福快樂的味道,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有一個旅行夢。( : )

  而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我們每個人都是在旅途中欣賞沿路的風景,不同的是每個人欣賞風景的心情不同。只是在尋找風景的同時,別忘了尋找另一處風景,那就是看風景的心情以及追求快樂的慾望。因為風景有美有丑,而欣賞風景的心情和慾望卻是一個人快樂的來源。

您正在瀏覽: 尋找另一片風景
網友評論
尋找另一片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