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門前的小街

門前的小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家門前是一條小街,街邊散布着一些店鋪和集市。街的兩邊是粗壯的法國梧桐,樹都是建礦初期栽種的,已經有幾十個年頭了,根深深地扎在泥土中。

  小街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方便,有時候正做着飯,缺少蔥或姜什麼的的,穿着拖鞋出門就可以買到。附近的菜農和商販整齊地把商品擺放在路兩側供人們採購,大家其樂融融。

  這條街的清晨是喧鬧的,門前和樹下早點攤子上的吆喝聲喚醒了礦區的人們,無論是學生,還是要去上班的工人,都會坐在街邊的小攤上吃早點。之後,孩子們嘻笑着朝學校走去,而吃完早點的礦工們便三三兩兩朝礦井方向走去了。

  鄰居王大爺是受過傷的礦工,他開了個牛肉湯攤,這可是淮南的特產喲。一碗熱騰騰的牛肉湯,飄着亮晶晶的紅油,幾片綠綠的蔥葉和細細白白的粉絲千張很是讓人垂涎欲滴。每次到王大爺的攤子上他都給盛上碗足足的牛肉湯,而且還不要錢。

  馬大嬸是從農村來的,老公是礦上工人。我走到馬大嬸家的攤子上,喊道:“來一碗雞湯麵”,她笑呵呵地說:“好嘞,稍等!”,只見她迅速抓好粉絲、雞肉、麵條等配料,倒入一個漏勺中,把整個勺一股腦浸入湯內,等着滾熱的湯把食物燙熟。“好嘍!”不一會兒,便舀起了湯,放了點作料,將筷子搭在了碗上,我剛想過去端碗,不料她卻突然端起碗來,微笑着說:“我來端吧。燙着你可不得了呀!”吃着湯麵,覺得真美味。

  傍晚,這裡最喧鬧的,尤其是礦工們。他們在礦上工作八個多小時回到地面,再次看到太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清水洗凈了漆黑的身體,從他們的臉上可以感覺到是那樣的幸福和快樂。他們來到小街就像炸了鍋一樣,三五成群邊走邊鬧騰着,不少人臉上的煤還沒洗乾淨,卻都是一副滿足快樂的神情,聊着天笑呵呵地走在街上。

  小街上除了一片桌子就是一片人頭,礦工們三三兩兩地坐着,酒肉是他們的最愛。他們光着膀子,任汗水肆意流淌,快樂地享受着休息的時光。

  “來來來,乾杯。”三朋四友一上桌子就開始較勁了,猜拳行令的吼聲響徹夜空;“哥倆好,四季財……”聽起來不大好聽,但是有的是旺盛的人氣。

  “怕什麼怕!喝倒了前邊就是診所。”這種火爆場面一直要延續到深夜,到撤退時間一堆酒瓶都是“底朝天”。走路歪歪倒倒的,還不罷休,丟下豪言壯語:“明天繼續干!”

  夜深了,喧鬧聲漸漸少了,小街人都休息了,小街恢復了寧靜、祥和。

您正在瀏覽: 門前的小街
網友評論
門前的小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