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血肉長城

血肉長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血肉長城

  石鑒明

  每次參觀科學城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學技術館,我的心情都難以平靜。參觀后想寫點什麼,說點什麼,但總覺得想寫想說的太多太多,不知從何寫起,從哪兒開頭。前不久陪我市一批老領導參觀后,聽他們的感慨,我便有了一點靈感。

  中物院科技館位於涪江東岸。涪江像一張彎弓,科學城高樓像一支支利箭。弓與箭搭配得是如此完美。科學城大門造型是一把巨大的鑰匙。通過此門,沿着林蔭大道進入科學城廣場,看到那科學與藝術、質量與能量巧妙展示的原子爆轟雕塑,由朱光亞先生題名的中物院科技館便展現在我們眼前。中物院歷代科學家和廣大科技工作者,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和全國各族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研製成功“兩彈”和其它先進武器,用科技、智慧、血汗築起了我國新的“長城”。這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優秀民族之林的新的“血肉長城”,是我們及子孫後代生存發展的有力保障,也是體現民族精神、民族智慧、民族能力及我國綜合國力的顯著標志。參觀完科技館,也許你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會陡然倍增;或許你會熱血沸騰,對那些科技精英肅然起敬。當然,你也會陷入沉思:當今時代,我們如何繼承和弘揚這種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再創新業,再築新城,這恐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

  這之前,我們只知道鄧稼先、王淦昌、于敏、朱光亞、周光召等科學家,隱姓埋名,艱苦創業,奮力拚搏,廢寢忘食,忘我工作,科學求真,團結奉獻,在非常艱難的條件下,在比較短暫而又十分緊迫的時間裡,成功研製出原子彈、氫彈,築起我國核盾,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壟斷、核訛詐、核威脅,大大提升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壯我民魂、壯我國防、壯我國威,使我國各族人民無不歡欣鼓舞,精神振奮。這次參觀后,我的心目中又增加了兩位新的英雄形象,他們是科學家郭永懷及其警衛隨員(可惜我不知其姓名)。在某次重大實驗活動后,他倆乘專機從某基地飛回北京,飛機不幸失事墜毀。在清理現場遺物時,人們驚奇地發現,郭永懷及警衛員緊緊地抱在一起,他倆已被燒得面目全非,肢體不全。艱難地將他們分開后,搜救者更是驚訝:一個絕密文件包被他倆用身體完好地保存了下來!這是多麼難得的科學獻身精神,這是多麼寶貴而崇高的民族精神!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血肉長城”!

  正因為我們中華民族富有這種捨身取義、團結拼搏、無私奉獻、齊心協力的科學求實精神,我們才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推倒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國,並戰勝種種困難,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及改革與發展的輝煌成就。歷史進入21世紀,進入信息社會,科技革命日新月異,經濟和綜合國力的競爭異常激烈。值此,中國人民更須弘揚這種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並以此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切實貫穿於經濟社會發

  展的各個方面,從而邁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步伐,奪取改革和發展的新勝利。依愚見,物質長城固然在,精神長城不可少,人格長城更重要。

  可惜,我未能去青海金銀灘參觀,但我有幸去梓潼山溝里中物院老院部鄧稼先院長的故居瞻仰過,看到在那麼艱難困苦的生活與工作條件下,中物院幾代科學家和廣大科研人員忘我拼搏,作出的巨大貢獻,我實在被震撼了,在心靈深處得到了一次洗禮和凈化;在精神鼓舞上得到莫大升華。君視名利如糞土,科學求真壯國威。據報道,長年生活工作在山溝里的“兩彈元勛”鄧稼先,在離開人世前不久,最大的願望是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走一走,登上天安門城樓看一看。這是多麼樸實而美好的願望!他及他所代表的優秀科學家及廣大科技工作者,無非是想看到祖國更強盛、更繁榮、更美好。他們的願望及廣大中華兒女的要求,終於變成現實,全面小康和全面現代化的偉大中國宏偉藍圖正步步實現。我們可以告慰鄧稼先、王淦昌、郭永懷等“兩彈元勛”和專家了,你們的辛勤勞作沒有白費,血汗沒有白流,中華民族新的“血肉長城”已經屹立在世界東方!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今春參觀了中物院科技館,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帶領我們向全面小康和現代化邁進。我們要以鄧稼先等英雄模範為榜樣,以加快發展為第一要務,大力弘揚解放思想、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大力弘揚搶抓機遇、勇於競爭的進取精神;大力弘揚開拓創新、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大力弘揚不負重託、忘我工作的奉獻精神;不圖虛名,不尚空談,不辱使命,創新實幹,齊心協力謀發展、一心一意奔小康,努力建設現代化,共建和諧美好社會,讓我們親愛祖國的明天更富強、更壯麗、更輝煌!

您正在瀏覽: 血肉長城
網友評論
血肉長城 暫無評論